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R & Fluids World

Walk into Art with Heart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统计

  • 随笔 - 9
  • 文章 - 0
  • 评论 - 9
  • 引用 - 0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10)

随笔档案(9)

others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网格与网格技术 Study

【这文章为转载,尚未通过作者仔细分析】

1.块结构化网格
又称为组合网格,是求解不规则区域中的流动与传热问题的一种重要网格划分方法。根据问题的条件把整个求解区域划分为若干个小的区域(块),每一块中都用常见的结构化网格来离散,并且每一块中都可以采用适体坐标方法来生成网格。
块结构化网格可分为拼片式网格与搭接式网格,前者是在块与块交界处无重叠区域,通过一个界面相接,而后者则有部分区域重叠,搭接式网格又称为杂交网格。


2.边界层网格
CFD计算对计算网格有特殊的要求,一是考虑到近壁粘性效应采用较密的贴体网格,二是网格的疏密程度与流场参数的变化梯度大体一致。对于面网格,可以设置平行于给定边的边界层网格,可以指定第二层与第一层的间距比,及总的层数。对于体网格,也可以设置垂直于壁面方向的边界层,从而可以划分出高质量的贴体网格。Gambit中提供专门的边界层网格画法。


3.交错网格
所谓交错网格,是指将速度分量与压力在不同的网格系统上离散。也就是把速度u,v及压力p(包括其它所有标量场及物性参数)分别存储于三套不同网格上的网格系统。速度u存于压力控制容积的东、西界面上,速度v存于压力控制容积的南、北界面上,u,v各自的控制容积则是与速度所在位置为中心的。u控制容积与主控制容积(压力的控制容积)之间在x方向有半个网格步长的错位,而v控制容积与主控制容积在y方向上有半个网格步长的错位。

使用交错网格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在普通网格上离散控制方程时给计算带来严重问题。交错网格是SIMPLE算法实现的基础。
交错网格将标量(如压力,温度和密度)在正常网格节点上存储和计算,而将速度的各分量分别在错位后的网格上存储和计算,错位后网格的中心位于原控制体积大界面上。二维问题,就有三套不同的网格系统分别存储p,u和v,对于三维问题,就有四套网格系统,分别用于存储p,u,v和w。

自适应网格技术
自适应网格技术是指根据数值计算结果,反过来修改网格疏密布置或网格线的走向,使之与所计算的具体问题相适应的网格生成技术。

posted on 2008-04-28 10:24 Henry Ren 阅读(4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