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添加时间:2008-11-27 原文发表:2008-11-27 人气:188 来源:VC知识库BLOG

零、先看看相关函数的原型 :

    1.模块的加载与卸载
HMODULE WINAPI LoadLibraryA(const char* name);
HMODULE WINAPI LoadLibraryW(const wchar_t* name);
BOOL WINAPI FreeLibrary(HMODULE module);
逆风编程精品

    2.线程函数占位符
DWORD WINAPI ThreadFunc(LPVOID param); // windows.h
unsigned __stdcall thread_proc(void* param); // process.h

    3.获得线程返回值
BOOL WINAPI GetExitCodeThread(HANDLE thread,LPDWORD result);



一、 利用CreateRemoteThread在远程进程中加载模块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LoadLibraryA(const char* );
LoardLibraryW(const wchar_t* );
ThreadFunc(LPVOID );
thread_proc(void* );
第1个参数均为指针,位长相同。

所以仍然可以
模块加载函数线程函数
被加载模块的文件名线程参数
启动远程线程
CreateRemoteThread( ... , LoadLibraryA , "injectant.dll" , ...);

当然, 这是伪代码。
该方法能工作还需要取得LoadLibraryA在远程进程中的地址,和在远程进程的地址空间中,写入"injectant.dll"。



二、 利用CreateRemoteThread在远程进程中卸载模块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FreeLibrary(HMODULE );
ThreadFunc(LPVOID );
thread_proc(void* );

指针为了能指向64位的地址空间, 需要64位长。
HMODULE用来表示模块的基地址, 而地址空间是64位, HMODULE也需要64位。

所以仍然可以
模块卸载函数线程函数
被加载模块句柄线程参数
启动远程线程
CreateRemoteThread( ... , FreeLibrary , hModule , ... );



三、 问题发生在:

如何取得被远程进程加载的模块句柄?


    三.1、 线程返回值

线程函数的原型从返回值类型可以分为2种: DWORD和unsigned

可以说,返回机器字长, 也就是unsigned是比较合理的。
而依赖于返回DWORD的代码也不会因为返回类型改为unsigned而出问题。
因为前者需求更少, 后者给于更多。
前者还需要作一次截断, 来取得32位的DWORD返回值。

线程函数以DWORD的原因, 可能是在16位机器上, 如果使用机器字长作返回值, 取值范围太少。
所以,线程函数的返回值, 有可能会改为 uint_least32_t
16位机器上, 使用2个机器字长拼装返回值  32位
32位机器上, 使用机器字长作返回值            32位
64位机器上, 使用机器字长作返回值            64位

也就是说, 线程函数是有可能返回64位的模块句柄的。
为什么不呢?  难道要在返回前作没必要的自行截断么?

    三.2、 取得线程返回值

BOOL GetExitCodeThread(HANDLE thread,LPDWORDresult);

可以将第2个参数改为指向机器字长数据的指针么?  也许不能。
因为函数要求更多 : result必须是指向机器字长数据的指针, 即result所指的连续8个字节都是可写的。
但调用者提供更少 : 调用者很有可能不提供机器字长, 而只提供指向连续4个字节的指针。

想想如下代码是多么普遍(尤其是喜欢使用windows定义的数据类型的同学)
DWORD code = 0;
GetExitCodeThread( thread , &code );
GetExitCodeThread绝对不可以写入8字节内容。

所以, 很有可能无法取得前一步所加载的模块的句柄, 从而无法卸载。



四、 总结

在64位机上, 仍然可以使用该技术远程加载模块。

但是否可以卸载, 还得看:
1. 64位的线程返回值类型
2. 取得线程返回值的函数能够取得多少字节的返回值。
如果2者都是64位, 该技术依然可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