这是我刚刚发表在CSDN学生频道上的一篇日志,因为一直喜欢C/C++,又或者是只有在这两个地方才敢肆无忌惮的写一些自己的心里话,而不必担心被相识的朋友看到,所以我帖了过来。也许会有朋友讽刺我,也许会有朋友鼓励我,但不管怎样,我只是希望今天所写的一切能够时时回绕在我的心里,给我一些动力,带来一些改变。
——谨以此文,祭奠我那逝去的青春。
-------------------------------------
来到乌克兰的时间不算短了,算上预科,加上本科4年,也马上快五年了,现在想想,这五年我活的很惭愧!
其实我还算是一个喜欢学习、热爱求知的人,然而我也清楚自己的弱点,从小就比较懒散,意志力不强,所以做事总容易半途而废。我知道这样说貌似有些自我开脱的样子,其实也没什么,我只是实事求是的说出自己的弱点罢了。
第一次接触计算机大概是93年的时候,小学5年级。286和8088上学的G-BASIC,看着一行行代码经过编译后,会出现一些好像小霸王学习机上的动画画面,觉得好神奇,于是马上就爱上了编程。也许是年龄太小,也许是脑子不甚灵活,学了1年G-BASIC后,那些FOR...TO、IF...THEN一样的语句还是像天书一样的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唯一的解决办法只有死记硬背,因此我的水平也没什么长进。之后到了6年级,父母以要考初中为由终止了我的计算机学习(当时好难过)。
时间就像个舞娘一样,随便扭搭几下就飞速过去了。一转眼到了98年,我已经上高一了。突然某天听说博物馆要在周末的时候开电脑展,我very高兴,于是纠集了三五同伴共同前往。具体的情形已经不记得了,现在想想,只略微的忆起那天似乎很兴奋,第一次接触了Window95,第一次见到了极品飞车。于是我沦陷了,瘦小的身体在一个展台前驻足了一上午,只为能有机会玩一玩极品飞车。
套用周星星的一句话:然而快乐是短暂的——白晶晶自杀了。展后,神奇的电脑似乎又离开了我的世界,我只能透过一些报纸、刊物偶尔再触摸那个神奇的世界。
2000年马上就要过去了,网吧像春天的新芽一样开始在石家庄崭露头角。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12月31日,我第一次走进了网吧。那一天我很平静,只是感觉那个曾经离我远去的世界又回来了。那一天开始,我开始疯狂的收集几乎一切和计算机有关的信息,我开始阅读《电脑报》、《黑客防线》等刊物,我期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变得强大起来,可以任意的在网络中驰骋。
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前文曾提到过我的弱点:懒散、意志力不强,做事容易半途而废,所以即使重新接触了电脑,并且开始学习相关的知识,我的水平依然是个半吊子,甚至只能说是个老菜鸟。
人生能有几次后悔?至今记得我初中时的数学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她说:你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多花一些功夫在学习上的话,考上北大清华绝不是问题。现在想想,不知算不算是对我生命的宽慰,又或者是性格的讽刺?有的时候我常常悔恨,真希望自己能像小说里的主人公一样,那天也来次穿越。我高中时的班主任是个刚刚从师大毕业的姑娘,人很好,教我们数学。她从军训的时候就对我很器中,打算让我当班长,来带领全班同学一起进步(因为我从小就和大部分男孩子一样,喜欢武术,幻想有一天自己也可以成为金庸小说中的大侠,所以往往在军训的时候会表现的很积极。现在想想,我很后悔也很惭愧,她被我的外表给欺骗了),然而我从小性格内向,所以推辞了,又因为对数学的兴趣,所以做了个数学课代表。然而我我愧对了她的期待,我没有老师的器中而努力学习,我又一次在不知不觉中向自己性格中的弱点屈服了。我利用班干部的身份不好好学习,不做作业,最惨的时候数学甚至考了20多分。然而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信任我,鼓励我,于是我也惭愧过,也努力过,最好的时候甚至教过老师怎样用极其巧妙的方法解几何证明题,现在偶尔回想起当时全班同学崇拜的表情和老师赞赏、欣慰的眼神,也算是对我失败的二十六年的人生一些小小的、虚荣的鼓励。
然而我又堕落了,两千年的最后一天我接触到了网络,从此我开始敷衍学业,我开始逃课去网吧上网。至今我仍然记得自己领取大学入学通知书时老师失望的表情——我只考到了一个三流的学校,而且是大专,高考的分数甚至差几分就要被剥离大学的队伍,然而没办法,我只能用虚假的笑容和我所谓的表情来掩盖自己内心的失落。这个时候我又遭受了人生里最严重的一次重创,也许是年纪小不懂事,也许是和社会接触太少没有经验,因为那个大学是在外地,我怕户口转出去了就再转不回来,于是我“多方打听”,在姑姑的支持和招生人员的诱骗下,进了师大的计算机网络自考班——那个人确实骗了我,他带我们去看师大的教学楼,去参观师大的阶梯教室,并告诉我们这里就是我们将来学习的地方。那个时候我很兴奋,觉得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师大的学生,和那些全日制统招生没有任何区别。开学了,残酷的显示又一次打醒了我,我们上课的地方只是一排,七八间新简历起来的平房,我甚至在那里见到了初中时曾经很讨厌的学校里的小混混——他们依然还是小混混。我很失望,但是我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我的虚荣心告诉我我和这里的所有人是不同的,毕竟我考上了大学。于是我的“大学”开始了,大家的起点似乎也是相同的,所以机会对我来说还在身边。然而我又一次败给了自己的弱点(说句闲话,如果我是小说里的修行人士,也许早就败给心魔,爆体而亡了吧),上了“大学”,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我开始旷课,开始闲逛,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在新华书店里泡着,但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的收获。有的时候会学校看看,也去上一两节课,看着教室前排那几个认真学习的学生,我的心理很懊悔,很沮丧。第一次参加全国自考,我七八门课程里甚至只通过了一科。于是我离开了,白天的时候在家上网,或者已然去新华书店里泡着,父母问起的时候只说自己还在努力学习(写到这里的时候,对照一下现在自己的情况,我真的很想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嘴巴子!),这期间也被NIIT的培训忽悠过,钱没少花,结果只是杂乱的学了一些JAVA和SQL的东西,教我们的老师甚至自己也坦诚没学过JAVA,只是边学边教我们(看起来当时他还是太嫩,既然出来赚钱,这些大实话怎么能够告诉学员呢?不过也说明他人还不错。他在CSDN也有帐号,不过我忘记了,名字就不提了,其实现在想想我还是挺愿意和他交个朋友的)。后来的某一天,大概是第三学期末的时候,NIIT招生人员告诉我们石家庄图书大厦里的NIIT撤了,原因是不赚钱。于是我们也撤了,几乎什么也没得到,包括所谓的NIIT的证书。所以我现在看到网上有朋友问NIIT的情况,我都是以自己过去的经理告诉他们,建议他们不要去学,与其花这些冤枉钱,还不如自己自学,有问题上GOOGLE、CSDN请教一下来的好。
之后这样又混了大约一年半的时间,04年的夏初,我的朋友大专毕业了,于是在他的支持和一张国外本科证书的诱惑下——甚至不顾家里的反对,用泪水威胁父亲,和他一起来到了乌克兰求学。刚开始一切都是新奇的,我想我又可以走进我梦想中的计算机世界了,于是我选择了理工科。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现在我坐在电脑前写这篇文章,跟随了我26年的性格决定了我这26年的人生,所以看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大概也知道我这五年来过的是怎么样的一种生活。一声叹息!虽然我也偶尔后悔、反思过,偶尔认真学习过,然而依旧是三分钟热度,最长的时间也就持续了两个月,然后那些东西又在自己不知不觉的堕落下还给了书本。其实我不喜欢玩网游,最长的一次就是预科时玩了三个月的梦幻,之后就没兴趣了。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泡在网络小说,和自己的幻想世界里,偶尔悔恨拿起书本学习的时候,只是在重复以前的劳动 —— 一遍遍的拾起过去学过的东西。
还有几个月,我27岁的生日就要到了。有的人27岁时已经名满天下,有的人27岁时已经身家亿万,至少大部分人27岁的时候已经学有所成、业有所立,而我呢?只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幻想某天醒来的时候可以回到过去,而真正醒来的时候又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甚至焦虑在自己是否能够顺利取得毕业证书的烦恼中。
最近我很后悔,也很烦恼,其实我的愿望很简单,只是希望自己有一些专长,有一些学识,然后有一个爱我的老婆,家庭幸福,父母健康就好了,然而我为什么现在才认清自己的弱点?为什么从来没想过怎样去改变?
文章的最后给大家打推荐一个好网站,当然主要是给像我一样性格,又或者是在国外求学的理工科朋友们,如果你们感到用外语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很困难,你们可以去优酷看一看,里面有很多理工科的基础课程的视频,相信会对你们又很大的帮助。大概从半个月前开始,我收集了一些自己需要学习的课程,虽然我马上就要27岁了,但我觉得也许还不算太晚,如果现在开始认真学习,慢慢把这些课程学习学完,也许有一天我还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说到梦想,记得有一次回国,经过北航的时候,看着学校的大门,我真的很羡慕那些在里面学习的学生,我至今仍清晰的记得当时自己的感觉——我很想哭。
文章结束了,希望CSDN上看到我这篇小小的牢骚文章的弟弟妹妹们,又或者和我有类似经理的朋友们,可以振作起来,克服自己的性格弱点,共同努力。
最后,请允许我的心魔再跳出来一次,让我和大家分享一首张镐哲的《再回到从前》,希望大家从此不再活在懊悔当中。

---------------------------
如果再回到从前
所有一切重演
我是否会明白生活重点
不怕挫折打击
没有空虚埋怨
让我看得更远
如果再回到从前
还是与你相恋
你是否会在乎永不永远
还是热恋以后
简短说声再见
给我一点空间

我不再轻许诺言
不再为谁而把自己改变
历经生活试验
爱情挫折难免
我依然期待明天
--------------------------------------

2009年5月17日夜。
谨以此文,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