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游民  gameogre@gmail.com

粒子系统
ogre中的粒子系统既可用脚本描述,也可用代码完成。用粒子脚本定义的粒子系统实际上是个模板,因此它定义的粒子系统可在程序中方便地重用。
粒子系统与场景
粒子系统会被挂到场景结点上,因此,结点的平移,缩放,旋转会关联到粒子系统,影响粒子反射的向。
粒子会被发射到世界空间中,这意味着当场景移动时,它会牵连到发射器,但已经发射出去的粒子不受影响。假如需要这些粒子受结点的影响,可以把粒子发射到本地空间(local space)中。粒子系统不能无限制的发射粒子,它有一个限额(quota)。一旦到达限额,粒子系统不会再发射粒子,直到已经存在的粒子消亡。缺省的限额是10。
粒子系统约束(Bounds)
粒子系统的动态特征意味着它们的绑定盒必须规律地被重新计算。缺省情况下,ogre会在10秒之后,停止
更新绑定盒。可以用ParticleSystem::setBoundsAutoUpdated(  bool  autoUpdate,  Real  stopIn = 0.0f )来改变缺省行为。stopIn这个参数告诉ogre多长时间后停止更新。假如有个粒子系统,可以知道它的增长不会超过某个范围,可以事先用ParticleSystem::setBounds()设置绑定盒尺寸。这样做效率很高,如果无法事先确定粒子系统的增长情况,可先用setBounds()设定一个初始尺寸,而用setBoundsAutoUpdated()让它在一段时间之后更新。
粒子系统更新
对于粒子系统的更新,ogre采用适度启发式的策略。举例来说,当粒子系统不在视锥体之内,ogre仍会对粒子系统进行更新,这是考虑到不久之后,粒子系统有可能会重新进入视锥体之内。这就避免了这种情况下的视觉上的不和谐。但是出于性能上的考虑,当粒子系统退出视锥体一段时间之后,粒子确实会停止更新。这又会碰到上面的问题:被冻结的粒子系统突然重新进入视锥体的情况。ogre提供了一个所谓的
"fast-forward"机制,允许粒子系统在被冻结之后,快速超越当前状态。这种特性也可以用在刚创建的粒子系统,使它们状态提前一段时间,使用的方法是ParticleSystem::fastForward ();
粒子系统排序
可以指示ogre根据与相机之间的距离,对粒子进行排序。虽然这会影响性能,但有时不得不用。在烟的
例子中,不使用排序的结果是,从烟的顶部依然清晰地看到火苗,而使用了排序之后火苗被烟雾模糊掉了。显然后者更加真实。
发射器
点发射器从空间中单一点发射粒子。box发射器可以从规则四方体的任何位置发射粒子。cylinder定义了一个圆柱体。ellipsoid定义了一个椭球体。hollow elipsoid只是椭球体的外壳。ring只出平面圆环的边发射。被发射粒子的速度,方向也可以配置。粒子系统会被挂到场景结点上,因此发射器与父结点有一个相对的位置。粒子通常不会沿直线发射,它们在发射器方向的一个锥内发射,有一个angle参数来定义。假如希望沿直线发射,angle应该设为0,假如希望全方向发射,angle设为180, 90表示会在方向向量的半球内随机发射。
发射率用 粒子数/秒 表示。发射器可以按某个发射率发射,也可以使用一个范围内的随机值。粒子可
以有固定的生命期,也可以从一个范围随机指定。颜色也一样,固定值,随机值都可以。也可以在运动时,以插件的形式提供定制发射器,这是扩展ogre粒子系统最简单的方法。
影响器
粒子一旦被发射到世界中,影响器可被用来影响粒子的运动路径与生命期。
LinearForce:加一个力到粒子上,力是一个向量,有方向与大小(模)。
ColourFader:用于改变粒子颜色。表示每秒减少的值,是一个绝对值。
ColorFader2:与ColourFader相似,但是粒子生命到到达其生命期的某个阶段时,可以转换到另一个褪色函数。
ColourInterpolator:与上面两个相似,但是它最多可以有6个阶段,分别对每个阶段的时间与颜色进行定义,然后不同阶段之间进行插值,这与关键帧动画的思想有点像。
Scaler:用来缩放粒子尺寸,以时间为函数来定义一个缩放因子。
Rotator:通过一组随机数量,或是随机速率来旋转粒子的纹理,这些被定义在某个范围之内。
colourImage:从图像中攻取颜色,方向从左到右,适合一维纹理 。
posted on 2007-03-20 18:04 清源游民 阅读(2020)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GRE

FeedBack:
# re: 《Pro Ogre 3D Programming》读书笔记 之 第十章 布告板与粒子 第二部分
2008-10-30 08:41 | ogre
如果你看明白了 来点你自己的东西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ro Ogre 3D Programming》读书笔记 之 第十章 布告板与粒子 第二部分
2008-10-31 22:49 | 清源游民
@ogre
好久不更新了,水平差,还是蒙头学习比较好。你的留言很奇怪,不知你想说点啥。我的笔记主要是为自己随时查看,如果你觉得没用,那就别看了。看你的签名想来是对ogre有所研究,你可能是觉得我写的东西可能不是很准确,也没什么参考价值,我想很可能就是这样的,所以提醒各位朋友,我不对我随便写的这些东西的准确性负责,别认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哦,我不是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留言簿(35)

随笔分类(78)

随笔档案(74)

文章档案(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