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提醒:别盲目跟随,请量力而行。

只想读985不在乎996的到此打住吧,学外语一直吃力的也到此打住吧,别再浪费时间看了,因为这里路数真不适合你们,这里以实用为主,对付标准化考试找本“宝书”(红宝书或绿皮书或白皮书等)去背词外加刷题最划算,比这里的方法省时省力没准还高分。还有,那些想出去读研的也是
狂背“宝书”刷词为佳,IELTS也好,TOEFL和GRE也好,考试大敌当前就不必再想别的。因此以上这些“大神”,就没有必要在此文浪费时间了...

人不能生活在虚幻里,总要面对现实。从小学1年级学英语开始,一直到大学过完CET结束,战线长达十几年。广大莘莘学子们毕业后,各种英语证书都拿到不少,一个个的当时还考了那么高的分,对吧?能用英语清楚的表达自己想法呢,还是能轻松阅读原版文档?绝大部分甚至连辅导自己娃(Reach/Wonders, Science, Mathematics)的水平都不具备吧,是不是像我这里说的这样很容易验证,去上一篇帖子里自己感受一下小学英语就心中有数了。不排除有人好奇心强,想知道别人都什么样子的,现实中很多英专毕业后当中小学老师教吃瓜群众子弟英语,自己孩子却送去补Wonders,Reach等小学课[TEM8达不到别人小学毕业水平],至于广大非英毕业生真实水平就更不必提了。这么多年考啊考,青春和金钱付出大把,真到用时就这三脚猫功夫,如果看明白了,那还让不让让自己娃再继续走这个套路呢?


显然英语只靠单词是不行的,但是没有单词是万万不行的。先看看我们学“会”了多少单词。义乌叫玉小学布鞭本英语1年级上册大约100词,下册约70,以后一直在70附近徘徊,直到小学毕业。如此算下来整个小学阶段满打满算总计也没有1K词。至于初中和高中,就不必统计了。其实大学英语教程四册全加来的词汇也不足3K(2.8K),而大缸要求,CET4的词汇约4KCET66KTEM89K-10K。过来人自然明白,根本远远不需那么多,过级照样妥妥的


急功近利的文化被各类国人用得恰到好处,应试教育时代里学生们当然也不会例外。学霸们舍得卖力,拿本红宝书(或蓝宝书或者绿皮书或白皮书)的词典狂背,目的性很强,容易达到考试目标。问题是人生不能时刻准备着考试吧,考试过后半年单词还剩多少?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外词汇量25-30K左右[网测],汉语常用字词远远没那么多,计算机算法领域有个词叫哈希冲突,英汉释义背词大法注定对付标准化考试刚好,也只能到此刚刚好




其实何止英语有“经典”,程序界像“21天学通C++”,“21天学通Java”也是这类脑残货销量最大,也许急功近利大概是多数人的智力和毅力缺陷吧。有点头脑的人应该能想明白,媒体上宣传的学霸背单词
各种大法只能作秀和对付标准化考试。不屑的,怀疑的,等等,可以去前面帖子感受下别人小学课本就明白了。


既然看穿表象了,那就看看本土娃怎么学吧,比如语文课本Reach1179词,Reach6200多点,Wonders稍多点,但多不了太多。这样看上去并不比国人学英语词汇多到哪,但老外数学有词汇,科学有词汇,平时练习还有词汇专项,再者,平时生活和读书看报还能学一些单词。综合各种因素,小学6年积累下来的词汇总数突破10K,高中毕业20K的样子,大学毕业就有30K左右了。或者可以这么认为,老外主要是根据语境学单词的,学以致用,在应用中得到巩固和提高。这应该容易理解吧,问题是很多非本土老外,比如欧洲有那么多郭嘉母语非英语,人家受过高教的,英语一样贼溜啊,相信有些吃刮子弟也会意识到这点。其实路数没有本质分别,人家精英教育有良好筛选机制暂不提,关键是不用学那么多垃圾而且大多人主动去学,质量当然能得到有效保证,反观咱们呢,大部分人只是为了拿“证书”去招摇找工作...

如果看到这些,再对照一下咱们,单从词汇数量上就能推测[各种网测统计结果绝大部分低于4.5K],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辅导小学课本(用老外的语文、数学、科学)倍感吃力再正常不过,更别说英汉释义这种死记硬背对付应试的大法在实用场合几乎等同于废物。我们学语文拿本字典背吗?如果母语都不能这么学,那二外拿本词典或者对着词汇表狂背后能多久不忘?这种从一开始就注定只能是标准化考试专用的东西再无其它用场...

可能还有不少家长抱有幻想,觉得娃们用本土课本(Reach, Wonders, Science, mathematics等)就行了,其实后期照样歇菜,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小学低年级时间充裕,可以去堆时间,随着年级提高作业任务加重,堆时间大法注定行不通,补习班挂着羊头卖狗肉薅羊毛而已,到头来吃亏的还是吃刮紫弟们。靠补习班学好英语只能是自我心里安慰,我这里懒得讲道理,有疑问的那些家长自己很容易验证,学口语的娃讲述一下某个陌生玩具自己认为的操作细节,其余补课班[包括网课]写篇路人皆知但没用英语写过的作文(例如乌鸦喝水)。面对陌生的事物才能看出真实水平,毕竟鹦鹉学舌那一套就算傻子都能搞完美...

翻一翻英英词典容易明白,大部分套路一样,用基本的词汇解释更复杂的词汇,这点跟汉语词典路数一样。如此可见,应该先掌握基本词汇,或者说高频词,然后用英语学英语,从小到大滚雪球。为了积累基础词汇和尽可能创造语境应该多阅读,在阅读中巩固和提高。


既然看到了问题症结,那总得解决吧。前面提到了阅读,考虑到时间原因,应该靠精读积累词汇,好的文章在搞懂细节的基础上背下来可能是最佳方式[语境很重要],一举消灭拼读、单词、语法,用法,还能提升写作能力。由于基础词在不同文章里经常出现,经常阅读不同题材文章就等同于自动筛选出高频词并强化了记忆。基础词汇积累起来了,就转用英英词典,跟英汉对照的红宝书(蓝宝书、绿皮书、白皮书等等)彻底拜拜,阅读中故事情节的引力会促使小朋友进入良性循环。


以上似乎太抽象,有些家长可能还迷糊,直接举例吧。像Wonders里One Hen, Where the Mountain Meets the Moon, Weslandia, One Well等获奖文在学懂细节的基础上都背下来并默写(或听写,家长能力吃紧的可考虑其他替代措施,例如MP3文件拷手机里播放,用点读笔点读等。人名地名专有名词这些极少用的暂不要求),还有Reach里的Coyote and Badger 等获奖文,注意文章尽可能选不同题材去背。如果文章太长背不下来,可以背短的,例如Wonders上读写教程里的某些文章,Reach里的短文则更短,也可以选择相对适合的。固然,跟获奖的那些长文相比,效果肯定差一些。对于那些不擅长背的娃而言,可以考虑听写课文[效果差一些]或英译汉[长期坚持下来效果也不错]。也可以不局限于课文,例如翻译小说Where the Mountain Meets the Moon,E文53元的样子,共48章内容,难度不大,可以尝试译成中文,每天翻译一点,一年后可能就会翻出一个自己的中文版,那时娃会很有成就感,激励继续学下去...除语文(就是英语)外,科学和数学也能补点,只不过这种以应用为主而不是背。这些列举的内容在前文里有一些举例只要娃能坚持学几年下来,就能积累一般套路几倍甚至数量级的词汇量,显然不仅词汇受益,语法、句型,写作等都会不同程度的同步提升...达到某个层次后,那时自己会领悟到最适合的方法,这里没必要再继续啰嗦。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上面只是针对时间很紧的娃不得已而为之的积累词汇方法,既为对付应试教育考分,也考虑了一定的实用性。这种路数至少适合大部分智力正常的二外小学生。但是,不得不说,那些体制外的娃,以及不是这个阶段的娃,都没必要走这个路数

下面说下什么是实用性,还是举例容易理解。比如您是某大公司技术人士,经常需要解决一些项目的技术上的难题,显然网络是个好东西,可能经常需要快速的从几千甚至上万个英语页面找出几页有价值的东西,此刻什么样的等级证书或者高分能保您有这种不起眼的水平?再如,您在某名牌大学博士,需要发论文吧,发论文前总得先了解自己研究领域吧,英语如果不好还需要阅读大量相关文献怎么办呢? 再如,假设您管理能力出众,是某跨国公司一名高管,不用996收入也不错,某天您提出一个很好的方案,CEO很高兴,要您在会上给别的高管讲清具体操作细节,此时您可能才会发现,平时那些口语班全是废物,就算您把培训班外教找来让他讲也讲不明白。这下明白本文里“实用性”这个词什么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