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游民 gameogre@gmail.com

Graphics View提供了一个界面,它既可以管理大数量的定制2D graphical items,又可与它们交互,有一个view widget可以把这些项绘制出来,并支持旋转与缩放。这个柜架也包含一个事件传播结构,对于在scene中的这些items,它具有双精度的交互能力。Items能处理键盘事件,鼠标的按,移动、释放、双击事件,也可以跟踪鼠标移动。Graphics View使用BSP树来提供对item的快速查找,使用这种技术,它可以实时地绘制大规模场景,甚至以百万items计。Graphics View在Qt 4.2中被引用,它替代了它的前辈QCanvas。

Graphics View的体系结构

Graphics View提供的是一种类似于Qt model-view的编程。多个views可以监视同一个场景,而场景包含多个具有多种几何外形的items。
场景
QGraphicsScene 表示Graphics View中的场景,它有以下职责:
为管理大量的items提供一个快速的接口。
传播事件到每个item。
管理item的状态,例如选择,焦点处理。
提供未经变换的渲染功能,主要用于打印。
场景作为QGraphicsItem对象的容器。通过调用QgraphicsScene::addItem()把这些Items加入到场景中。可以使用众多的查找函数来获取特定的items。QGraphicsScene:items()与它的许多重载函数可获取那些与点、矩形,多边形,向量路径等相交或是有包含有关系的items。QGraphicsScene::itemAt()返回特定上最顶端的item。所有的item查找函数都以出栈序列返回(也就是说,第一个返回的是最顶端的,最后一个返回的是最底端的)。
QGraphicsScene  scene;
QGraphicsRectItem  *rect=scene.addRect(QRectF(0,0,100,100));
QGraphicsItem  *item=scene.itemAt(50,50);
//item==rect;
QGraphicsScene的事件传播结构会把场景事件投递到items,也管理多个items之间的传递。假如场景收到了鼠标在某个位置press事件,场景会把这个事件投递给处在那个位置的item。QGraphicsScene也管理某种item状态,像选择与焦点。你可以通过调用QGraphicsScene::setSelectionArea()来选择items,它需要提供一个任意的形状为参数。这个函数也作为在QGraphicsView实现橡皮筋选择功能的一个基础。为得到这些已经被选择的items,调用QGraphicsScene::selectedItem()。另一个状态处理是是否一个item拥有键盘输入焦点。你可以调用QGraphicsScene::setFocusItem()或QGraphics::setFocus()来设定焦点,也可用QGraphicsScene::focusItem()来得到当前拥有焦点的那个item。最后,QGraphicsScene允许你通过调用QGraphicsScene::render()函数把部分场景送到绘图设备进行渲染。
视图
QGraphicsView提供了视图部件,它可视化场景中的内容。你可以联结多个视图到同一个场景,对这个相同的数据集提供几个视口。视口部件是一个滚动区域,它提供了滚动条以对大场景进行浏览。为了使用OpenGL,你应该调用QGraphicsView::setViewport()来把一个QGLWidget设为视口。视图从键盘,鼠标接收输入事件,在发送这些事件到场景之前,会对这些事件进行适当的翻译(把事件坐标转换成对应的场景坐标)。
利用转换矩阵,QGraphicsView::matrix(),视图可变换场景的坐标系统。这允许高级的导航特性,如缩放,旋转。为了方便,QGraphicsView也提供了在视图与场景之间进行坐标转换的函数:QGraphicsView::mapToScene(),QGraphicsView::mapForScene()。

The Item
QGraphicsItem 是场景中图形items的基类。Graphics View 提供了一些标准的、用于典型形状的items。像矩形(QGraphicsRectItem),椭圆(QGraphicsEllipseItem),文本(QGraphicsTextItem),当你写定制的item时,那些最有用的一些QGraphicsItem特性也是有效的。除此这外,QGraphicsItem支持以下特性:
*鼠标按、移动、释放、双击事件,鼠标悬停事件,滚轮事件,弹出菜单事件。
*键盘输入焦点,键盘事件。
*拖拽
*组,包括父子关系,使用QGraphicsItemGroup
*碰撞检测
Items如同QGraphicsView一样,位于本地坐标系,它也为item与场景之间,item与item之间的坐标转换提供许多工具函数。而且,也像QGraphicsView一样,它使用矩阵来变换它的坐标系统:QGraphicsItem::matrix()。它对旋转与缩放单个的Item比较有用。
Items可以包含别的items(孩子)。父items的转换被它的子孙所继承。然而,它的所有函数(也就是,QGraphicsItem::contains(),QGraphicsItem::boundingRect(),QGraphicsItem::collidesWith()),不会积累这些转换,依然在本地坐标下工作。
QGraphicsItem通过QGraphicsItem::shape(),QGraphicsItem::collideWith())来支持碰撞检测。这两个都是虚函数。从shape()返回你的item的形状(以本地坐标QPainterPath表示),QGraphicsItem会为你处理所有的碰撞检测。假如你想提供自己的碰撞检测,你应该重新实现QGraphicsItem::collideWith()。

posted on 2007-09-26 23:49 清源游民 阅读(98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Q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留言簿(35)

随笔分类(78)

随笔档案(74)

文章档案(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