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些朋友很喜欢用软命令的方式来提供接口, 什么是软命令, 其实就是一个接口,根据参数的不同,可以实现N多的功能(我不知道"软命令"这名词是我原创还是现有的,我们暂时就这样称呼吧).

看看现实中有哪些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了这种特性?

首先想到是的是windows窗口的消息处理函数,用C的方式是类似这样:
LRESULT MessageProc(HWND hWnd, UINT nMsgType,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用C++实现是类似这样
class CWindow
{
public:
LRESULT MessageHander(UINT nMsgType,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当然里面实现时会有一堆switch case.

接下来会想到COM里IDispatch接口的Invoke函数,外部无论调用对象的什么方法或属性,都通过这个自动化接口。

再往广义上想,DOS里的命令行,Windbg的操作命令等,其实都是"软命令"。

再广一点, 整个Web服务器就是一个"软命令"入口,比如URL API,都是通过一个单独的Http请求入口,可以实现各种各样的任务。

我们对上面的例子进行抽象,就会发现他们的共性是对外接口固定,但是内部功能确是可以扩充,很符合开放封闭这条设计原则。往设计模式上考虑, 其实就是单一入口的Facade模式。

这么方便的接口,那么是不是在我们平时的设计中应该尽量使用呢? 我看未必。 如果按照这种设计,任何类都只要一个MethodCallRequest方法就好了,根据这个入口,我会根据你的命令类型,调用相应的方法。如果你真的所有的类都这样做了,等类层次一复杂,我看你的代码就不用维护了。当然也有语言确实是这么做的,比如Objective-c, 它内部对象的每个函数调用,都是通过查找对象的function table, 然后再调用对应的function,但它的前提是语言本身提供这个特性。但是像C++这种静态强类型的语言,让对象的每个方法有明确的用途,让编译器帮你检测对象是不是有相应的方法,一来清晰,而来高效,何乐而不为?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适用这种接口方式呢?

我的看法是只有当你的模块是一个单独的子系统,当对外提供功能时,才可以这么做。这里的子系统不一定要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比如一个窗口,一个COM对象都可以称为简单的子系统,但是它的前提要求是独立,对外,并且最好你可以预见到以后它的功能会改变和扩充。

那么有没有不用这种"软命令"的接口方式,但是我也可以不断扩充对象提供的方法呢? 有的,设计模式里的Visitor模式就是为此而准备的,这里就不多说了。
posted on 2012-06-13 10:08 Richard Wei 阅读(3284)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设计模式

FeedBack:
# re: 软命令接口的适用场合
2012-06-13 11:21 | 华夏之火
在这种软命令下,只能给对象发送消息,对象可以采取种种方式响应消息,甚至可在对象外面响应消息,在外面截取消息,不让消息流进到之前的消息处理中。这样,就不会存在什么复杂类层次结构。这种方式,在下认为并不是“单一入口的Faced模式”,而是几乎包含了所有接口的变种桥接模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软命令接口的适用场合
2012-06-13 13:29 | Richard Wei
@华夏之火
这个怎么说呢,Faced模式强调的是一个复杂系统对外有一个统一的入口; Bridge模式强调的是分层的概念,将抽象层和实现层分离,二层可以分别独立的变化。感觉上面的"软命令"方式,从对外暴露的接口的简单统一性来说比较符合Faced模式;但是从内部实现来说,你要理解成同一消息可以有多种处理方式,Bridge模式也可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软命令接口的适用场合[未登录]
2012-06-13 21:04 | jacky
Faced模式是什么模式,没听说过啊,应该是facade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软命令接口的适用场合
2012-06-13 21:08 | Richard Wei
@jacky
确实应该是facade, 只留意大概读音,没想到拼写错误。
多谢指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软命令接口的适用场合
2012-06-22 01:34 | tb
多些指教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