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在模板定义内部指定类型

Posted on 2011-08-03 21:24 S.l.e!ep.¢% 阅读(5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
在模板定义内部指定类型
除了定义数据成员或函数成员之外,类还可以定义类型成员。例如,标准库的容器类定义了不同的类型,如 size_type,使我们能够以独立于机器的方式使用容器。如果要在函数模板内部使用这样的类型,必须告诉编译器我们正在使用的名字指的是一个类型。必须显式地这样做,因为编译器(以及程序的读者)不能通过检查得知,由类型形参定义的名字何时是一个类型何时是一个值。例如,考虑下面的函数:

     template <class Parm, class U>
     Parm fcn(Parm* array, U value)
     {
         Parm::size_type * p; // If Parm::size_type is a type, then a declaration
                              // If Parm::size_type is an object, then multiplication
     }

我们知道 size_type 必定是绑定到 Parm 的那个类型的成员,但我们不知道 size_type 是一个类型成员的名字还是一个数据成员的名字,默认情况下,编译器假定这样的名字指定数据成员,而不是类型。

如果希望编译器将 size_type 当作类型,则必须显式告诉编译器这样做:

     template <class Parm, class U>
     Parm fcn(Parm* array, U value)
     {
         typename Parm::size_type * p; // ok: declares p to be a pointer
     }

通过在成员名前加上关键字 typename 作为前缀,可以告诉编译器将成员当作类型。通过编写 typename parm::size_type,指出绑定到 Parm 的类型的 size_type 成员是类型的名字。当然,这一声明给用实例化 fcn 的类型增加了一个职责:那些类型必须具有名为 size_type 的成员,而且该成员是一个类型。

如果拿不准是否需要以 typename 指明一个名字是一个类型,那么指定它是个好主意。在类型之前指定 typename 没有害处,因此,即使 typename 是不必要的,也没有关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