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Reference]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

Posted on 2008-11-19 11:59 S.l.e!ep.¢% 阅读(159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ther

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

    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浒。常用在决策的初级阶段,以解决组织中的新问题或重大问题。头脑风暴法一般只用来产生方案,而不是进行决策。头脑风暴法对于解决问题具有强大的威力。在一般遇到的问题中,只有少量的问题需要借助专家来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都可以自己解决。而这些问题中,大约有80%左右均可以借助于同一方法来解决,这个方法就是头脑风暴法。 

★     特别提示: 

第一:面对任何难题,千万别说不可能。因为不是不可能,最多只是我们暂时还没有找到方法而已; 
第二:接下来,请全力以赴,专注于找方法,而坚决删除掉一切借口; 
第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随时随地习惯地运用“头脑风暴法”,它将能帮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   头脑风暴法的具体操作如下:

1.   如今有关人员。参加的人员可以是同一行业的专家,也可以是不同行业的人员,甚至可以是毫不相关的人员。人数在6-12人之间为好,如果人数太多,建议分成其二个小组。 

2.   选择一个合格的召集人。只要具备下列条件,人人都可以主持头脑风暴法会议:

1)   了解召集的目的; 
2)   掌握头脑风暴法的原则; 
3)   善于引导大家思考和发表观点; 
4)   自己发展发表倾向性观点; 
5)   善于阻止相互间的评价和批评。 

3.   选择一个舒适的地点。选择的地点应该具务下列条件: 
1)   一间安静、温度适宜、光线柔和的办公室或会议室。当然也可以是户外,如草地上、假山旁、树阴下、游泳里; 
2)   严禁电话或来人干扰; 
3)   最好有一台性能良好的录音机,能够把全过程都录下来。 
当然也可以不用录音机,而改用快速记录; 
4)   且块白板以及相应的书写工具。 

4.   运用头脑风暴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召集人在会议开始时要清楚会议的目的、需解决的问题、头脑风暴法游戏规则等。头脑风暴法一次一般只讨论一个问题,如果问题很多,可分为几个独立的“头脑风暴法”; 
2)   如果有时间,可以让每个人先就所需解决的问题独立考虑10分钟左右; 
3)   要求每个人对自己讲出来的方案简单说明一下,但切忌过多解释,让人明白你在说什么就行; 
4)   鼓励由他人的方案引出新的方案; 
5)   至两位写字速度快的记录员,把每一种方案写在白板上,使每个人都能看见,以利于激发出新的方案; 
6)   “头脑风暴”时间一般不要超过90分钟。有时十几分钟,半个小时也可以。结束时对每一位参与者表示感谢。 

5.   “头脑风暴”核心游戏规则: 
1)   集中思想。是指参与者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所研讨的问题上,排队一切其他干扰。 
2)   自由奔放。是指每个人都不受任何约束地讲出解决方案,不管这个方案听起来多么可笑,或多么不切实际。“头脑风暴”中除了不具体的方案,没有无效方案,它认为任何方案都是有效的,即使表面看起来无效、可笑,但若再发散组合一下,极有可能得到另一个平时你不敢想、也想不到的绝佳方案。只有一类方案被认为是无效的方案,那就是不具体的方案。 
3)   延迟评判。这是“头脑风暴”灵魂性的游戏规则。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要对任何方案进行评判,直到游戏结束,进入组合运用阶段为止。 
4)   以量求质。“头脑风暴”活动永远先追求解决方案的数量,然后者是质量。它有一个基本假设:量大,一定有质优的;如果没有质优方案,那一定是因为量还不够大。所以,与一般的研讨会追求三五种解决方案不同的是,“头脑风暴”一般追求一次性收集三五十种、一二百种、乃至数千种可选择的解决方案。 
5)   组合运用。这是“头脑风暴”的又一个关键阶段。之前,各种方案五花八门,此时需要对每一个精方案进行仔细的评量、优选、再加工,乃至进行二次“头脑风暴”开发,以得出具有操作价值的可行性方案,供最终决策参考。 
比如,对“如何激励员工”作“头脑风暴”时,假使有人提出的方案是:可以停薪留职。 
你若稍发散思维并再组合一下,可能得出另一个异想天开的方案:停职留薪。再进一步组合,就有可能得到一个时下已非常浒的对员工,尤其是对高层管理人员非常有激励作用的可行性方案:奖励公司股票或股份期权。因为这样等于你已成为公司股东,也就是说,不用上班也可以拿到钱,即停“职”留“薪”。“奖励股权”的激励措施也许最开始时就是源自于一次“头脑风暴”。 

6.   “头脑风暴”至少有如下好处: 
1)   极易操作执行,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2)   非常具体地体现了集思广益,体现合作的智慧。 
3)   每一个人思维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拓,能有效开阔思路,激发灵感。 
4)   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批量生产灵感,会有大量意想不到的收获。 
5)   几乎不再有任何难题。 
6)   面对任何难题,举重若轻。对于熟练掌握“头脑风暴”的人来讲,再也不必一个人冥思苦想,孤独“求索”了。 
7)   因为头脑越用越好用,可以有效锻炼一个人及的创造力。 
8)   使参加者更加自信,因为,他会发现自己居然能如此有“创意”。 
9)   可以发现并培养思路开阔、有创造力的人才。 
10)   创造良好的沟通平台,提供了一个能激发灵感、开阔思路的环境。 
11)   因为良好的沟通扭转,有利于增加团队凝聚力,增强团队精神。 
12)   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能够更快更高效解决问题。 
13)   使参加者更加有责任心,因为人们一般都乐意对自己的主张(而不是上司给自己的命令)承担责任。 
14)   因为每一个人都在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因上上司可以更轻松,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去解决别的更重要的问题。 

         在我自己的工作中,以及我们所知道的许多著名公司中,“头脑风暴”的工作方法几乎都像“家常便饭”一样被经常性使用。现在,如果你正遇到什么头痛的问题,用不着一个人关起门来苦思冥想,浪费时间,来一次“头脑风暴”吧,先找出它100种解决方案再说。 

         现在,你不如按照以上操作规则,就以下某个问题或你自己正的实际问题组织一次“头脑风暴”,亲身感受一下“头脑风暴”的强大威力。 
1)   如何激励员工(部属) 
2)   如何增加公司的凝聚力 
3)   如何提高沟通效率 
4)   如何提高市场份额 
5)   如何提高顾客满意度 
6)   如何快速得到顾客的如何快速提升公司形象 
7)   如何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8)   如何与同事或上司相处得更好 
9)   如何使生产效率最大化

Feedback

# re: [Reference]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11-19 12:17 by abc
学习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