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 の VISIONS

NEVER back down ~~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12 Posts :: 34 Stories :: 9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建立你自己的温伯格图书馆

    9月,清华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了《软件与系统思想家温伯格精粹译丛》首批共6种。该丛书共14种,均出自美国计算机界的泰斗人物杰拉尔德·温伯格(Gerald M. Weinberg)。

    温伯格首要的贡献集中于软件领域,他是从个体心理、组织行为和企业文化角度研究软件管理和软件工程的权威和代表人物。在超过40年的软件职业生涯中,温伯格从事过软件开发,软件项目管理、软件管理教学和咨询,他更是一位杰出的软件专业作者和思想家。1997年,温伯格因其在软件领域的杰出贡献,被美国计算机博物馆的计算机名人堂选为首批5位成员之一。这个名人堂至今只有20名成员。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比尔·盖茨和迈克尔·戴尔也是在温伯格之后方才获得这一计算机界至高无上的殊荣。

    温伯格精力旺盛、思想活跃,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他总共撰写了30多本书籍和数以百计的论文。这些著作主要集中在两个主题:人与技术的结合;人的思维模式、思维习惯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温伯格的大部分作品已经被翻译成10多种语言发行到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30余年畅销不衰。在西方国家乃至全世界,温伯格拥有大量忠实的读者群,这些"追星族"阅读了温伯格的每本重要著作,他们甚至建设有专门的组织和网站,讨论和交流大师的重要思想。可以说,温伯格近年来的每本新书都是在万众瞩目中推出的。

    成熟的软件产业是管理实践和信息技术结合的产业。而软件管理思想的引进,比技术和资金更为紧迫和重要。在西方国家图书市场上,软件管理图书非常多。浪里淘沙之中,温伯格的著作正是西方软件管理思想发展和集大成的中流砥柱。

            --美国计算机名人堂代表人物温伯格的思想精华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张亚勤强力推荐
            --12种语言的版本发行全世界,30余年畅销不衰
            --提倡人与技术相结合、引导系统化思维模式
程序开发心理学(银年纪念版)
(The Psychology of Computer Programming : Silver Anniversary Edition)
9月出版,敬请关注!         ISBN: 7-302-07026-1
    在计算机界,还没有任何一本计算机方面的书,在初次出版之后,能够在长达25年的岁月中一直保持活力——而且这种活力到今天仍在继续。《程序开发心理学》是开创“以人为本”研究方法的先驱,它以其对程序员们在智力、技巧、团队和问题求解能力等方面独特的视角和敏锐的观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成为技术领导者——解决问题的有机方法
(Becoming a Technical Leader: An Organic Problem-Solving Approach)
9月出版,敬请关注!         ISBN: 7-302-06889-5
    本书阐述了作为一名成功领导者所必须掌握的领导方法与技巧——创新、激励和组织。本书提出了一些方法,供读者分析自己在这三个方面的领导技巧,并提供了开发这些技巧所需的实践步骤。本书探讨的范畴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层面,而且还拓展到了如何与他人更好地协作。作者在讲解基本原理的过程中所举的逸闻趣事、类比与比喻令人印象深刻,因此有助于读者领会其中精要。
系统化思维导论(银年纪念版)
(An Introduction to General System Thinking)
9月出版,敬请关注!         ISBN: ISBN: 7-302-06804-6
    25年以来,《系统化思维导论》在介绍系统理论方面被一致认为是一本创新性的著作,在计算机以及其他各个领域获得了普遍的应用。在世界各地,在课堂上和研讨班,本书开启心灵、磨砺思维的威力得到不断地证明。
系统设计的一般原理
(General Principles of Systems Design)
10月出版,敬请关注!
    本书一位计算机专家与一位人类学家思想的碰撞结晶,针对那些无法通过传统方法加以解决的系统问题,本书为我们介绍了分析与理解这类问题的新观点与方法。本书是一本一般性系统思想著作,对各个学科领域,具有很广泛的适应性,不仅仅是关于计算机系统,还包括各种系统——人类、自然、科技。它提供了许多关于诸如设计信息处理系统、培训程序、商业组织、停车场、或都市人日常工作的应用实例。
走查、审查与技术复审手册——对程序、项目和产品进行评估
(Handbook of Walkthroughs, Inspections, and Technical Reviews : Evaluating Programs, Projects, and Products)
9月出版,敬请关注! ISBN: 7-302-06987-5
    这本备受赞誉和推崇的佳作,可以让你学会如何将技术复核的方法应用于各种产品与软件的开发过程。本书详细地解释了开展走查(或者同级团体复审)、审查和技术复审的流程,同时还为每一种接受复审的材料(包括规格、设计和代码复审)配备了详实的检查表。
你的灯亮着吗?——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
(Are Your Lights On? : How to Figure Out What the Problem Really Is)
9月出版,敬请关注! ISBN: 7-302-06888-7
    这是一本关于问题解决的书,在美国20年畅销不衰。主要探讨了从“问题出现”到“决定采用什么方式解决该问题”之间我们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从而教会你一种分析问题的全新思路,让你轻轻松松解决问题!20则幽默的现代寓言故事,60副精美的全彩卡通插图,您将看到大师温伯格如何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
探索需求
(Exploring Requirement)
2004年4月出版。UMLChina隆重推荐!
    本书着眼于系统设计之前的需求分析。通过对一些需求分析中的常见误区和问题的分析和讨论,从和客户沟通开始,深入研究一些可能的需求,澄清用户和开发者期望值,最终给出了能够大幅度提高项目成功几率的一些建议方法。全书语言通畅,词汇量小,通俗易懂,层次分明,是需求分析人员的入门和提高指南。
理解专业程序员
(Understanding the Professional Programmer)
2004年年初出版,敬请关注!
    本书是一本关于人和思想方面的书。主要介绍了对于程序员这个职业来说什么问题是重要的,怎样在官僚机构中保持生存,成为职业程序员的方法,怎么样有效的思考,以及程序员这个职业的前途。本书的特点是各个短文简练易读,文中借用故事或轶事来阐明作者的观点,非常具有启发性。
12月出版,敬请关注!
咨询的奥秘——成功提出和获得建议的指南
(Secrets of Consulting: A Guide to Giving and Getting Advice Successfully)
    本书内容是关于如何更好的为别人给出建议或接受别人建议的。作者凭借对自己25年专业经验总结和提炼,精辟地归纳出了各种规则、定律和原理,包括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咨询市场中脱颖而出,如何为咨询服务定价和拓展市场,如何衡量咨询服务的有效性以及如何处理咨询人员与客户的关系等等。本书深受咨询专业人士推崇和欢迎,是一本畅销多年的经典著作。
咨询的奥秘——咨询师的百宝箱
(More Secrets of Consulting: The Consultant's Tool Kit)
    本书是Gerald M. Weinberg的畅销书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的姊妹篇,在前一本书给出的众多定律、法则的基础上,本书给出了作为咨询人员应该具有的更多的专业和个人素质。作者通过生动的比喻,结合实例的简单精辟的说理,列举了咨询人员应该注重培养的能力,方法和生活态度。
2004年年初出版,敬请关注!
质量软件管理——系统思维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 Systems Thinking)
    在本卷中,Gerald M. Weinberg剖析了开发质量软件的第一个必要条件:掌握(对问题、解答以及质量本身的)正确的思维方法。其中所介绍的在管理过程中应该遵循的方针,可以促使我们进行这类必要的思考。
质量软件管理——测试优先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 First-Order Measurement)
    该卷循序渐进地为你提供计划指导,使你学会通过细致的观察与测量来收集可靠的信息。详细介绍了具体的技术方法,同时还提供了一个模型,将复杂的测量过程划分为四个步骤:入口、含义、重要性和反馈。每一步都说明了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应该如何更为精确地进行观察与测量。
质量软件管理——协调行动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 Congruent Action)
    为了生产出高质量的软件,我们首先需要高质量的、得力的经理。Weinberg深受推崇的该系列丛书中独立的第三卷所讨论的,就是如何成长为这样一名经理。为了领导得力,经理们必须行动一致。换而言之,这些经理不仅需要对优秀软件工作的概念有所理解,而且还必须身体力行这些原理,在实践中这一点更为重要。
质量软件管理——预期变革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 Anticipating Change)
    软件企业进行变革的尝试往往以失败告终,其原因就在于对变革过程中的各种动力理解不够充分--这也是企业之所以出现危机的首当其冲的一个原因。Jerry Weinberg的这本书为其包含四本独立分卷的系列丛书进行了总结,该卷为我们在变革过程中的管理工作提供了注重实效、内容翔实的最后交待。
相关链接
· 透明对温伯格的专访(《程序员》第9期) NEW!
· 名人堂温伯格专栏(《程序员》第8期) NEW!
·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张亚勤专文推荐
· 剑、气和令狐冲
· 七宝楼台今安在
· 个体性最后的堡垒
· 走出问题的乌托邦
· 从今天开始,做你自己的上帝
Copyright by shinebook, who publishes best books for IT people.
Edited by Shiningxyy,and designed by Orrin.
posted on 2008-06-17 14:08 子弹のVISIONS 阅读(7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x 临时目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