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 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很多时候都很迷茫, 因为发现自己无论怎么努力, 也追赶不上新技术的步伐。这个时候我们有必要对整个技术发展的趋势做一个比较全局的判断, 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谱, 才能把握自己学习的方向。 TIOBE的编程语言排行榜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通过对该排行榜不同时间段的排名比较, 可以帮我们理清技术发展的趋势。

首先我们来看该编程语言排行榜是如何产生的? 

一个语言要想进入排行榜,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 必须在Wikipedia上有单独的词条,并且明确的指明这是一门编程语言。
  • 必须是图灵完备的。 目前TIOBE榜单上的语言有225个(计算机语言真是博大精深,好多都没听说过)。

语言的排名(Ratings)根据这门语言在8大网站上搜索出的结果数量的平均值,除以前50名语言搜索出的结果总数得到的。用CSDN上的话说,就是Ratings代表语言的热门程度。

A类语言被认为是主流语言。如果一个语言的rating连续3个月高于0.7%,则被认为是A类语言。TOIBE建议使用A类语言去构建关键任务系统,但是在选择语言时也需要考虑“应用领域的适合程度”、“编译器的可靠程度”、“表达能力”、“性能”、“稳定性”。


下面我们看最新的编程语言排行榜:





再看编程语言排行的变化趋势:




长期曾经的历史
排名




年度编程语言获奖情况: 




通过对上面图表的对比 , 下面是我们得出的一些结论: 

(1) C在嵌入式和内核等相对底层的领域没有竞争对手 , 一直保持老大地位。

(2) Java在企业级Web后台开发领域的地位不可撼动, Android以Java作为应用开发语言又增强了Java在移动开发领域的地位。

(3) C++尽管排名第四, 但地位已经大不如前 , 流行程度有最高时的18%跌倒现在的6%,因为桌面客户端应用上有C#竞争, 服务端又有Java竞争, 偏底层有C竞争, 移动应用开发也基本没C++ 什么事(但是WinRT是基于C++的), 现在C++的优势主要在高性能的大型复杂程序和基础软件, 比如游戏客户端和一些高要求的桌面应用软件(浏览器,杀毒软件...)。

(4) Objective-C是一匹黑马, 伴随着IOS移动开发的流行而兴起,它的热门程度还在不断上升 ,应该有不少C++程序员转向了该语言。

(5) C#作为前些年微软.Net平台主推的与Java竞争的语言, 地位也比较稳定, 在Web开发和桌面应用领域都有它的一席之地, 但是它的发展取决于Windows的发展。  

(6) Python, Ruby, Perl等动态脚本语言总体上也在稳步上升, 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们的灵活方便以及硬件性能的提升, 使解释执行的低效不再致命。

(7) Visual Basic让我们觉得很惊奇, 这么多年了, 从1989年排名7到2009年的4,再到2014年的7, 竟然没有衰退。  相信只要Windows存在一天, 它就会保持一天, Visual Basic的发展历程很大程度上见证了Windows的兴衰历程。

(8) PHP在轻量级Web网站开发领域的地位一直很稳固, 该趋势应该也会一直保持。

(9) Javascprit作为Web客户端不可或缺的脚本语言,它的地位也一直很稳固。随着HTML5和Web App的兴起,它的重要性将会日益突出。因为Node.js的缘故, Javascript在Web服务端开发中现在也已经有一席之地。

(10) 函数式编程语言(比如F#, Lisp)也有回归态势。


 总之,对于编程语言,个人倾向的原则是:打好基础(计算机基础学科才是最重要的),应用为主(工作中用到什么就学什么i),留意趋势(可以对新技术做些尝试,了解下原理)。

注:上面对C++的评论有些悲观,实际上现在不少native客户端逻辑用C++通吃所有平台(PC和移动), 只是UI表现层用各自不同的语言。

posted on 2014-03-16 22:48 Richard Wei 阅读(53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行业动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