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openssl & Cryptlib 比较

Posted on 2009-12-14 10:07 S.l.e!ep.¢% 阅读(6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openssl资源】
作者:Eric Yang等
官方网站:http://www.openssl.org
中文网站推荐:http://gdwzh.126.com
当前版本: openssl-0.9.7
【Cryptlib】
作者:Wei Dai
下载网站:http://www.eskimo.com/~weidai/cryptlib.html
当前版本:Version 5.0

目前开放源代码的加密库中,openssl和cryptlib都是比较流行的,本文将根据自己的一点理解对这两个库作一些比较,希望能对大家有用。这两个库的构造思想和目的都不太一样. Openssl主要是针对SSL/TLS协议的实现,SSL的功能体现的非常完善,而算法库只是一个附带的必要部分,当然也是非常重要和完善的一个部分。Crypylib则就是实现了加密算法以及相关的一些编码标准。
【openssl的组成和特点】
openssl是一个非常优秀的SSL/TLS开放源码软件包,它包括SSL库、加密算法库以及应用程序三大部分,并提供了测试程序和一些应用例子,实现了SSL/TLS协议和其相关的PKI标准。openssl因为开发的比较早,所以采用了c语言作为编写的语言,但是,openssl里面确可以找到很多面向对象的思想,如BIO的封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对于刚刚开始接触openssl的技术人员来说,可能会觉得有点困难,因为openssl的结构非常膨大,即便要阅读完其非常不完善的文档,工作量也是非常膨大的。建议开始接触openssl的时候,除了有一些基本的密码学和PKI的概念外,最好从使用它提供的一些应用程序开始。其实,openssl的应用程序已经很完善,许多CA就是基于这些基础上做成的。
对于很多人来说,openssl应用程序就足以完成他们需要的功能,openssl应用程序主要提供了下列的一些功能:
1.各种类型密钥以及密钥参数的生成和格式转换功能
2.使用各种加密算法进行数据加密的功能
3.证书请求、证书生成和签发以及证书其它相关标准的转换功能,实现了一个CA的功能
4.信息摘要算法以及其相关编码的实现
5.SSL协议模拟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实现,可以用来测试SSL服务器和SSL客户端程序。
【Cryptlib的组成和特点】
Cryptlib实现了各种公开密钥算法、对称加密算法、数字签名算法、信息摘要算法以及其相关的其它算法等等。它采用C++语言编写而成,因为是面向对象语言,所以对于初学者来说更容易理清其结构。该库没有提供应用程序,只是作为库函数提供应用。因为基于C++面向对象的思想,其算法的剥离相对于openssl来说可能更加容易。对于不需要涉及SSL协议的技术人员来说,使用该库函数应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应用现状以及建议】
目前,很多CA以及其它PKI商业程序都是基于openssl开发的,基于openssl开发的好处周期非常短,而且功能强大。而Cryptlib因为仅仅局限于加密算法,所以其应用没有openssl广泛,但是对于只需要加密算法的情况来说,这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建议如果你的应用涉及到SSL等PKI协议,应该使用openssl,如果只是应用一些加密算法,则建议使用Cryptlib.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