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传统的Win32开发程序员,感觉这些年技术变化可真快,总结一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互联网应用的重新崛起
     从Google到阿里巴巴,再到Facebook, 从以前的博客到现在的微博,Web正在影响越来越多人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参与到Web开发中,从前端的Web2.0/Web3.0,HTML5, 到后台的云计算,云存储,云框架,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

     (2)移动应用的兴起
     从Symbian到iPhone,再到Andriod和Windows Phone, 从iPad到Win8平板,各种移动开发平台不断涌现,开发语言也各有差异(C++,Objective-C, Java, C#等), 让我这个不是做手机应用的人雾里看花。

     (3)传统PC桌面应用的没落
     尽管当前PC桌面还是我们的主要办公工具, 但是当前它上面的新增应用明显没有移动应用多,开发人员更多的是维护和升级已有的应用程序。

     以前Windows平台应用一家独大, 尽管语言上有VC,VB,Delphi和C#等之分,但本质上都是Windows API,但是现在情况明显不同了,越来越多的新平台加入其中。感觉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年代,随着PC桌面上应用程序数量的饱和,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转入到Web和移动应用的开发中。而这种趋势可以在国内的各大IT公司的新产品中得到体现,越来越多的IT公司开始提供自己的浏览器和手机终端,甚至连老罗这样的"外行"也开始参与其中。

     正如我们不能确定微软的Win8 Metro能否成功,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这种PC没落的趋势是否会持续下去, 新生平台究竟会是昙花一现,还是主流趋势?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有时候真的很无奈,虽然理论上计算机的本质和设计思想永远不会过时, 但是你一旦停止了自身对新技术的汲取,你可能会很快被淘汰。

    程序员,你有落伍的感觉吗?
posted on 2012-06-21 22:36 Richard Wei 阅读(4171)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感悟

FeedBack:
# re: 落伍的感觉
2012-06-21 23:28 | bluefrog
主要是跟着MS混会很累的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落伍的感觉
2012-06-22 01:33 | tb
是有这种感觉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落伍的感觉[未登录]
2012-06-23 21:05 | 春秋十二月
基础很重要,万变不离其宗,不可过分追求新兴的技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落伍的感觉
2012-06-26 00:56 | 朱峰everettjf
当iphone、ipad、android开发大肆横行的时候,我却躲在被窝里看着一本10年前的《COM本质论》……
告诉自己,勿在浮沙筑高台。
个人感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落伍的感觉
2012-11-30 21:25 | 宁采臣
@朱峰everettjf
这个可以up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落伍的感觉
2014-06-27 16:28 | jmm
赞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