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中印对比揭示国内缺少优秀项目经理原因

2010年06月11日10:58 来源:alibuybuy.com 作者:alibuybuy.com 编辑:胡铭娅 评论:0
本文Tag: IT业界IT人才

  【IT168资讯】看到一段印度软件开发人员whyjava写的感慨,翻译如下:

  1、在印度,任何一个人,无论他的资格如何,都可以成为软件开发人员。

  这个过程没有经过任何筛选,而纯粹是偶然的。我本人本来应该从事机械行业的,但是在校园招聘过程中,被一家软件公司选中,最终成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员。同样,我也有很多朋友也是因为偶然的机会成为软件开发人员的。大部分大学生在进入软件开发企业的时候,并不懂得软件开发和编程知识。

  2、大学教育没有对人起到任何帮助。

  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我本人毕业于印度一所很好的大学,但是印度所有的大学教育质量都非常差。很多学生只能通过各种补习班获得知识,但是到底在这些补习班学习的如何,也没有人知道。最近我面试了一个有6年工作经验,并且从一个很好的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人。但是我发现他连一个斐波纳契数列程序都写不出来。

  3、开发人员不注重自己的知识更新。

  如果你问一个开发人员,他最后所读的书,或者是如何保证自己的知识更新。往往无法得到确切的回答。没有人想提升自己或者多做点事情。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代码大全》这本书。

  4、每个人都想当经理。

  在印度,工作到5年左右,就有机会成为项目组长。一旦成为项目组长,你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成为经理,但是想成为经理就需要处理很多人际关系、做肮脏的政治交易,导致无法做其他重要的事情。因为多数人工作5年左右就开始整天琢磨怎么当经理,结果就是很少有人能够在编程领域有所造诣。

  5、没有参与到开源社区。

  在我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里面,也包括我自己。我没有发现任何人对开源社区做出过贡献。对于开源项目,我们只能使用,一旦发现什么 bug,没有任何办法解决,只能抱怨开发人员写的代码有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我就是想当经理,我就是不想当资深软件开发人员,不也挺好的吗?在这,shaou.org想仿照他写一段中国为什么缺少优秀项目经理的原因:

  1、在中国,任何一个人,无论他的资格如何,都可以成为项目经理。

  这个过程没有经过严格筛选,只要你本职工作做得还算好、人际关系处理的也还算好,就有机会成为项目经理。在我身边就出现过很多这样的例子:一个团队里技术最好的人被提为项目经理,虽然他在管理方面经验很少,而且在领导力和沟通技巧方面的修为还很初步,但公司愿意相信他的学习能力,即使他其实更适合于做技术专家而不是管理。

  2、大学教育没有对人起到任何帮助。

  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我本人毕业于中国一所很好的大学,但是中国所有的大学教育都缺乏领导力和管理能力的训练。很多学生只能通过各种课外实习获得锻炼,但是到底在这些课外实习效果如何,也没有人知道。最近我面试了一个有10年工作经验,并且从一个很好的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人。但是我发现他连一个完整的BUG管理方案都写不出来。

  3、开发人员不注重自己的知识更新。

  如果你问一个项目经理,他最后所读的书,或者是如何保证自己的知识更新。往往无法得到确切的回答。没有人想提升自己或者多做点事情。很多人甚至都没有 听说过《一页纸项目管理》这本书。

  4、每个人都想当CTO。

  在中国,工作到8年左右,就有机会成为项目经理。一旦成为项目经理,你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成为CTO,但是想成为CTO就需要更多的了解行业、了解市场、同时参与更多的办公室政治斗争,导致无法做其他重要的事情。因为多数人工作8年左右就开始整天琢磨怎么当CTO,结果就是很少有人能够在项目管理领域有所造诣。

  5、没有参与到网络社区。

  在我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里面,也包括我自己。我没有发现任何人能列出几个优秀的项目管理方面的交流社区,对网络社区贡献的贡献更是没有。对于网络社区,我们只能通过google从它们身上收罗资料,对于一些从技术人员的角度不好理解的观念,有时还会私下嗤之以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