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mmd已经把BMW队的比赛情况说过了,我补充一些。
 一开始我从最后一题倒着看,发现I似乎是博弈,就给猫猫了。事实证明我是错的。我没有认真把题目分析清楚,只是大致看了一下题目意思,这个题目实质上是搜索。我的错误(还有题目本身描述错误)导致猫猫浪费了大量时间,减少了我们队的思维输出。
 过掉3题以后,我们队都在做G。一开始我们考虑的方向错误了,mmd上去写了个搜索,TLE。然后我考虑了一个dfs算法,但是很快证明它不能得到最优解。在这里卡了一段时间后,我们转向变形的floyd算法,一开始没考虑清楚,交了个wa的。后来搞了个n^5的算法,TLE。mmd优化到n^4,还是TLE。估计是常数因子大了些。做这个题的失误主要在于:一开始错误的算法先入为主,浪费了时间;然后好不容易转型接近了正确算法,但是没有仔细考虑,导致设计的算法时效低下,连朴素的算法都不如;最后还没等我们第二次转换思维,比赛就结束了。
 mmd在做G时,我和猫猫时不时讨论一下I,总觉得这题可以做,而事实上很难做。而且我们讨论的都是错误的方法,虽然有想过搜索后打表,但是没有去实现。最后都想的是错误的递推。

 BMW存在的问题:
 1。队员磨合不够。我们没有经常在一起训练和做比赛,每个人对其他两个人不是很了解。
 2。比赛时没有决策者。猫猫是队长,比赛时没有对场上局势做出判断,在危急时刻(卡题了),没有提出解决方案。另外两个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临时替代队长做出决策。导致队伍凝聚力不够。最后没人做B题,也是因为这个。
 3。知识不足。体现在不知道G题在《算法导论》上有。lzx就知道。说明我们队没有人认真把《算法导论》读完。
 
 BMW应该做的事:
 1。平时多加训练,三人在一起做做比赛,当成正式比赛做,标程用手打,只用一台机。
 2。注意比赛时的赛场情况分析和决策。
 3。有空多看看书,尤其是经典书籍,要认真看。

posted on 2007-08-14 16:17 Felicia 阅读(4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CM/ICPC 纪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