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10年分别10分钟取舍

2007年08月08日 10:57    来源:楚天都市报


  -采写:记者马冀

  -讲述:修仪(化名)

  -性别:女

  -年龄:33岁

  -学历:本科

  -职业:职员

  -时间:8月2日下午

  -地点:本报一楼大厅

  阅读提示

  ●我觉得做人还不如做一只鸟,鸟的天空是宽广的,而人的世界却是那么狭小。

  ●时间善待的是男人,它让男人成熟,让女人衰老。

  ●我害怕和他见面,却还是去了,大概想念是比害怕更强烈的一种情绪吧。

  修仪憔悴而严肃,交谈还未开始,已经笼罩着一种清冷的气氛。直到谈起15年前,她脸上的冰雪才消融,腮间还带一抹红,像桃花开放在春风中。

  “怪人”“绝配”

  读大学的时候,我和驰进(化名)被同学们称为“绝配”。

  我和他是不同的系,他是文科生,我是理科生,我们是各自班上的“怪人”。这个怪不是别的,而是我们的爱好和自己所学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我学的专业要求思维缜密,逻辑严谨,但我本人却爱好文艺,喜欢唱歌跳舞写文章,驰进是学历史的,但他业余的兴趣却是在捣鼓电子设备上,是学校无线电爱好者协会的骨干。

  我们这样两个怪人偏偏被命运安排在了一起。那天,我在学校的广播台里准备播音稿件,驰进来修理设备。看到桌子上放着的一摞文稿,他抽出一篇,看了半天,念了其中一段话,啧啧赞叹了几声,问道:“这是谁写的啊?我以为学校除了我,没人写得出这样的东西呢!”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发了一通评价。

  驰进随手翻出的那篇文章正是我写的,他念的那段话也正是我自己最得意的一段,可他那种居高临下的自傲态度让我很不舒服,我从他手里啪地把稿子抢过去。

  我和驰进的相识以这样一个戏剧性的事件开始,后来发生的事和所有恋爱中的男女大同小异了。驰进开始追求我,他是我的初恋也是我的知音。

  美好的时光总是显得那么短暂,毕业对我们来说是人生要经历的第一个大坎。对未来的规划,驰进一心想去广东发展,而我的父母则坚持我一定要留在武汉,我也舍不得离开他们。父母本来就并不喜欢驰进,只是因为我的坚持,才勉强同意我们交往。自从在去留这个原则问题上有了矛盾,对我们本来还宽松的态度也强硬起来,给我和驰进很大压力。

  重压之下,那段时间,我和驰进的争吵变得多起来。以前总觉得两个人只要在一起,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而现在,却变成了只要在一起,就什么事情也解决不了。我无法理解,当初那么默契的两个人现在为何变得分歧丛生了。

  毕业时节

  那时候,父母一心想让我从驰进身上把心收回,给我介绍了一个男孩子闪施(化名),是他们好朋友的孩子。周日我回家,父母请了闪施一家人过来吃饭。晚上,他们又非要闪施送我回学校。那时候,大学的外面不像现在这样繁华,周边还是菜地,黑咕隆咚,路灯又少,加上要顾及长辈的面子,我也就没有拒绝。等我和闪施来到学校门口,我赫然看到驰进站在门口等我。

  那天晚上,我们大吵,我从没有见过驰进那副模样,眼睛里像要冒出火来,歇斯底里地大吼大叫,一向坚定傲气的他那天显得那么脆弱和敏感。“我们分手吧!”他最后跺着脚说。

  我的眼泪已经止不住地流下来,他不再说什么,转头就走了。

  随后的一个星期,驰进没有来找我,心灰意冷的我和武汉的一家企业签了约。驰进再来找我的时候,人消瘦了很多。我告诉他我已经签约了,他愣在那里,全身哆嗦了半天,嘴巴颤抖着,没有说话。我永远记得他离开时候的样子,耷拉着肩膀,灰溜溜地走掉,我的心里像在滴血。

  驰进离开武汉的时候,我没有去送他。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一整天。当时有一只麻雀停在窗台上,隔着玻璃和我对望。我真觉得做人还不如做一只鸟,鸟的天空是宽广的,而人的世界却是那么狭小。

  一晃10年

  日子一天天过去,对这段感情我并没有淡忘,我只是学会了收藏。在新的工作单位呆了3个月后,我又通过关系换了一份工作。

  又过了大半年,我到之前的单位去办事,同事递给我一沓信件。我一看,全是驰进写来的。信或长或短,几乎每周一封。他看来不太顺,去广州的第一天,就被扒手偷去了身上的钱和证件,学历史的他做起了营销,一层层地扫楼,“成功的很少,但我心里很快乐。”我不知道驰进是不是真的很快乐,但考虑再三,还是给他回了信,每次我的回信都很简短,但我每信必复,鼓励他坚持住。后来,网络开始普及,用上了电子邮件,联系起来就更方便了。

  这10年里,我们没有见面,也没有通电话,只是用信件联络着。中间也中断过一段时间,因为我结婚了。

  当我把结婚的消息告诉驰进,他好长时间没和我联系。等我再收到他的邮件时,他告诉我他也结婚了。

  我现在想起这些,有很多感慨。我最后结婚的人,既不是驰进,也不是父母介绍的闪施。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在主宰我的姻缘。

  如果毕业是第一个坎,那婚姻就是我遇到的第二个坎。自从生了小孩后,我和丈夫的关系慢慢不如以前了。我的身材无论如何恢复不到以前的样子,而我的丈夫在单位的职务越来越高。以前他还是个小科员的时候,单位有什么活动都会喊上我,现在他已经是一个部门的领导,反而走起了单边,给我的理由是家里不能少了人,需要有一个人照料。我能感觉到他对我的热度在一天天降温,我也隐约能猜到他的身边除了我,还有另一个人的影子存在。

  是驰进的邮件作了我的精神支柱,虽然我们绝少在其中谈起各自的私人情感,但他字里行间的眷恋却给我莫大的安慰。

  从毕业到现在,一晃10年。驰进在广州站住了脚跟,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而我,却远不如他那么顺利。当年,是我的信件支持他,现在,是他的邮件在支持着我。

  想见怕见

  今年我和丈夫争吵频繁,驰进感觉出来了我的沮丧情绪。他说五一长假的时候来武汉看我,我没有答应。我们已不再是以前涉世未深的大学生,都是有家室的人,我不想把他牵扯进来。

  六月初,驰进还是来了。在邮件里,他说不是特意为我而来,只是因为出差,只希望见我一面,十分钟即可。

  犹豫了再三,我决定还是见他一面。我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清纯活泼的小姑娘,现在的我既不跳舞也不写诗,也不过是个为家庭操劳,每天上班下班的平庸女子。如今的相貌身材,也许他看了,会和我丈夫是一样的反应。我害怕和驰进见面,却还是去见了,大概想念是比害怕更强烈的一种情绪吧。

  “时间善待的是男人,它让男人成熟,让女人衰老。”修仪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

  我们的见面真的只有10分钟,驰进微微有些发福,但并不显得臃肿,反而派头十足,我和他在一起,那种害怕的感觉突然变得无比强烈。我不得不从驰进火热的目光中逃离开去。

  第二天上班,我收到驰进的邮件。邮件很简单:“我一直很后悔,过去没有留下来。如果你过得不快乐,让我们重新开始。我没有孩子,可以马上就离婚。至于你的孩子,我愿意当他的爸爸。给我一个机会弥补,好吗?”

  我看着电脑屏幕,眼眶一热,眼前一片模糊。

posted on 2007-08-08 13:22 谭文政 阅读(23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拾趣

评论

# re: 10年分别10分钟取舍 2007-09-01 11:28 方斗云
啊!人生如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