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Reference] VI 命令

Posted on 2008-10-08 08:37 S.l.e!ep.¢% 阅读(1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

vi(Visual) 是以视觉为导向的全屏幕编辑器、共分为三种方式(mode):

command 方式:
 任何输入都会作为编辑命令,而不会出现在屏幕上,若输入错误则有“岬”的声音;任何输入
 都引起立即反映

insert 方式:
 任何输入的数据都置于编辑寄存器。在 command 方式下输入( I,a,A 等) , 可进入 insert 方式,  insert 方式下按 ESC ,可跳回 command 方式。

escape 方式:
以“:”或者“ / ”为前导的指令,出现在屏幕的最下一行,任何输入都被当成特别指令。

进入 vi (在系统提示符下面输入以下指令) :

vi  进入 vi 而不读入任何文件
vi filename  进入 vi 并读入指定名称的文件(新、旧文件均可)。
vi +n filename  进入 vi 并且由文件的第几行开始。
vi +filename  进入 vi 并且由文件的最后一行开始。
vi + /word filename  进入 vi 并且由文件的 word 这个字开始。
vi filename(s)  进入 vi 并且将各指定文件列入名单内,第一个文件先读入。
vedit  进入 vi 并且在输入方式时会在状态行显示“ INSERT MODE ”。
编辑数个文件(利用 vi filename(s)) 进入 vi 后)
:args  显示编辑名单中的各个文件名
:n  读入编辑名单中的下一个文件

:rew  读入编辑名单中的第一个文件
:e#  读入编辑名单内的前一个文件
:e file  读入另一个文件进 vi( 此文件可不在编辑名单内) , 若原文件经修改还没有存档,则  应先以 : w 存档。
:e! file  强迫读入另一个文件进入 vi ,原文件不作存档动作。
存储及退出 vi
:w filename  存入指定文件,但未退出 vi (若未指定文件名则为当前工作的文件名)。
:wq 或者 :x 或者 zz  存文件,并且退出 vi.
:q  不作任何修改并退出 vi 。
:q!  放弃任何修改并退出 vi 。
:!command  暂时退出 vi 并执行 shell 指令,执行完毕后再回到 vi 。
:sh  暂时退出 vi 到系统下,结束时按 Ctrl + d 则回到 vi 。

加数据指令
i  在关标位置开始插入字符,结束时候按 ESC 键。
I  在光标所在行的最前面开始加字,结束时按 ESC 键。
a  在光标位置后开始加字,结束时按 ESC 键。
A  在光标所在行的最后面开始加字,结束时按 ESC 键。
o  在光标下加一空白行并开始加字,结束时按 ESC 键。
O  在光标上加一空白行并开始加字,结束时按 ESC 键。
!command  执行 shell 指令,并把结果加在光标所在行的下一行。

删除指令
nx  删除由光标位置起始的 n 个字符(含光标位置,按一个 x 表示删除光标所在的字符)
nX  删除由光标位置起始的 n 个字符(不含光标位置)。
ndw  删除光标位置其实的 n 个字符组( word) 。
d0  将行的开始到光标位置的字符全部删除。
d$ 或 D  将光标位置起始到行尾的字符全部删除。
ndd  将光标位置起始的 n 行(整行)删除( dd 表示删除光标所在行)。
:x,.d                                  从x行删除到当前行;
:.,xd                                  从当前行删除到x行;
:x,.+3d                             从x行删除到当前行后第三行;
:x,.-1d                              从x行删除到当前行前一行。
:x,yd                                 删除第x行到第y行

关标移动
0  移到一行的开始
$  移到一行的最后
[  移到文件开始位置
]  移到文件结束位置
nh  往左移 n 位
nl 或者 spacebar  往右移 n 位
nk  向上移 n 行
n+  向上移 n 行,光标在该行的起始
ni  向下移 n 行
n-  向下移 n 行,光标在该行的起始
H  移到屏幕的左上角
M  移到屏幕的中间行开头
L  移到屏幕的最后一行

G  移到文件的最后一行
nG 或者 :n  移到文件的第 n 行
nw  右移 n 个字组,标点符号属于字组
nW  右移 n 个字组,标点符号不属于字组
nb  左移 n 个字组,标点符号属于字组
nB  左移 n 个字组,标点符号不属于字组
Ctrl + u  屏幕上卷半个菜单
Ctrl + d  屏幕下卷半个菜单
Ctrl + b  屏幕上卷一个菜单
Ctrl + F  屏幕下卷一个菜单

修改指令
r  修改光标文件的字符
R  从光标位置开始修改,结束时按 ESC 键
new  更改 n 组字符,结束时按 ESC 键
ncc  从光标所在位置开始更改 n 行,结束时按 ESC 键

重排各行长度
i  并按 Enter 将该行由光标所在处断开,并进入 insert 方式
J  把下一行的数据连接到本行之后

寻找指令
/text  从光标位置往下找字串 text
?text  从光标位置往上找字串 text
n  继续找下一个字串(在输入上面的寻找指令之后使用)

寻找并且取代指令
:getxt1/s/ /text2/options  将各行的 text1 替换为 text2
  option=g 表示文件中所有的 text1 均被取代,若未输入任何 option, 则只有                                   各行中的第一个出现的 text1 被取代
 option=go 在屏幕显示各取代的行
 option=gc 在每个字串取代之前要求确认 
Start,endgtext1/s/ / text2/options  同上,只寻找并取代第 start~end 行。
或 :Start,ends/text1/text2/options

复制及移动文件
:first,last co dest  将 first 到 last 行的数据复制到目标行 (dest )下面
:Start,end  m dest  将 start 到 end 行的数据移动到目标行( dest) 下。 
:r filename  将指定文件的内容读入光标所在行下。
nY  将光标所在位置开始的 n 行数据暂存
p  复制暂存数据在光标的下一行
P  复制暂存数据在光标的上一行

其他命令
 重复前一指令 ? u
取消前一指令 ? Ctrl + l 
刷新屏幕显示 ? :set number 
显示文件的行号,但不会存文件 ? :set nonumber 
解除行号显示 ? :set ai 
设置每行起始位置(以光标当前位置为起始)  :set noai
 取消行起始位置设定 ? :f 或 <Ctrl> + g 告诉用户有关现行编辑文件的数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