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有些无聊,突然想起《京华烟云》里的一段:

阿非和红玉两人在屋内说话,谈及白天曾老爷子让大家对对子,阿非说自己是读洋学堂的,只学打棒球,不教对对子。于是红玉讲了下面一个故事:

据说宋朝秦少游留过洋,会说英语,娶了大学士苏东坡的妹妹做老婆。新婚的晚上,新娘把新郎赶出屋,要求新郎对上她出的对子才能进屋,否则就要在院子里站一夜——因为据说那时候不会对对子的人是没有资格进洞房的。当然,那也只是据说,毕竟还有很多放牛的。

苏妹妹把门一关,隔着窗户对秦少游说道:“闭门推出窗前月”。这个秦少游就懵了,左思右想、抓耳挠腮就是对不上来。这是候被苏东坡看到了,他就挺可怜我们老秦的,于是捡起块石头,冲着院子里的水缸“咚”的一声扔了进去。

各位,你道这是什么意思?他是在提醒秦少游下面的对子“投石击破水中天”!

对子好吧?可是再好也没用,关键是人,我们的老秦就是不开窍!突然他灵机一动,捡起跟棍子,“咚”的一下把房门敲开了。新娘就问他:“我的对子呢?”,秦少游回答说:“我是读洋学堂的,只学打棒球,不教对对子!”。

呵呵,到这相信大家也看出来了,红玉分明是在调笑阿非,于是免不了遭到阿非一阵胳肢。

《京华烟云》我没有看过 —— 这个故事也是昨晚我看书时从舍友的电脑里听来的,不知道林语堂在这本书里究竟描绘了怎样的一个世界,不过这个故事我倒是记住了,听起来很有那么一番韵味。突然想起汉字里骂人的境界,于是记录下来,博君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