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学海苦作舟,书山勤为径

留下点回忆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Denoise

English study

Web技术

数据压缩

一些连接

最新评论

重构-代替类型代码几中方式的比较(Replace type code with ...)

在重构中对类型编码有一些专用的重构方法,其中有使用类、子类、和状态\策略模式三种方式,这里对他们进行分析和比较。

说明一下:类型编码(type code)是一些常量或变量,一般有多个可能的值;这么说可能还不明白,看下面吧。

首先说使用类来消除类型代码吧。这种类型代码,一般都有定义好的常量值,例如血型(A,B,O等),但具体的类行为不会因为这些编码值不同而不同,也就是说这些编码仅仅作为类的一个信息的反映吧。不过还的对这些类型进行设置和查询,其作为参数存在的时候,我们可能提供定义的别名(const int A = 0;)来作为参数,但编译器处理的时候可能还是按照数值来的(#define  0 A)或者顶多提示变量的名称,但我们也许不清楚错误的来源,如果使用一个单独的类将这些值作为类的静态成员封装起来使用,那么使用的时候就有完整的名称来标示了,例如:BloodGroup::A,这个比单独的一个A好理解,另外如果编译器报错,也会定位到BloodGroup类了。总之我觉得这种重构手法是为了增加代码的可读性,记住适合的条件:不影响类的行为。

那么第二种就是影响类的行为的类型代码了。比如下面的代码:

if(a =1) ...; else  if....

switch(i){case 1:; case 2:;...}

可以看的出来,这种情况的类型代码已经对我们的类带来不同的行为,而我们也发现类型编码的值在运行的时候是不变化的,这个时候面向对象的一大特性多态就有帮助了。我们为该类建立子类,将使用到该类型编码的方法设置为虚方法,在子类中进行各自不同的实现。这里有个问题,就是条件判断会在某个地方存在,但子类话的好处有多个:首先符合面向对象的思想,其次我们只需要在一个地方判断条件,如果不这样,我们可能到处都要判断条件;最后就是对子类的修改不影响其他子类的行为。

好了,如果类型代码对类的行为产生影响而且其自身的状态也在生存期变化,这个时候就该使用第三种方法了:状态或策略模式,这两个模式说明的很清楚,专门对付多条件和状态变化的情况。这个时候原来的拥有一个对象成员,该对象是一个指向某种子类的指针或引用,这个指针在运行期是可变的,从而达到不改变原对象的本身类型来满足需求。例如:员工有许多级别,不同级别有不同的行为,而员工的级别是可以改变的。我们将级别作为员工的一个属性,通过改变级别指向不同的级别子类来得到改变员工身份和行为需要。其实,在按照状态/策略模式重构后,还可以对齐进行多态的重构。

另外,对于避免switch的情况生成不同的子类,需要建立一个查询表,提供类型编码查询得到生成子类的名称,最后根据类型的名称来得到生成该子类对象(我知道JAVA可以实现),这样可以保证代码更灵活,但总是需要有一个地方做对应,不过比在代码中做对应要好些。

好了,具体的还的看书,这里只是简单的介绍。

posted on 2005-11-11 13:22 笨笨 阅读(997)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代码重构

评论

# re: 重构-代替类型代码几中方式的比较(Replace type code with ...) 2006-08-13 13:10 LOGOS

嗯.看了LZ所说,想到的极端做法是,凡是有switch的地方,都用virtual function代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构-代替类型代码几中方式的比较(Replace type code with ...) 2008-07-25 17:21 圣斗士皮皮

@LOGOS
想到的做法是表驱动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构-代替类型代码几中方式的比较(Replace type code with ...) 2010-01-05 16:43 vg

用类来封装类型,带来了好处,但需要创建对象,一旦创建就需要管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