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避免同一个文件被include多次

1   #ifndef方式
2   #pragma once方式

在能够支持这两种方式的编译器上,二者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两者仍然还是有一些细微的区别。
    方式一:

    #ifndef __SOMEFILE_H__
    #define __SOMEFILE_H__
    ... ... // 一些声明语句
    #endif

    方式二:

    #pragma once
    ... ... // 一些声明语句


    #ifndef的方式依赖于宏名字不能冲突,这不光可以保证同一个文件不会被包含多次,也能保证内容完全相同的两个文件不会被不小心同时包含。当然,缺点就是如果不同头文件的宏名不小心“撞车”,可能就会导致头文件明明存在,编译器却硬说找不到声明的状况

    #pragma once则由编译器提供保证:同一个文件不会被包含多次。注意这里所说的“同一个文件”是指物理上的一个文件,而不是指内容相同的两个文件。带来的好处是,你不必再费劲想个宏名了,当然也就不会出现宏名碰撞引发的奇怪问题。对应的缺点就是如果某个头文件有多份拷贝,本方法不能保证他们不被重复包含。当然,相比宏名碰撞引发的“找不到声明”的问题,重复包含更容易被发现并修正。

   方式一由语言支持所以移植性好,方式二 可以避免名字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