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摘要: 很好的基础题,判断直线相交的情况。要注意精度。判断平行和重合时,用整数运算比较精确。剩下的事就是解出交点了。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7-08-21 22:30 Felicia 阅读(440)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朴素做法是 O(n^3) 的,超时。我的做法是枚举每个点,然后求其它点和它连线的斜率,再排序。这样就得到经过该点的直线最多能经过几个点。求个最大值就行了。复杂度是 O(n^2logn) 的。把排序换成 hash,可以优化到 O(n^2)。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7-08-21 20:37 Felicia 阅读(456) | 评论 (1)编辑 收藏
 
     摘要: 应用平面图的欧拉定理:V + F - E = 2
两两线段求交,得到交点数 V,然后判断每个交点落在几条边上,如果一个点在一条边上,这条边就分裂成两条边,边数加 1。这样得到边数 E。最后直接用欧拉定理解得 F。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7-08-21 17:26 Felicia 阅读(333)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题目给出 n 个矩形,要求它们的面积并。具体做法是离散化。先把 2n 个 x 坐标排序去重,然后再把所有水平线段(要记录是矩形上边还是下边)按 y 坐标排序。最后对于每一小段区间 (x[i], x[i + 1]) 扫描所有的水平线段,求出这些水平线段在小区间内覆盖的面积。总的时间复杂度是 O(n^2)。利用线段树,可以优化到 O(nlogn)。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7-08-21 16:39 Felicia 阅读(521) | 评论 (1)编辑 收藏
 
     摘要: 先求凸包,答案是凸包周长 + 2πl。因为简单多边形的转角是360度,所以加上一个圆的周长。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7-08-21 15:43 Felicia 阅读(478)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简单题,直接模拟即可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7-08-21 14:35 Felicia 阅读(314) | 评论 (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