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85  文章 - 47  trackbacks - 0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主持人: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非常欢迎大家光临本次无限论坛,本次无限论坛是我们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市场研究所和网页统计星期三一起合作的活动,首先我来 介绍一下我们无限论坛,无限论坛是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市场所主办的,是根据通信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沙龙,大家可以通过这个了解一下。我们这个活动的网站是在 Lab,大家可以在上面看到我们每天交流的心得,也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我们这个活动是分成四个部分,首先嘉宾介绍,另外是嘉宾的一个演讲,然后主题演 讲,另外就是圆桌对话。现在第一个环节,我们嘉宾的一个介绍,首先是我们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市场研究所的颜红燕女士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移动用户行为研究的 一个背景。
   
    颜红燕:非常感谢大家,感谢你们,在这个初秋的夜晚,很高兴和大家能够欢聚在这里,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刚才武勇给我们这个机会,我想今天晚上就研究的一 些共识和我们对这个领域的想法,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本人,我是在移动通信行业我做了有将近20年的时间,过去一直是从事市场方 面的一些研究和市场方面的策划工作,近两年我在中国移动研究院组建了我们用户行为和市场研究的团队,下面这张图片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市场研究所,我们主 要的一些研究的方向和研究的领域。目前我们主要从事产业和市场研究,最主要是侧重于通信行业的一些偏宏观领域的一些产业的研究。另一方面我们是做用户行为 的研究,这也就是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想跟各位同人们分享交流的方向。还有一块我们是开展产品和用户体验,和产品的用户设计这方面的研究。那么就在昨天我们 刚刚发布的中国移动PHONE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做的,还有一个我们市场研究是在运营一个中国移动对外研究院的一个门户网站,这个网站就是 我们的Labs,无限论坛是我们线下的一个活动。今天晚上我们想跟各位交流和分享的是我们在用户行为研究领域我们一些肤浅的一些认识,大家知道业内人士一 提起运营商,大家都知道运营商有很多行为数据,我们额知道这是一座金山,其实对于运营商来说,我们自己也很困惑,通过什么呢?我们其实有很多自己的一些产 品,自己给用户提供的一些服务,怎么样把它有效地给用户,怎样把这些信息传达给用户,这是我们目前运营商所困惑的问题。第二个我们通过我们做产业,做市 场,或者做业务的,我们都有自己的产品,怎么样把我们的产品让用户喜爱,怎么样让我们的产品更加人性化,怎么样降低我们用户的使用门槛,所以这也是和产品 的营销是作为我们用户行为研究的最终目标和落脚点,在这个领域上,我们目前是从几个方面开展研究,一个就是我们搭建的一个研究方向,怎么样把用户消费的一 些行为数据,用户的信息采集起来,收集起来这是我们的一个研究方向。第二个我们把海量信息整合起来,怎么样做有效的分析,指导我们的营销。第三个我们就是 在研究我们的产品的可用性,这个产品的可用性,我们怎么样让它做一些模仿用户的一些测试,把用户使用上的一些障碍信息搜集回来,怎么样改善我们的产品,提 高它的用户体验。这一块我介绍更多的是研究方向和领域,一会儿我们从事用户行为研究领域的陶博士,他会把我们在这个领域正在思考的和我们正在研究的一些话 题跟各位进行分享。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晚上想和各位业内的同仁,和我们业内的专家交流分享的一些内容,我想最后想说一点,我们中国移动研究院是非常愿意和业 内的专家,业内的同仁,以及我们的高等院校,以及所有关心从事互联网用户行为研究领域的同事,我们希望和大家多多交流,多多沟通,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颜所的介绍,下面有请我们WAW活动的发起人Florian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
   
    F:WAW是一个全球的,在美国有不同城市,在欧洲也有很多的,在印度也有。从2007年我们在北京也有WAW,现在在北京、上海、深圳都有。
    翻译:(1)网站分析星期三是一个全球性的一个网站分析爱好者的一个沙龙,我们主要的目标就是把一些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专家,还有一些爱好者,把这些人聚集 在一起,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在网站分析这个行业里面有哪些东西,可以共享一下,可以怎么样提高这些电子渠道的最大的投资回报率。
    (2)这个是我们以前在北京举办的WAW活动,这里边请到了好多关于做网站分析的一些厂商,比如说比较有名的象…,都在这个活动里面讲过,另外还有一些国 内的厂商,还有一些用网站分析做他们自己的业务做分析的,包括去哪儿,还有以前的OMB,也做过,我以前看陈总相关的一些也讲过,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三来 举办这个活动,以后希望大家有时间去参加。
    (3)Florian和武勇是北京活动的发起人,我们在很早以前就一块儿做这个活动,因为大家都非常喜欢WAW,已经做了差不多快两年的时间了。一开始聚会,包括后来喜欢的人越来越多,希望今后大家一块儿继续支持这个活动。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的分享,我也介绍我们无限论坛举办日期,无限论坛是两周一次,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固定的场所,因为我们是希望给大家一个比较轻松的氛 围,更多的一些内容可以看一下网站,下面进入我们正题,下面有请中国移动研究院的陶博士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到的无线互联网用户行为的一些 分享和心得,谢谢。
   
    陶博士: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WAW给我们这个机会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看似比较前沿的这个领域,首先还是感谢我们的颜所长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宽松的基础研 究的环境,另外,今天我所介绍的内容是我们用户行为研究组这个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不是哪一个人的东西,另外有一些思想可能还不是很成熟,也仅代表我们研 究的观点,不代表官方的意见。
    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移动的愿景已经从移动通信的专家向移动信息专家,第一个让用户低成本的获取信息,第二个我们如何帮助用户管理信息,最后如何把信息能够有 效地传递到用户手中,或者让用户更便捷地得到信息,其中一个首先媒体化,以前我们手机主要用于打电话,发短信等等,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手机的可视电话,多 媒体等等这些方面的变化。第二个手机商务化,我们以前能够在PC上做的办公活动,现在基本上都能在手机上实现,第三手机的多功能化,手机不仅仅是通信工 具,他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伴侣,比如我们可以进行支付,还可以进行远程的医疗,这些都是我们手机发生的变化。这些重要变化其实原来我们是依赖于 我们通讯网络,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逐渐要IP化,它已经和我们传统的互联网逐步贴近,那么大家可能最近可以看到一个网站,就是我们中国移动的一个 CHANGE的网站,我想大家可以看一下它介绍我们中国移动如何从通讯服务到信息服务提供可靠的这样的一个,为个人或者集团的解决方案,以及我们为我们老 百姓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变化。
    首先我们今天第一个要描述的一个概念,什么是移动互联网,其实这个观点我想领导人比我们做研究的人可能讲得更清楚一些,我们也是从一些体会方面给大家初步 地介绍一下,我想移动互联网更多的是一个在我们用PC,第一个我们在用PC之外,更多的是一些日常的娱乐时间,以及我们没有笔记本在我们手边的时候,我们 如何接触互联网,主要是这样一些内容。另外一个就是还有我们如何让以人和机器之间发生联系,那么这个也是移动互联网的一部分内容。这个概念可能不是一个很 精确的定义,我只是想给大家一个感性的认识。这个概念只是我们的一些感性上的理解,我们院长其实在我们很多场合都做了明确阐述,大家可以到网站上看一下。 我们今天更多的是讲这三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行为分析研究,本身能创造什么价值,我们大家注意一下,我们今天讲的不是移动互联网多大的价 值,是讲用户行为研究对移动互联网的价值。第二个我们距离挖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梦想还有多远。第三个如何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研究中,如何把现有的互联网研究 的技术和我们本身用户研究的技术结合起来,服务于我们移动互联网的研究。大家首先看一下分析研究的蛋糕到底有多大?既然大家都在讲蓝海战略,我们如何发现 蓝海,更多的人从红海中发现蓝海,我们如何从现有的客户中更多的发掘客户潜在的需求,我们提升用户的价值,其实我们这种投入会比我们不断地创造新产品,我 们不是说排斥新产品的开发,但是我们可以更多地去从现在的红海去,抛去红海上面的一层油,下面就是蓝海,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干这个工作。我们一方面找到现有 资源开采下去,还是我们再寻找更多的矿产,这两个其实是一个两难,也就是说我们用户行为研究我们究竟是要关注于现有用户的挖掘,还是对将来客户需求的发 现。另一个其实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用户带来的价值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在冰山下面,这些都是一些理念性的东西,具体的话,到我们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来讲,特 别是我们跟移动相关的领域来讲,我觉得可以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图上看得更清楚一些。首先这个横轴可以看出产品生命周期的时间轴,总轴是客户的量或者客户 价值,我们潜在的客户识别阶段,可以对我们客户的获取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第二个成熟阶段,我们的群体是稳定的,我们要想业务增长的话,我们是要更多的 做一些交叉销售,最后当我们这个产品趋向于衰退或者客户群离网倾向时,我们更多做一些客户挽留,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如何识别我们客户即将离网,或者我们的 产品处于即将被市场淘汰的阶段,这样的话,用户分析也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是从精确营销的角度分析。
    那么从另外一个客户管理管理角度分析的话,我们是能够以往的客户行为中,能够更多地发现一些客户需求,比如我们有些,还有一些用户体验改善,我想大家从互 联网的研究里面应该会有更多体会,如何我们判断用户的需求,产品改善,比如我们网站上一些东西的布局,这些都有很多的帮助。那么我们现在想分析一下用户移 动互联网到底有哪些特点?或者我们用户行为分析和传统的互联网有哪些特点?第一个就是准备的时机,一个就是时间,一个就是空间,我们现在的传统互联网,我 们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我们知道用户相对精确的位置,你上网的时间,你可能不知道用户,你可能知道IP来源,第二个是时机,你掌握用户在什么地方,第二个就 是我们特点个性化,我们现在的手机已经比PC更成为我们个人的私人物品,第三个我们的一个手机给了我们一个最真实的社区,我们现在互联网的社区严格来讲还 不是一个完全真实的社区,可能是更多地结合了一些虚拟的东西在里面,我们手机其实基本上能够跟每个人都一一影射,所以它反应的是现实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真实的关系。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移动互联网能够提供的服务,你现在用PC伤亡,很难去说我主动给哪一个IP地址推一个服 务,但是我可以给某一个手机号码推一个什么服务。比如左边这幅图,其实这个是我从网上看到的,黄色的是公交路线,红色的是人群的聚集程度,他们通过时间和 空间分析能够很容易分析一下各个场所人群的分布情况,这样的话可以一方面给人提供一些公共信息,什么时候哪些路堵车,另外一个方向他很容易在这些点投放广 告,或者做一些促销信息。
    接下来,刚才谈的是我们移动互联网的两个,这个是未来的两个特点。第一个是情景化,我们现在你用宽带互联网上网,你其实基本上办公室或者家里,要么咖啡 厅,我们手机上网肯定受到很多周边情景影响,比如场地,以及运动方式,天气等,更深一步还受到个人情感化的影响,比如你高兴还是沮丧,如果高兴得时候推一 个比较忧伤的歌曲,可能你都不会接受,现在一块最后这两个是很难获取的,比如说如果手机上有一个传感器,感受到你的脉搏或者心跳,你是否高兴还是悲伤,这 个是很有用的信息。这个我们想,我们移动确实是有很大的一部分数据还没有发现出来,我们第一步采集这个数据,我们做研究阶段,我们从很多阶段性采集,一个 是从我们最初阶段,从用户,我们可能从用户来采,用户他的一些认知,态度方面,还有一个手机,我想更多的是进行一些在用户许可的情况下,他提供给我们一些 短信记录,再一个我们可以从网关这一侧来采,也是有一些运营商,做一些分析,我想这一些可能有些朋友比较清楚。最后面向网站数据采集4话,比如GS代码的 方式。
    最后总而言之我们是希望能够全方位采到用户的所有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反应用户兴趣不同的侧面,我们采到数据之后做什么呢?当然是做分析。首先是数据和信息 和知识,到底什么关系?我们说数据对我们来说技术是我们的对象,信息是有价值的数据,知识是什么?知识来讲就是我们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也就是说我们能 够做营销的东西,知识比信息他的结构化,或者可获取更难,但是结构化程度更高,也就是说我们最后挖掘出来的是如何做营销,如何提供服务质量知识。现在我们 分析对象,现在我们分析的纬度大概从三个方面进行,第一个我们从个体,群体,还有内容,比如说我们为什么从这三个角度分析呢?如果从个体分析不关心群体的 话,我们会有很多问题,每一个个体他的数据含量是不一样的,会产生很多数据缺失,还有我们一个我们如何判断个体的需求,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们 现在的研究本都会把这三个方面综合起来考虑,如何分析我们个体的特征,群体的特征,以及我们内容和群体、个体之间的对应关系。这个是我们对数据的过程,这 个我想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我们后面再进行具体的探讨。我们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分析其实还是一个多元交叉的领域,它既涉及到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等等这些知 识,其实还涉及到很多心理学里面的,我们如何对用户的情感和态度,以及人格个性研究,还有如何从脑认知的识别,比如你对一个用户的广告到底暴光多少次,间 隔多少,我想都必须有一套比较成熟的系统过来,还有人与科学之间的关系怎么样的?我们如何把这种关系提取出来,用我们的互联网信息描述他的这种共同特征, 这些我们必须社会科学的角度研究。还有一些我们如何改善用户体验,必须用我们现在设计的方法来进行指导我们的产品的分析。
    现在这个团队更多的是关注计算机科学的领域的一些,数据分析进行研究。现在我们从我们平时研究中,发现了六大问题,我们认为是比较难解决的一些问题,也希 望我们能够有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第一个就是说我们移动互联网相对的低密度信息量,大家知道我们上网的时候,都涵盖丰富的信息量,这个信息是很多的,包括我 们用互联网延续的时长,信息能够非常丰富,我们现在虽然我们移动互联网也是快速发展,但是用户其实他只是在一些比较短小的时间片里面,或者不是每天固定的 时间上网,他所含的信息量会很多。第二个我们究竟是把所有的数据都掌握过来,还是只是从某一部反应某一个用户的侧面寻找数据,第三个,我们如何解决数据计 算的高维和复杂性特征,也就是说我们反应这个数据变量太多了之后,他可能听他这种解决的办法,可能用现有的办法模型去运算会有一些难度,第四个如何量化用 户体验,到底用户体验如何量化,有没有一个比较科学的办法,比如我这个东西分析出来了,到底能改善多少?这个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第五个如何我们在用户数 据化中保护用户的隐私,这个我想不光是我们碰到的问题,谷歌,百度他们都碰到这些问题。最后一个就是手机终端设备的问题。手机上的操作系统有很多,终端也 有很多,浏览器也有很多,对于这么多的操作系统,我们如何提供一些统一的分析服务。刚才讲的就是我们从分析我们研究中也是说我们研究的一些方法和思路,或 者一些角度,下面也是我们自己想的一些想法,也是希望跟大家互动的话题,第一个就是如何应该对谁做营销?过去移动更多的对现在的业务产品,更多的是关注用 户的营销,价值架构,第二个竞争对手的一些客户策划。
    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更关注的客户,就是有亲切接触的客户,我们讨论过很多次,如何从我们现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去发现我们潜在的客户,这些客户其实是跟我们有 过亲密接触的人,这部分客户如何获取?他的成功率高,那么这个是我们现在要去做分析挖掘的地方,这个我们希望跟大家多探讨。第二个希望跟大家分析探讨的地 方就是我们的分析到底如何做精准?如果这个信息太精准了,你会觉得可怕,我被跟踪了,这个太精准的话,用户觉得他的隐私受到侵犯,如果不精准,有事没事给 你发一条信息,你觉得这是垃圾信息,我们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得到一个折中,如何让用户既能够得到他有用的信息又不是垃圾信息,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这里跟 大家讲一下,介绍一下,目前咱们在互联网领域大家比我更清楚,一个典型的一些营销系统,像FaceBook他的系统,认为它暴露了用户的隐私,还有谷歌的 广告也是一样的,腾讯的广告,曾经他们做过一些类似的服装类营销的案例,可能腾讯的同仁在里面可能更清楚一些。 我想他们其实跟我们一样,都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精准的程度,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分析效果如何评估,我想可能做数据挖掘的人更偏重于技术指标,比如我 们做网站分析的同事可能更多的是如何提高用户的转化率,这些东西如何我们把它,真正地用一些量化的东西评估,另外一个我们在用户行为,我们刚才说了,用户 行为分析的时候,仅仅是在这一次营销活动中起到的作用,他对我们整个企业也没有长期的价值?最后一点,我们如何去评价用户情况分析,给我们企业最终带来的 一个利润和价值,那么比如说,我们这个产品或者移动互联网产品做营销,最后得到的一个很好的提升,客户量增加了,收入也增加了,究竟那个一部分是我们用户 行为分析带来的,哪一部分是我们的客户经理做营销带来的,我想这个也是我们值得去探讨的一些问题。
    今天希望我们最后能够,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能够跟大家共同探讨这些问题,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陶博士的分享,我相信大家也有很多问题,我们把提问的部分放到最后。下一个环节是圆桌会谈,由于场地所限,我们就不到前面坐成一圈了,嘉 宾已经在前面,我先介绍一下,今天参加我们圆桌论坛的嘉宾有博新创亿COO武勇先生,UCWEB  BD总监曹佩蓉女士,英特尔公司互联网营销总监于洪先生,飞拓无限市场总监,华北销售总监邹妍女士,最后一位是凯络数字行销副总裁崔延宁先生。欢迎大家的 光临。请各位嘉宾上场就坐,谢谢!
    刚才我们看完了了所长和陶博士的分享之后,我们在无限互联网的用户行为研究方面都有一些经验,我首先想问一个问题,就是问于洪,我们英特尔在手机端的营销方面做过哪些工作?另外你们觉得在用户行为挖掘里面,你们的需求有那些?
    于洪:其实我今天也是特别想来学习,因为移动互联网我认为是电信网,互联网和通信网,娱乐网络融合的一个终极形式,所以我们特别特别关注这一块,但是从广 告这个角度来看,也有一些疑惑或者想要解决的问题,这个包括我们也做了一些测试,比如在手机上通过WEB,短信,甚至于我们在测小区的信息,我不知道技术 叫什么,自动推一条信息,但是对我们来讲基本上市场有几类目标,一类目标叫做我有一个新产品,我有一个新技术,我要告诉给你,这是告知。另外一个我这个技 术,新产品,我要告诉一批新用户,这些用户可能其他人知道,还有一种东西是我想让他买及我想让他开始行动,但是我们现在做过一些尝试以后,觉得困扰我们的 有几个,第一什么人用这些手机互联网?这个对我们来讲应该是非常高端的人士,而且这种数据应用我发现有时候定义不一样,我自己理解,这种数据应用一定是带 三点几寸屏幕的,看网站,有图片,文字,这才叫数据移动,但我看到移动很多报告,他实际上把短信,彩信也当归到数据应用里了,所以对我来讲,互联网好象有 点,移动互联网好象有点像一个极端,比如一方面都什么人在半夜的时候看WEB的网站,去收短信,收彩信,也许得出一个结论是民工或者很难去到网吧上网的这 些人,或者一些打工的人,他愿意跟家里人沟通,就是非常非常低端的人干这个事情。另外一个极端是非常非常高端,这帮人有钱,去买一个手机就要上千块钱,这 些人都是高级商务人士,其实对我来说,第一我有一个新产品,我可能针对民工阶层或者非常低的阶层会用到这个,第二个非常高端的,经常我碰到的情况不是特高 端,也不是特低端,而是中间的这一部分,象CPU,我们是关注的重度的模式,是跟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用户群现在在用移动互联网的,基于现在的技术和现在 的内容,还有浏览行为模式来讲,我看来要不飞在天上,要么在地上跑的,中间这些我不知道怎么做的,但是现在随着各种服务数据上来,这种应用也在实现,但是 那个对我来讲还是数据互联网,只不过管道变成无限罢了,第一个问题,我们的用户在哪儿?有多大?对于广告组来讲有没有意义,也没有这种效果。
    另外一个,当我,或者给我发一个什么过来,点击,我点完了以后因为屏幕很小,能够传达的信息又非常非常多,所以这个我觉得可能对告知是有好处的,当我想进 一步做研究的时候,我可能就不会再拿这么小的屏幕来讨论,甚至于到哪个汽车网站上真正研究,我会扔掉手机,我回家用上网本做下一步的研究,所以从我的营销 目的,我如果想让很多用户知道一些新产品,我可能会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如果我想做下一级深入的,让用户说服,让他做研究,购买的时候,我可能会跳回多产 品互联网,这个都是我的一些疑惑。但是我觉得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但这又有一个疑惑,用户隐私,用户允不允许让你知道他用什么手机,或者他在哪儿,互联网 上经常相应一个特别理想的状态,这个用户从早上起来6点钟一直到晚上他干吗了,但是手机这种唯一性,这种私密性完全能够告诉我说,这个人一天能够接触什 么,一出门地铁,又一个广告,一个短信看到一个广告,所以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怎么能够解决这种隐私和用户行为追踪,能够告诉广告主说,也许你在我的中国 移动的网站上,你投三个加两个评论文章,再加上第三方评论,我能保证你能卖出一个CPU,但是传统的互联网因为用户信息是有缺陷的,但是我觉得移动有这个 优势,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用户隐私,现在涉及到终端策略,我看到如果有一些终端是我的,我送给你,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讲,更多的我看到博士讲的非常好, 更多的咱们现在研究院研究的是我怎么用移动用户的行为帮助我做客户端关系的管理,发现,拓展,维持,但是我觉得这个进来无可厚非,但是那个时候对移动应应 用的驱动力,要么就是现有的业务,还有一个新的应用,或者对我来说,广告主愿意加钱,往里面放广告,我一定要看到效果,我现在看到效果就是用户分两级,可 能需要传统互联网配合或者跟电视配合,再一个用户行为追踪我觉得非常非常有价值,什么时候谁能告诉我,于宏,你在我这儿投几个单子一定卖钱,我觉得这个事 情终极是存在的,我们可以做调查,你们任何一个人自己做调查,自己写的东西,当你买一台数码相机,甚至化妆品的时候,你自己记录一下你自己的行为,你是不 是到百度谷歌上面搜的哪些文字,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隐私,你能不能讲出来,这确实,今天只是这么讲一下我的想法。
   
    主持人:非常感谢于洪先生,下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我们现在无线互联王应用的提供商都是作想如何把用户从WEB端引到无限端,我想有请UCWEBWEB的曹 佩荣女士给我们介绍一下,UCWEBWEB是如何理解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研究的意义,在监测与分析方面有那些心得体会?你们的难点在哪里?
   
    曹佩蓉:首先很感谢研究院和伟博,包括WAW举办的这个活动,UCWEB我先非常简要地介绍一下,可能在座的不是每个人都知道,UCWEBWEB是手机浏 览器,更多的是我们基于浏览器的服务,就是如何把互联网上的体验能够比较顺畅平滑地平移到手机体验上来,UCWEB实际上就是在做这样的一个工作,我们是 在浏览器上聚合了比如导航,就是你在互联网能体会到的诸多应用,在UCWEB都是能体会到的,比如导航,下载,包括视频,现在UCWEB安装的用户达到了 8000万,我们的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我是在UCWEB负责跟运营商合作的,我先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对于用户数据的行为分析,事实上我们是这样理 解的,我想是分两部分,一部分就是说在跟我们合作的这些客户的时候,你其实是要用数据去说话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是中国移动很好的推广渠道的合作伙伴,那我 们不管是跟集团公司包括移动的关联公司,包括12580,12530,包括省公司,我们做这种业务推广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要向他们呈现数据的,比如我们 在上海,我有多少UCWEB的用户,我有多少UCWEB的活跃用户,在这些用户里面,我的用户的成色是什么?因为我们里面提供了很多聚合服务,比如信息浏 览,下载,包括视频,邮件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提供的,我们如何精准地用户行为的信息提供给我们的客户,便于他们理解,在UCWEB上,在什么样的栏目,什么 样的地方可以推什么样的业务,我想这个是跟我们合作的客户非常感兴趣的,对内来说,UCWEB我们每天平台要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比如我们每天可能产 生上百个报表,这些报表可能会涉及到我下载的,用户流程情况的,用户使用情况的,服务器业务的情况的,这些报表事实上是对我们公司内部来说,为我们的产品 的运营提供一个数据的支撑,比如我要每天分析说,我们每天的用户的活跃度什么情况?流失率是什么情况?这些是对我们公司内部起一个作用。所以这个意义对内 对外都是很有意义的。那么数据的方法呢,我是这样理解的,比如我们公司现在基本上每年我们会通过在线问卷调查的方式,比如去年我们在首页做了一个在线问卷 调查的这样一种方式来了解,我们大概收回7万多分的答卷,由此分析出,比如我们的用户他上网行为,UCWEB使用人的职业的成分的占比,包括年龄占比,包 括自费情况占比,这些是我们对外的这种在线问卷调查的方式,同时对内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平台的这些数据,根据我们业务层面的,用户层面的这些数据产生一些分 析,大概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是给凯络媒体的崔副总裁,我们知道凯洛媒体把各种不同的营销方法加以,我现在有一个问题,您帮助客户手机营销的时候,是如何解决客户需求的?是否采用了用户行为分析的手段?有什么效果?
   
    崔副总裁:实际上每个客户的需求经常会出现完全不一样的需求,比如说新客户,大家都知道他可以追求的不是说我广告打出来有多少人看,而且这个人他有没有人 看,到店来看,这算是成功。比如有些客户,他可能就是卖茶,引来,卖口香糖,这个不需要体验什么,只需要我这个产品就出现了,所以其实每个客户的需求都是 不一样的,至于说利用到手机媒体,互联网,我觉得在我们里面现阶段,在整个无线互联王用户还没有成规模之前,其实最重要的移动媒体,移动互联网可以最有价 值的就在于它是移动的,移动是远比做用户细分要重要得多,因为其他媒体,如果比精准营销或者其他媒体定位的话,这个是很难比的。好比说,等于我们手机的品 牌型号,我们比如把这个广告权投给2.5英寸以上手机屏去看,可能他们是比较高端的人群,这部分人群有多少?我相信应该不会太多,其实同样的新浪完全可以 实现,我把广告投给所有分辨率在1920×1080P的用户,移动两个字是最有价值的,这两个字他可以在随时随地的情况下产生体验,这个体验又会有另外一 个问题存在,手机频率小,没办法像移动互联网大规模地体现,而且当用户手边有电脑的时候,他绝对不会拿着手机上网,手机可能在短短的三五分钟的时间,你用 手机获取一些信息,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用短短的时间让用户品牌,产品,在你手机上产生一个体验,这个是根据每个客户不同的需求,我 们去绞尽脑汁想的。
    其实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我们的客户诺基亚,他有一个类似好莱坞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他其实第一阶段是用全媒体的阶段吸引用户报名,之后第二阶段 完全用手机体验了,我可能在任何时候,或者凌晨,或者晚上12点,我们去给你发一个PUSH,让你答题,这个网站是能用手机观看的,其实我们第一阶段的结 果是互联网用的接近无线互联网大概接近10倍的运算,无限互联网收集到30万的用户,而且第二关的时候我们可以追出去,看看第二段哪些人过关率比较高,我 们发现其实无线互联网的用户率蛮高的,无限产品应用起来,这些人会是潜在的目标对象,所以对我们来讲每个客户需求不同,因为无线互联网不是一个大到可以制 造影响力,我们就想如何利用好移动两个字,移动的特性,去创造一个成功的营销案例。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给我们邹女士,你是来自飞拓无限。我想问一下,飞拓无限在用户行为研究方面,有哪些体会,它的意义在哪里?以及在营销方式里面做了哪些针对性的工作?
   
    飞拓无限邹妍:飞拓无限其实是一家,算是中国最早的一家从事无限营销广告公司的研究,03年开始的,大家可能听到飞拓无限都会想到移动梦网,因为我们代理 的媒体算是移动现在的一个门户网站,其实在我们的这么多年的一个销售的经验上来说,其实我们是经历了一个很惨淡的时期,客户慢慢感兴趣的时期,到08年下 半年开始,我们已经在汽车行业,金融行业和化妆品行业,差不多这三各行业百分之七八十的品牌都有合作,当然还有其他无限的营销方式,但是今天我们在这儿主 要讲一下一些经验,或者我们一些走过的道路,得出的一些想法。
    其实大家可以看到,这三个品牌都是单个用户创造价值很大的,比如汽车,化妆品,他们都是单个品牌给广告品牌创造很多利润空间的,所以我们越来越觉得更多的 广告品不光是把无限当成一个媒体,而当成是渠道,这个渠道是用来他们收集的最直接的渠道,因为你可以看到,举一个例子,我们07年第一次和奔驰合作,当时 很多人不理解,觉得移动互联网是三低的,现在也有这个说法,现在从我们的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人是关注资讯,而不是图片下载,07年的时候奔驰也有很大的 勇气跟我们合作,其实效果是非常好的,举一个例子,当时在广州车展,奔驰是想给他的一个人发500张嘉宾特权券,是在媒体日让你进去了解,当时给我们的一 个任务就是这样的,他的不是很多数据,是一个精准的数据,我们当时是收集了5万多个数据,当时你是来注册,你有可能获得这么一个机会,当时我们有这么多的 数据怎么办,不能全给奔驰,他们承担不了这么大的压力,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收到700个,他要我们给数据进行分析,给我们30岁以上的男性的,必须浏览过 奔驰网站10到15次,而且仔细地看到过技术参数,车型介绍,经销商这几个环节,最终我们筛选出来436个人,他们有一个回访,回访的成功率达到80%, 效果是非常好。从07年开始我们一直和奔驰在合作,今年我们是成为奔驰的一个无限的Vender,包括给他们网站做整个无限营销。崔先生这边也说到,我们 这边也有一个例子,Smart不是去4S店就能买的,是有一个预定,今年拿着预定号才可能去买,最后有效的预定人数是70%都来自于无限互联网,而且是有 效应用。我是感觉无限互联网是一个收集数据,我们共同把这个数据变成真正对客户应用,其实我们跟英特尔也合作了多次,其实我是想说的,每次都有技术下来, 他是不是浏览你的产品,浏览你的价格促销,这些才是真正区别于其他媒体最主要的,这些数据而且它又真的感兴趣,或者他做一些动作变成许可的话,这些才是广 告主可以更深入挖掘的,把它变成销售。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留给武勇先生,你本身就是做互联网行为分析的,那么在你来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研究有什么区别?
   
    武勇:是这样,我原来一直在做WEBTWINS在国内的工作,现在随着发展,刚才我们几位嘉宾谈到过,在无线互联网这一块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我们存在几 个问题,第一我们首先要分析无线互联网这些用户他的习惯,第二他是两种形成交替上网的习惯,这些用户他的访问情况是需要交互的,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 我们希望能够用WEBTWINS,希望能够把两个交叉到一块儿去,我们做了一个新产品,这个产品我以前从来没在别的,这是第一次在正式场合提这个产品,我 们今年和国内的两个上市公司,我们一起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为什么要和这两家公司成立呢?因为中药献策是做监测的,因为用户所有这些动作都可以通过芯片的 方式拿到数据,所有的动作都可以拿得到,益阳他们主要做移动的网管,移动内部网络的数据掌握得非常精透,我们就是利用他们电信行业的经验,把原来的做到传 统分析上面去,因为我们知道分析的时候一般会分成三部分,最底下是数据转型,中间分析,上面是用户产生的一些报告,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我们刚才两位广告 公司这边他们分享的经验都是在报告这一部分,其实我们主要在,因为是数据采集这一部分,那两家公司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非常大,所以我们把这一部分数据拿过 来,这是对我们非常有好处的东西。另外这个工具是非常有能力的工具,我们最后能产生出来刚才我们讲的,比如有哪些用户来自于互联网,哪些用户来自于无限互 联网,最终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把这两个数据整合到一起,给用户一个集成化的报告出来。所以我们这里面有几个公司互相的优势是这样,中要献策他有成熟的监测的 技术,益阳他因为有很丰富的电信集成的经验,这个产品是非常稳定,所以我们合在一起做的这个产品,我们主要的服务内容,包括用户来源的分析,因为对于一 个,刚才我们讲的案例里面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说哪些客户通过什么方式过来的,不管有线也好,无限也好,最终给我们带来多少访问量,这是比较重要的。第二个 用户来了以后,他们是不是,比如刚才看腾吃哪些参数多少页,这个东西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有些人可能来了以后看两眼就走了,这个不是你的真正的目标用户, 真正用户是会转化为你的业务收入。最后一个最重要的,用户忠诚度的分析,因为你要获得一个新用户成本要远远高于一个老用户,你需要做一点,给老用户多做一 些工作,能够把这些老用户留住,所以我们现在做这几个,主要内容是这几个,基本上我讲的就是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下面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大家有任何问题可以提问,如果对刚才博士的演讲有什么问题的话,也可以一起提出来。
   
    提问:因为有一些,现在尤其比如大家用UCWEB也好,或者一些其他的浏览器也好,他在访问网站的时候,其实可以用原来传统的无线互联网,用一样的技术可以做网站的分析,我们现在做的产品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专门地做这么一个产品?
    答:是这样,随着3G的发展以后,大家上网的时候就可以和原来的通过浏览器,通过计算机上网的一些网站是一样,因为很多手机也支持,你也可以像原来一样的 方式得到用户的访问的情况,但是我们现在做这个产品主要的方向还不是这一块,因为在手机里面有很多用户在访问内容的时候不是通过HTTP访问的,比如他可 以发短信访问,或者一些彩信应用,我们研究用户的习惯的时候,是要把它全部都综合起来,有通过其他各种方式的,比如飞信,所以我们的产品是手机用户他的用 户行为的。
   
    提问:我是嘉实无限的,我的问题跟刚才他的问题比较相似,其实我还是想中国移动的朋友一块儿交流一下,很多做移动互联网,广告,今天中国最大的问题是,至 少在中国的网关体系里面把很多浏览器正常的UA的参数过滤掉了,这个问题跟传送手机号和传送MID是两个隐私问题,所以我想在这方面能不能请移动的两位负 责的同事给介绍一下,中国移动在这方面有什么想法?是不是能够从移动应用创新方面推动数据库对各个地方,对UA的,正常的浏览器参数调出,是不是你们能够 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很多具体的方法。
    答:这个涉及到网络的问题,我也不是很深刻,也是尽我的我知。我们中国移动我们以前做WEB这一块,基本上是有记录的。后来很多信息由于带宽等等一些问 题,所以有一些过滤掉的,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能够收集,现在这方面也有所考虑,这是我个人理解,比如我们现在从TD开始像这些信息,我们都开始在考虑进入, 从2G这一块是否还做改造,这一块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TD这一块肯定是有。
    另外关于浏览器这一块,我们其实研究院也有类似的一些做这种,就是跟底层无关的这种适配的产品或者技术,可以关注一下。
   
    提问:根据目前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记录来说,不管是用户数还是在线时间来说,跟传统互联网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的,刚才几位老总说的都是基于目前用户的行为做 一个分析,但是在很小的基数如何保证他的质和量,也就是说用户的需求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想问移动在用户需求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想说的话,我觉得用户的使用习惯,我个人理解,其实还是我们应该有一些比较能够吸引用户的一些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这样的话可能才不会把用户,使用习 惯培养起来,他的模式才会稳定,一旦稳定之后才有可能推他做一些广告或者之类的一些服务,现在从中国移动来讲的话,肯定也是在考虑一些关于移动互联网的一 些产品,应用,这一块应该大家也比较关注最近的一些发布活动,也有介绍。
   
    提问:我也想问移动,因为今天的题目叫做用户的行为习惯研究,我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研究这个度到底有多深?因为你是围绕着用户展开的,传统互联 网不可能知道用户度在哪儿?每个月话费是可以倒算这个人的收入,他买什么了?打过什么电话,查过哪个餐馆?就是这个度应该研究到什么水平上?第二,我们知 道有很多技术,包括益阳,包括他们的从根上,也是有网关的包头,你完全可以知道这个人在干什么,所以这些度我们怎么定义的?有没有一个可以讲一讲的东西, 其实关系到每个人,客户行为研究的度应该停在哪儿?不去触及法律道德的问题。第二个,我觉得我们今天在这儿谈很久,我认为这是三网合一的问题,我们更多的 是移动网的思维,对我来说,移动网某种意义上是私有网络,因为总有电信网,不希望别人进来,这些都是这样,但是互联网本身是开放的,这俩从本质上就有一种 冲突,同时我也在看,现在是在赛跑,诺基亚他们马上已经推出上网本,我相信他们有很强大的能力,运营商,互联网,还有跨着互联网这些设备的运营商,就看谁 快。我在美国看到这种看起来像手机,实际上是一个WIFI,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对于这种传统的来自于,一个是IP数据交换,这个就是大家赛跑的时 间。移动怎么看这个?是不是做好准备了?
    颜所长:应该说你提的这两个问题都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其实在前面我们陶博士介绍的时候也谈到过,其实也是一直讨论过,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包括隐私什 么,刚才您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有可能或者说有一些技术手段是可以做到对用户的隐私,或者对用户整个的一天的行为,还有他的偏好做一 些研究跟踪的,从当前的一些技术来看,其实不仅仅是中国移动,我们很多从事用户比较喜爱的应用,谷歌他们也可以掌握他们的用户行为数据,所以所有这些公司 应该从技术上是可实现的,但是刚才前面我也提到了,中国移动作为一个运营商,我们实际上是有能力掌握用户这种行为,但是我应该坦白地告诉大家,我们抱着一 座金山,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开这座金山,陶博士刚才讲了,我们实际上是在做一些研究,一些非常基础性的研究,我们这些研究只停留在研究阶段,至于说这些数 据我们现在能不能利用,我们现在还是一个问题,如果说这个利用的话,出什么问题的话,我们想下一个问题我们就要考虑这个怎么用?怎么样权衡用户的隐私和且 的社会责任问题,这个也是我们作为运营商也在思考的问题,并且我想这也是我们未来整个广告,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固定网络还有移动网络,未来技术的发展和博弈的问题。其实这个东西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是正在博弈,但是未来是什么样子?说实话我们也不 清楚,所以呢,这一块又是回到你前面提的这个问题,我对移动互联网的一些认识。我们一说起互联网大家就想到互联网就是上网,浏览,转移到在手机上,或者在 移动上,互联网是什么?如果按照传统的观念依然是认为手机上的互联网依然是上网,或者浏览,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对于运营商来说,我们现在对移动互联网的认 识不仅仅是上网浏览的程度,从IPHONE,苹果推出IPHONE之后,我想他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扩大了,使用门槛降低了,我们有很多用户是非常低端的用 户,那些人你让他上网,让他使用电脑他是有门槛的,但是他使用手机是没有门槛的,那么我们把移动互联网称作什么呢?只要能够连网,能够修一些数据传输,能 够交互,这就是叫移动互联网,不一定都是基于浏览器访问,那么现在苹果手机推出来之后,它把互联网的应用给它非常简单化,非常易用,我们很多应用就变成了 VIDGT,所以我们把它也叫做互联网应用。
   
    提问:中国移动研究院很有实力,也有金山,能不能把你们的研究结果公布,让整个业界都想知道,因为用户行为的分析十分重要。
    提问:我们在跟移动合作的过程当中,在广东营销平台,我们一直在推广这些业务,比如说下载飞信,还有当地的一些下载,他每天会产生一些数据,比如告诉失败 的订购数是多少?事实上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用户的区域化判断问题,我们传统上是按用户的IP的地址去判断用户的地域性,事实上我刚才收到的失败 的数据可能是非广东的用户下载造成的失败,也有可能在操作的过程当中的失败,但因为我们判断不了用户的区域性,所以这个数据我们无法进行分析。第二个,我 们当时跟一个省公司进行一个营销推广的活动,这个活动只能针对当地的手机用户,比如他访问了什么网站,然后我们他一个2元钱的这样一个优惠,但也是因为我 们做不了用户的地域的区分,或者我们可以做,但是我们做的不精确,当地的公司他就会说,可能会造成投诉,而这个省公司是非常非常关注的一点,所以我的问题 就是说,因为我们拿不到用户的手机号,包括判断地域的这些信息,我不知道在这一点上移动会是什么样的?因为我相信以后这方面的合作还会有类似的问题。谢 谢。
    颜所长:刚才UCWEB的曹女士跟我们问了一个问题,还有这个先生的一些问题,我在这儿实际上一是不便回答,第二我也不能回答。为什么呢?这个东西我说了 也不算,我回答了也没用。实际上据我所知,有关网络的一些用户的位置信息,刚才提到的一些位置信息,这些信息其实目前我们网络实际上没有采集这些信息,也 是没有把这些信息利用起来,包括我们自己移动的一些业务,我们自己也没法使用这些信息,所以至于这些业务,什么时候能够采集,什么时候能够对外开放,这个 我想我得去了解一下公司相关部门,他们有没有这个计划。
    另外刚才曹先生问的这个问题,我应该在阐明一下,我们是周围移动研究院,研究院不是中国移动,我们现在不是做运营,我们更多的是从公司的一些需求角度,去 做一些基础性的一些研究,所以我们做的这些研究不代表着我们现在研究很快就要商业化,或者马上作为一个可商用的一些产品,刚才包括前面,我们陶博士介绍的 内容也是我们在从事基础研究领域目前关注的一些内容,我们非常希望关注的这些领域能够和业界的关心,和研究这些领域的同仁们能够达成一些共识,或者我们能 够有互相做一些知识的分享和交流,这个主要是我们的目的。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无限论坛和WAW的活动就到此结束,我先再做一个预告,我们下一期本月18号晚上,我们无限论坛会带来OPHONE发布背后的一些故事,他们的设计理念,以及他们的界面是怎么来的,今天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在座的朋友,谢谢。
posted on 2009-09-03 12:33 w2001 阅读(15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