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事务中间件 CICS 原理及应用开发

Posted on 2011-07-28 10:04 S.l.e!ep.¢% 阅读(10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erver Program

CICS应

CICSChina |   2011-7-13| 评论数(0)  |  访问数(158)
 I. CICS应用
CICS应用在CICS控制下执行,使用CICS提供的服务和接口去访问程序和文件。CICS应用通过提交transaction来运行,一个transaction可由多个应用程序组成
1. CICS programs, transactions, tasks
要开发和运行CICS应用程序,首先要理解program, transaction以及task之间的关系。
(1) Program(程序):业务处理逻辑的最小单元,一个程序可以完成一段特定的处理。程序通过调用CICS API可以控制和使用CICS资源来完成自己的任务
(2) Transaction(事务):一个事务用来完成一个特定的业务处理流 程,是CICS中的一个数据处理单位。
(3) Task(任务):一个任务是事务的一个特定的运行实例,CICS为每个任务建立一个独立的任务环境。
2. CICS程序设计
CICS应用程序支持的开发语言有:Assembler,COBOL,C,C++,PL/I,Java
开发CICS应用程序和开发普通的应用程序类似,不同的是CICS应用程序使用CICS command,或者java/c++类库(JCICS或者CICS C++)来请求CICS服务。
CICS command的通用格式:
     EXEC CICS command option(arg)….
     -   command:描述所做的操作,如READ
     -   option:每个API包含一个或多个option,某些option带有参数,option和option之间是无序的。
EIB: (EXEC interface block)
CICS系统为每个TASK建立一个EIB数据,是CICS程序一般都要用到的数据区,里面记载这个TASK所在的系统环境情况,可以帮助调试程序,CICS程序可以读取这些变量但是不能改变它们。EIB中包含的有用信息举例:transaction identifier,time,date等。对于每一个EIB域,CICS都给出了基于不用编程语言(COBOL, C, PL/I, ASM)的内容和格式,例如:
EIBDATE
COBOL:  PIC S9(7) COMP-3.
C:             char eibdate [4];
PL/I:         FIXED DEC(7,0)
ASM:        PL4

CICS还支持使用SQL语句(DB2),DLI请求(IMS),CPI语句以及FEPI命令(CICS Front End Programming Interface)。

CICS应用程序开发步骤:
(1) 设计应用,确定应用中要使用的CICS资源和服务。
(2) 使用具体的编程语言编码,通过EXEC CICS命令来请求CICS服务。
(3) 翻译(translate)和编译(compile)开发好的应用程序。
(4) 在CICS中定义程序和相应的transaction。
(5) 定义和安装应用程序中使用到的CICS资源,如文件、队列、终端等。
(6) 运行程序。

3. Translation,Compilation和Link Edit
(1) 预编译(CICS Translation):CICS翻译程序把源程序中嵌入的EXEC CICS语句翻译成宿主语言的语句和函数。
(2) 编译(Compilation):将预编译生成的高级语言程序或汇编程序编译成为目标代码。
(3) 连接(Link edit):将程序要调用的CICS函数库和宿主语言函数连接进目标代码,生成可执行的机器代码。
图像
无等级 等级 0
comment

对此条目的评论  对此条目进行评论

 
    取消 

评论数(0)

没有要显示的评论
添加评论
添加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