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linux中限制用户进程CPU和内存占用率

Posted on 2010-12-27 20:19 S.l.e!ep.¢% 阅读(13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
前几天在网易博客上发了一篇“linux中限制用户进程CPU占用率”的文章,谈到限制进程CPU占用率的问题,给出了一个shell脚本代码如下:
renice +10 `ps aux | awk ’{ if ($3 > 0.8 && id -u $1 > 500) print $2}’`
    其中用到ps获取进程信息,其实ps中%CPU一列的意义是进程实际占有CPU时间和他存活时间的比值,这个值能反应进程对CPU的消耗,但不能准确反应进程所占CPU时间占整个系统CPU的百分比。而top输出中的%CPU这一列正是进程所占CPU时间占整个系统CPU的百分比,用于限制进程CPU占用率更加合理,同时%MEM一列还反应了进程占用内存的百分比,能用于限制进程内存占用率。shell脚本代码如下:
#!/bin/sh
PIDS=`top -bn 1 | grep "^ *[1-9]" | awk ’{ if($9 > 50 || $10 > 25 && id -u $2 > 500) print $1}’`
for PID in $PIDS
do
        renice +10 $PID
        echo "renice +10 $PID"
done
    能将这个脚本放到cron中运行,比如每分钟检查一次,只需以root身份添加crontab项:
#crontab -e
* * * * * limit.sh
    以后每个一分钟就会检查一次,调整占用50%以上CPU或25%内存的进程的nice值,从而使这样的进程优先级变低,被调度的机会减少,同时会向root发邮件提示该进程被调整过。
    不过,限制内存使用最佳还是用PAM,RedHat能在/etc/security/limits.conf中设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