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提醒:别盲目跟随,请量力而行。

想想读书时代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各种高分考证,心里美滋滋的,到底几斤几两用时才会心知肚明... 这不,眼看着各种文化课补习班和网课要关闭了,初中升高中干掉50%,大学也压缩招生… 如果从小就请老师一对一,先不说效果如何,韭菜们口袋里银子紧张不?当然,如果连部蝙本都感觉吃力的,就不要在此浪费时间看此文了… 还有,下面主要针对小学英语教辅的,非小学阶段或关注其它科目的或者只在乎分数的请绕道吧...

仅靠高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分数真能代表学识或能力,兲朝科技早就地球无敌了,而不是还挣扎在山寨、造假、高仿的边缘。人总需要吃饭,以IT行业为例,能从正门走进某巴巴、某为的有几个不是985毕业的(边门进就不提了),就算
996你能忍,“自愿加班”你能忍不,怀孕“自愿”离职能忍不,破冰文化你能忍不,251你能忍不?每个智力正常人士,肯定明白这仅是冰山一角,本质原因是劳动者污浊的大环境,没有能力换个守法守德的外企,再考虑到家庭重担,太多都是忍气吞声,委曲求全... 因此,吃刮子弟最好多储备点有用的才有可能有机会继续学习更高深的,从而有机会换个相对干净点的环境,就算不想换,一般也不会有人找麻烦,因为你有随时甩摊子走人的能力...不多废话,直接进入正题。

优秀教材很多,适合于不同的人。下面列出的教材绝对不是最好的,但我看过且给孩子用过,总体感觉还行,再不济也比布边本、某概念、牛津书虫系列等强很多...如果挑花了眼,建议看看这篇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4289934

1. Backpack

难度不大,130-140元一套,练习题是一大特色。随书碟片实在太好,尤其电脑上的单元习题20道(第一册没有),非常吸引小孩。录音[2册开始]全部童声,课本上短文都是唱出来的,理论上极容易让大部分小孩接受[想想迪士尼电影里很多儿童配音都是唱出来的就明白为什么了]。练习册Workbook的安排也是恰到好处,一年级每单元12题,到了六年级每单元24题。个人感觉除了没有单词表,随书碟片打开不能全屏,这两个缺点外,其它方面简直无懈可击。

每套书有一本学生课本,一本练习册,随书碟片课本一张,练习册一张(一年级无碟片),美的印刷版是这样的。不过现在都本地化了[不清楚还有没有美的印刷版],本地化的课本有个微信扫码获得附加资源,诱惑用户去扫,打开一堆广告,练习册还没有碟片,不过每套比美的印刷版便宜一点[5元左右]... 教师用书好像也有卖的,我用不上就没买。书上说的很清楚,哪些该懂哪些该练,完全按照导学走就万事大吉。

每套书9个单元,安排每周的周末有一次课大约45分钟,课本内容占用这个时间,Workbook练习题占用这个时间,随书碟在电脑上每个单元20题也占用这个时间,如有作文,依旧占用这个时间。由于都占用这个时间,孩子负担很小,假期间可以适当多学点,一年学一套书时间上还会绰绰有余。每周只有一次课,布边本在家里从来都不看,学校习题也从来不做,但是对付学校英语考试显然还会绰绰有余...

我猜CET水平应该能教自己娃Backpack到6册结束小学毕业[不算听说和作文]。下面贴一个单元,第5册第7单元,可以看个路数。






其实当初用Backpack只为业余替换布边本而已,学一段时间心里有点底了,就尝试下冒险...

2. Reach

本土Reach难度上显然远超ESL的Backpack内容组织形式不错,虽总体选文质量不如Wonders[后面有介绍],感觉取代名师推荐的那些"床头小书"还是很好的,主课本六七百页外加一本练习册,当时100多元一套[不清楚现在情况]价格逆天。当英语教材用也不错,只是配套练习册弱了点。有了4年多的Backpack铺垫,Reach也可以一试身手了。

我买Reach看重的地方在于每篇文章当前页脚有单词注释,每个单元当前有语法总结[不像Wonders那样还要翻到最后去找],再者就是价格低廉,印刷质量极好。

Reach有教参卖,学生课本有随书碟录音。Reach B(1年级)网上有录播课卖[其余年级没有录播课,但有网课],共8个单元,1080P本来很清晰,每个单元20个文件。但是这里得吐槽下,每个文件前都有一段广告,不知道哪个管理者这么安排,脑袋真是被驴踢了。录播内容跟实体补习班和网课一个路数,时间拖沓,废话连篇。

分析电商销量,Reach低年级课本紧俏(1~3),4年级以上销量极低。分析原因应该是大部分家长和娃后期放弃了,网课补习班也是如此,由于大部分娃坚持不下来,各种机构只好用组果版的Reach Higher[难度低价格高],各种软文助推薅羊毛,名字显得也高大上了...

Reach选文故事情节曲折,比如Reach F(第5册)里Coyote and Badger, On Hen, Reach G(第6册)里The Girl Who Fell From the Sky,插图精美,非常吸引小朋友

我猜CET的水平能教娃到Reach D(第3册)末,英专不清楚,下面是Reach F,5年级课本封面。


下面例子是第5册(F)第三单元前半部分的内容,短文和长文差距实在太大,生词在当前页脚注释实在太方便,导学内容很好。















下面是Reach G里的一篇文章,The Girl Who Fell from the Sky,是我买了本土教材后,娃关注的第一篇文章[题目吸引?]。Reach的F和G我感觉不出难度差别。





3. Wonders

Wonders课本有点读版[我没买],也有补习班[网课]眼下最便宜的网课貌似120元/25分钟,某宝也卖录播课的。Wonders主教材1K页左右,分读写教程和文学欣赏,练习册好几本加起来又一个1K页。对应教参也有,4K页,比书厚多了,估计没几个人能认真看下去,反正我是不行[其实也不需要]。我图便宜,寒假给娃买的二手2014版[2017版作文改动了,2020版改动更大,出版社网站有1年级和4年级的试读内容https://www.mheducation.com/prek-12/program/microsites/MKTSP-BGA07M0/wonders.components.html],错漏内容在更正,教学方法在更新,建议不要买老版。我没让娃没参加补习班,也没买录播课,穷啊,没办法。于是自己动手,什么效果不效果的,好坏看淡,说干就干,从5年级下学期开始正式取代Backpack的阅读和写作还有词汇,听说训练依旧用Backpack[从Backpack第2册就正常语速,这很好,电脑上练习听说和敲键盘的那些还有动画吸引小朋友],操作起来一切符合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Wonders和Reach路数类似,低年级很火,高年级几乎无人问津。同样基于薅羊毛的需要,出现了WonderSkills...

Wonders读写教程的文章普遍比阅读欣赏里选文短很多,如果只教读写教程,CET6水平也许能到4年级,至于文学欣赏,3年级末大概是极限吧。英专家长优势很大,读写教程小学阶段应该能一路绿灯,文学欣赏五六年级估计不会很乐观。下面是Wonders的5年级课本封面。


读写教程选文如下这个样子,反正我感觉没难度。







读写教程500页,文学欣赏还有500页,不能浪费呀。文学欣赏选文有长有短,难度大于读写教程上的选文。Wonders里文学欣赏少部分文章和Reach里有重复,但略有差异,例如One Hen, One Well等,选其一就行了。Reach五六年级课本里的长文和Wonders五六年级课本文学欣赏的文章似乎都有点长,估计绝大部分家长扛不住..









依旧第5册,再来一篇文学欣赏的文章,这个短点,录音https://1drv.ms/u/s!Al6txEwD06L5gVGqcl5gTFr49o7Y?e=fmRoT7








只走马观花可不行,得辅助一些专项练习[例如各种Assessment练习册]调动自主思维。哪方面薄弱,加强哪方面。下面例子是阅读理解练习第一篇,整个第5册里最容易的吧,我猜难度还是会超越厉害果的高考英语阅读。





有点出乎预料,当初只想学点外语,却能从别人课本上学到太多在兲朝课本永远学不到的东西[非郑智],毕竟只学语言是不够的,再常识下其它科目。

4. Science

为了替代<<佰科全输>>和<<屎万个为什么>>这种吃刮子弟们的经典毒雾,买了Science课本[某宝打印],训练娃了解常识动手能力。毕竟某宝上山寨品便宜的怀疑人生,实验用完就扔呗,充分利用山寨优势嘛... 至于难度上,我猜Science会让TEM8水平的本科生却步,CET4-6应该不用试了。

目前5年级学第5册,用的2009版,当时图便宜批量买的,没有买最新[新版接近600页,美帝也是越来越竞争激烈]。美帝的小学科学每章后面都有职业生涯介绍,目的很明显,如果只为吃口饭而对所从事的工作毫无兴趣,多年下来会很沧桑而且还很难出成绩,但是,如果大环境决定了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兲朝广大韭菜],再谈别的就没意义了...

下面是第5册第1章里某节截图[PDF],不是纸质课本拍照,因为书上画的乱七八糟...







Science的每章后面有个复习,题目数量不多,有检验总比没有强,依旧PDF版本的截图,非拍照。



看到这里的,不知道是否还有家长会信5角们一贯洗脑路数:外国小孩很轻松,我们孩子负担很重...但是可能会有疑问,老外的小学课本怎么都这么厚啊?
厚显然为了公平,因为中小学阶段该知道的就那么多,书薄讲的少就得从别的地方补习。薄表面上减轻孩子负担,实际上最终解释权归老师,于是催生了名师、名校、学区房、补习班、网课等等,广大韭菜们只能为娃们拼财力和人脉去挤这些资源...如果书厚都讲明白了,让那些利益群体可怎么活呀...

5. 数学

感觉没啥难度,除了认几个词,似乎没啥大用,有时翻一翻解解闷。

数学对于一般受过高教的人士应该都没有多大难度。下面是第5册随便贴点吧,就这个样子的。





差不多就这个样子吧,教美的小学语文和科学对于绝大多数家长还是有点难度的,感觉能力不足的,可以考虑ESL教材,例如Backpack等,其实Reach Higher,  Wonder Skills之流也不错,经济条件好的可以不在乎这点
羊毛,再不济也比补习班自编的凑词教材强。英美科技领先全球,在教育下一代上也有太多独到之处,他们课本当然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总体上比普罗大众口中的“经典”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