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Addrinfo and Getaddrinfo

Posted on 2010-07-02 08:22 S.l.e!ep.¢% 阅读(8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VC

Addrinfo and Getaddrinfo

网 络编程 2009-08-27 09:12:54 阅读309 评论0 字号:

gethostbyname和gethostbyaddr这两个函数仅仅支持 IPv4,getaddrinfo函数能够处理名字到地址以及服务到端口这两种转换,返回的是一个sockaddr结构的链表而不是一个地址清单。这些 sockaddr结构随后可由套接口函数直接使用。如此以来,getaddrinfo函数把协议相关性安全隐藏在这个库函数内部。应用程序只要处理由 getaddrinfo函数填写的套接口地址结构。该函数在 POSIX规范中定义了。

#include<netdb.h>
int getaddrinfo( const char *hostname, const char *service, const struct addrinfo *hints, struct addrinfo **result );
返回0:  成功
返回非0:  出错

hostname: 一个主机名或者地址串(IPv4的点分十进制串或者IPv6的16进制串)
service:一个服务名或者10进制端口号数串。
hints: 可以是一个空指针,也可以是一个指向某个addrinfo结构的指针,调用者在这个结构中填入关于期望返回的信息类型的暗示。举例来说:如果指定的服务既 支持TCP也支持UDP,那么调用者可以把hints结构中的ai_socktype成员设置成SOCK_DGRAM使得返回的仅仅是适用于数据报套接口 的信息。

本函数通过result指针参数返回一个指向addrinfo结构链表的指针,而addrinfo结构定义在头文件 netdb.h中:
struct addrinfo{
    int       ai_flags;  
    int       ai_family;
    int       ai_socktype;
    int       ai_protocol;
    socklen_t ai_addrlen;
    char    *ai_canonname;
    struct sockaddr *ai_addr;
    struct addrinfo *ai_next;
};

如 果本函数返回成功,那么由result参数指向的变量已被填入一个指针,它指向的是由其中的ai_next成员串联起来的addrinfo结构链表。可以 导致返回多个addrinfo结构的情形有以下2个:
    1.    如果与hostname参数关联的地址有多个,那么适用于所请求地址簇的每个地址都返回一个对应的结构。
    2.    如果service参数指定的服务支持多个套接口类型,那么每个套接口类型都可能返回一个对应的结构,具体取决于hints结构的ai_socktype 成员。

我们必须先分配一个hints结构,把它清零后填写需要的字段,再调用getaddrinfo然后遍历一个链表逐个尝试每个返回地 址。

getaddrinfo解决了把主机名和服务名转换成套接口地址结构的问题。

其中,如果getaddrinfo出 错,那么返回一个非0的错误值。

#include<netdb.h>
const char *gai_strerror( int error );
该函数以getaddrinfo返回的非0错误值的名字和含义为他的唯一参数,返回一个 指向对应的出错信息串的指针。

由getaddrinfo返回的所有存储空间都是动态获取的,这些存储空间必须通过调用 freeaddrinfo返回给系统。
#include< netdb.h >
void freeaddrinfo( struct addrinfo *ai );

ai参数应指向由getaddrinfo返回的第一个addrinfo结构。这个连表中的 所有结构以及它们指向的任何动态存储空间都被释放掉。


例子:
struct addrinfo *host_serv( const char *host, const char *serv, int family, int socktype )
{
    int n;
    struct   addrinfo  hints,  *res;

    bzero( &hints, sizeof(struct addrinfo) );
    hints.ai_flags = AI_CANONNAME;
    hints.ai_family = family;
    hints.ai_socktype = socktype;

    if( (n = getaddrinfo( host, serv, &hints, &res ) ) != 0 )
       return (NULL);

    return ( res );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