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关于 PsGetCurrentProcessId

Posted on 2009-10-25 00:24 S.l.e!ep.¢% 阅读(151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RootKit

2.1.3 无处不在的内核模块
http://book.51cto.com  2009-05-26 22:56  谭文/杨潇/邵坚磊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评论(0)
摘要:《寒江独钓:Windows内核安全编程》第2章内核编程环境及其特殊性,本章首先介绍内核程序的生存运行环境,然后介绍在Windows内核编程中,所习惯遵守的“WDK编码习惯”,主要是其中所用的新定义的数据类型,以及在内核编程中所常用的一些函数调用等。本节为大家介绍无处不在的内核模块。
标签:Windows  内核编程  寒江独钓:Windows内核安全编程


2.1.3  无处不在的内核模块

位于高2G空间内的操作系统内核,并非做死的一个巨大程序。因为计算机硬件种类繁多,不可能做出一个能支持所有硬件的巨大内核。

内核是有接口的,微软提供规定的格式,让硬件驱动的编程人员,能按照规定的格式编写“驱动程序”。这些驱动程序能够作为模块加载到内核中,成为内核的一部分,这样内核只要简单地安装驱动程序,就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硬件了。

本书中的大部分例子都是编译成内核模块的,实际上也可以称为驱动程序(Driver)。但是它们大部分并不驱动任何硬件,有人称之为“软件驱动”。但是笔者认为这不够贴切,所以本书使用Linux程序员们的叫法,称之为内核模块(Kernel module)。也许这样要更贴切一些,驱动程序可以看成内核模块的一种(少量的应用层驱动程序除外)。

内核模块已经位于内核空间,作为R0代码执行,所以不受任何限制,可以任意修改内核。因此许多使用应用程序无法实现的功能,可以通过编写内核模块来实现。

起初的Windows,似乎并没有打算让应用软件的编程人员来提供内核模块。但是,一些特殊的应用软件的编程人员首先自己突破了这些限制,他们编写了虚拟光驱、防毒软件的实时监控、防火墙等特殊的不驱动任何硬件的内核模块。最终微软也意识到了内核编程对软件也是很有用的,因此在内核中又提供了更多的接口,比如方便进行文件过滤、网络过滤等的新接口,这些是专门提供给非硬件驱动开发的软件编程人员使用的。

WDK是微软目前提供的最新的驱动开发包,同时也包括了给软件内核编程提供的所有接口和例子。硬件驱动与软件的内核编程这二者目前并没有严格分开,双方的技术和许多代码都是相通的。

初学者在编写一个内核模块时,常常有的一个疑问就是:这些代码运行在哪个进程的空间中呢?

内核模块位于内核空间,而内核空间又被所有的进程共享。因此,内核模块实际上位于任何一个进程空间中。但是任意一段代码的任意一次执行,一定是位于某个进程空间中的。这个进程是哪一个?这取决于请求的来源、处理的过程等。PsGetCurrentProcessId函数能得到当前进程的进程号,这个函数的原型如下:

HANDLE PsGetCurrentProcessId();
 

这个函数返回的HANDLE,实际上是一个进程ID。这个数字和我们打开任务管理器时,看到的PID是一样的。

有些读者会误以为所有内核代码都运行在系统进程内。

Windows的所谓系统进程是一个名为“System”的进程,是Windows自身生成的一个特殊进程,这个进程在Windows XP下PID始终为4。读者只要调用PsGetCurrentProcessId就会发现内核模块中分发函数调用时,当前进程一般都不是System进程。但是DriverEntry函数被调用时,一般都位于系统进程中。这是因为Windows一般都用系统进程来加载内核模块,并不说明内核代码始终运行在System进程里。

Feedback

# re: 关于 PsGetCurrentProcessId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11-06 13:15 by TAz
高科技产品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