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的位图和字体,两个函数glRasterPos*()和glBitmap()。
¤先说前一个,功能就是定位了下个位图的屏幕位置,但这里要注意屏幕位置是光栅位置,那么光栅位置又是什么位置呢,它并不是我们平时所使用的屏幕坐标,它要经过转换才能变成屏幕的坐标,就像画点的glVertex一样,反正坐标要经过模型矩阵和投影矩阵的变换来弄,具体就不说了。
然后要说到另一个兄弟,glWindowsPos* (),它的目的是一样的,但是参数的坐标直接是屏幕坐标,不需要转换了,这对处理平面图像要更方便点,但绘制3D的话效果就不太好了。
这里面还有关于位图颜色的设置,注意颜色是在glRasterpos的时候确定的,在glRasterpos之后设置的颜色参数并不会改变位图的颜色。
¤然后是下个函数glBitmap(),这个函数参数比较多,各个的作用就不详细说了,每本教程上都有说明。但这里有个位图的width、height和glBitmap里的width、height之间的关系,在处理这个问题时,记住glBitmap的长宽高于一切,一切在它之外的数据都是废数据,可以舍弃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