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
Je n'ai pas le temps
posts - 400,comments - 130,trackbacks - 0
今天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带了一块巧克力放在包里,结果竞赛的时候忘记吃了~~

昨晚得到通知说:“市选总共五道题,至少有两道送分题。”
结果第一题果然是一道送分题:两数相减,从数据规模来看不需要高精度。预计分数:100
第二题数据规模是n<=maxlongint,而且不注意的话很容易中间结果溢出,可以通过不停地求余运算避免。尽管避免了溢出,但是复杂度是O(n),如果数据不是很弱的话肯定会超时。预计分数:(50,100)
第三题是动态规划,刚看完题目就写出状态转移方程了,复杂度O(1/2n^2),数据规模n<=5000,应该不会超时。预计分数:100
第三题比较郁闷的是,因为空间复杂度是O(n^2),想通过滚动数组优化一下,但是一直没有弄好,拐回头一看:内存限制128M,打开计算器算了一下,不会超空间,又想改回来,结果怎么改改不对了,连样例都通不过!犹豫了一会,急忙不停地点“撤销”,终于该回来了!浪费了十几分钟……
第四题,一开始感觉像是BFS,但是又举出了反例;动态规划吧,第三题已经出了,而且如果DP的话,需要做四次;DFS,规模太大;骗分,给出的数据有很多内容,不好猜测……最后选择了输出样例。
第五题,给出一个长度为n的序列,对最小值、最大值之间的数(不包括最大值)增加一个定值,执行此操作m次,每次输出最小值、最大值的编号和数值,数据规模很大:n,m<=1000000。最先考虑某种树结构,往O(mlogn)的方向思考:二叉排序树,不支持增加某个值的操作;线段树,RMQ问题编程复杂度太高,而且100万的规模O(mlogn)都有可能超时啊!难道有O(m)的算法吗?心想,不太可能。最后的做法是:模拟。

唉……市选的结果不令人满意。

后记:
今天下午成绩出来了,全市第一,但是分数却不理想,没达到我的目标。
想到我的高中OI生涯即将结束,不免有些感伤。单凭这一点,AOI2010我也要拼尽全力!只剩下一个月,我不知道还能够进步多少,总之会尽力而为!

posted on 2010-03-28 13:54 lee1r 阅读(6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rogramming Diar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