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同事问我会不会Python, 我犹豫了一下:不会。

实际上我曾经学习过这个语言,当时还用它写了些小工具, 可现在我对这个语言的印象只剩下它那特殊的缩进格式了。

由此思考怎样才算会一门语言?我想每个程序员都接触过多门语言 , 那么究竟怎样才算会这门语言了呢?
 
会一门语言, 当需要它时, 应该能很快用该语言解决某个问题, 这个是最基本的。
如果深入一点, 真正会一门语言, 我觉得需要满足以下几点:
a. 有超过一年的实践经验
b. 理解语言背后的机制, 最好阅读过该语言标准库的部分源码
c. 在最近一年里还经常使用它

尽管我工作后只跳过一次槽,接触的东西也比较有限, 但是细想一下, 也接触过不少语言:
Masm: 有段时间玩破解, 研究了下
C/C++: 工组中一直用
Objective-C:有段时间想搞跨平台的界面库,研究过这个语言
C#: Win8  Metro下应用程序拿它做界面
VB:刚工作的2年,用它开发过发证系统和一些小工具
Java,JSP, HTML, JS: 学得都不深入,当时边学边用, 单独做一个B/S架构的电话会议系统
Python: 自学的, 但是后来没怎么用
au3:当时学得还挺深入, 看了不少语言标准库的源码,用它写过一套自动测试框架

发现自己除了函数式语言(Lisp, F#, Erlang, Haskell等), 其他的编程范型语言都有接触, 当然函数式编程思想其实也有接触,因为C++模板元编程也有函数式编程的影子。

但是如果按照上面会一门语言的标准, 发现自己算的上"会"的语言只有一门C++, 其他语言多则使用近2年,少则使用过3个月, 大部分是用完之后就扔了, 只有C++是在工作中持续使用的。

为什么我要定义上面的条件才算会一门语言?

因为学习一门语言的语法其实很容易, 大部分语言语法可以一个月内掌握, 如果从C++转到C#, 学习语言的基本语法部分甚至只需一两天。学习一门语言最费时的部分是语言的框架和库的学习, 这些部分没有对该语言一两年的编程实践是很难深入的。比如C#语法本身是很简单的 ,但是建立在该语言之上的各种框架和库却非常庞大和复杂, 比如你要成为WPF或是WCF的专家, 够你研究三五年了。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会"某个语言可能只是会用这个语言写些"hello word"式的入门程序, 根本就不理解背后的机制,如果真正懂一门语言,这门语言应该对你的编程风格(思想)产生影响。另外编程是项实践活动,需要一直使用才不会生疏, 我们发现一门语言如果一年没有使用, 对该语言的印象就仅剩语法部分了,如果连续3年没有使用,就仅剩该语言的名字了。很多开发人员转管理一两年后想转回写代码, 发现很难再回去了, 没有敲代码的感觉了。

所以如果你已经会了一门语言, 并且想一直会这门语言, 请在工作持续使用。如果没有机会使用, 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

作为一名C++程序员, 应该掌握哪些语言?

个人觉得C++程序员除了C++之外, 最好再深入掌握一门脚本语言, 一来作为辅助工具,二来可以理解动态语言的一些特性。具体什么脚本语言看自己选择了。一般入如果是游戏程序员, 当然首选Lua,因为它基本上是游戏的内定脚本语言。随着Html5的流行,本来仅仅是浏览器使用的JS现在也是越来越受欢迎了。JS本身不支持面向对象,但是现在已经比较成熟的JS面向对象解决方案了。尽管随着V8 的成功, Node.js兴起, JS库也越来越强大,但也仅限于服务端, 如果JS作为客户端工具语言就不适合了。Python和Perl都是不错的脚本语言, 如果你不是写专业的文本处理脚本, 个人推荐学习Python, 因为它简单易学, 格式清晰,面向对象,最重要的是它有强大的库支持(包括GUI), 另外Python与C++ 交互也已经有很成熟的解决方案。

如果你有精力,可以再学一门函数式编程语言 , 据说它会颠覆你的编程思想。

简单总结下, 语言不在多,在精。经常使用你觉得有价值的语言。深入掌握一门脚本。
posted on 2013-08-17 19:32 Richard Wei 阅读(4227)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感悟

FeedBack:
# re: 怎样才算会一门编程语言
2013-08-19 11:41 | tb
看来以后还要加倍努力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怎样才算会一门编程语言
2013-09-22 16:12 | 大岛小柚子
网上一个更加流行的观点是,所谓精通一门语言,就是能够为它写编译器。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