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
Je n'ai pas le temps
posts - 400,comments - 130,trackbacks - 0

8点20左右进入考场,关闭杀软,阅读试题……

第一题:字符串处理,而且是我比较擅长的密文处理,记得高一上学期看了本书——赵燕枫的《密码传奇》,以对Enigma的介绍为主,同时介绍了几种经典加密方式,寒假的时候还编写了相应的模拟程序,因此比较熟悉。

第二题:我看完题目感觉和分解质因数有关,但是无论如何想不到数论方面的解法,只好朴素算法。试后考虑到竟然没有DP题目,感觉最有可能DP的也只有第二题而已,或许分解质因数之后进行DP?题解还没有出来,等待。

第三题:图问题,而且需要邻接表!程序120行!还好打字和思路足够快。我的思路是qsort之后,从首尾选择,遍历查看是否连通。

第四题:DFS+朴素方法剪枝。

我觉得这次竞赛无论是策略还是发挥方面都还算满意。第一题基本上15min就可以完成;第二题我没有花太多时间,对于不太擅长的数论果断放弃,只去争取那50分;第三题基本上没有太多考虑就开始编写,因为图论同样不是我擅长的,只想得到更多的分数而已;第四题一开始以为是动态规划,原因是竟然没有动态规划题,诧异!写不出状态转移方程(二维状态定义明显的后效性,不知道大牛是否在更高维解决,还是那句话,题解还没出),于是考虑搜索。

总结这次联赛,前段时间的练习是一方面,运气也是另一方面吧。回想起来那3小时,确实分秒都很重要!而且做出了几个重要的决定。

第一个决定就是第二题放弃一半的分数,尽管一般来说,NOIp题目越到后面越难,但是难易是相对的,数论我不擅长,就放弃,就这么简单。不过放弃前面有可能拿更多分数的题目,转而去做最后两道题,也需要一些勇气吧。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不放弃,可能就没有时间做最后一题了。

不管怎么说,第一个决定始终是理智的,第二个决定就纯粹是冒险了。第三题按照我的做法编程量很大,好不容易写完程序之后用样例测试竟然提示内存错误!这时候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先去做第四题!“编写的程序不论是否能出正确解,至少能运行成功”,这看来永远是一个真理,但是当时面对120行的程序,那时却无论如何平静不下心来调试。然而去做第四题,在时间上无疑是一个挑战:我必须完成第四题之后,还剩余足够时间调试第三题!选择了后者。后来静下心来,第三题大约5min就调试完成。

对于竞赛,实力是一方面,正确的策略也是十分重要的。

这次和往年题目类型不同,感觉不是太好,主要是没有动态规划都不适应了。

初评全省第七,只要复测不出意外,还是很不错的。

赛后反思

第一题没有满分;

数论、图论应该提高。

posted on 2010-01-06 18:29 lee1r 阅读(3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rogramming Diar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