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Reference] 味觉

Posted on 2008-10-08 22:10 S.l.e!ep.¢% 阅读(1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edical science
味觉的生理基础

A 味觉产生的过程

呈味物质刺激口腔内的味觉感受体,然后通过一个收集和传递信息的神经感觉系统传导到大脑的味觉中枢,最后通过大脑的综合神经中枢系统的分析,从而产生味觉。不同的味觉产生有不同的味觉感受体,味觉感受体与呈味物质之间的作用力也不相同。

B 味蕾

口腔内感受味觉的主要是味蕾,其次是自由神经末梢,婴儿有10000 个味蕾,成人几千个,味蕾数量随年龄的增大而减少,对成为物质的敏感性也降低。

味蕾大部分分布在舌头表面的乳状突起中,尤其是舌黏膜皱褶处的乳状突起中做密集。味蕾一般有40-150 个味觉细胞构成,大约10-14 天更换依次,味觉细胞表面有许多味觉感受分子,不同物质能与不同的味觉感受分子结合而呈现不同的味道。

一般人的舌尖和边缘对咸味比较敏感,舌的前部对甜味比较敏感,舌靠腮的两侧对酸味比较敏感,而舌根对苦、辣味比较敏感。人的味觉从呈味物质刺激到感受到滋味仅需1.5-4.0s,比视觉13-45s,听觉1.27-21.5s,触觉2.4-8.9s 都快。

口诀:先甜后苦,边咸酸


.......|﹉﹉﹉﹉﹉|﹉﹉﹉﹉▕......
.......|﹉﹉﹉﹉|苦|其他﹉▕......
.......|﹉﹉﹉﹉﹉|﹉﹉﹉﹉▕......
.......| ̄ ̄ ̄ ̄ ̄ ̄ ̄ ̄ ̄ ̄▕......
.......|﹉﹉﹉﹉﹉|﹉﹉﹉﹉▕......
.......|﹉﹉酸﹉﹉|﹉﹉酸﹉▕......
........﹨﹉﹉﹉﹉ ﹉﹉﹉﹉﹉∕......
........   \ ̄  ̄ ̄ ̄ ̄ ̄  ̄/.......
.........\﹉﹉﹉咸﹉﹉﹉/........
..........\﹉﹉﹉﹉﹉/.........
...........\ˍ甜ˍ/..........

一般人的舌尖对甜味比较敏感,舌尖后面对咸味比较敏感,舌靠腮的两侧对酸味比较敏感,而舌根对苦、辣味比较敏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