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ESB架构笔记

Posted on 2010-03-16 18:55 Prayer 阅读(9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UXEDO

ESB是什么

    ESB就是一个服务的中介,形成服务使用者->ESB服务Proxy->服务提供者的生物链,中介的作用在不同应用中各有不同:

  • 解耦中介 :客户对实际服务提供者的身份、物理位置、传输协议和接口定义都是不知道也不关心的,交互集成代码提取到了业务逻辑之外,由ESB平台进行中央的宣告式定义。
                  ESB平台实现协议转换 (WebService,Http,JMS...),消息转换 (转换、充实、过滤),消息路由 (同步/异步、发布/订阅、基于内容路由、分支与聚合...)。 
  • 服务中介 :ESB平台作为中介提供服务交互中的基础服务。
                  ESB平台实现SLA (可靠性保证,负载均衡,流量控制,缓存,事务控制,加密传输),服务管理监控 (异常处理,服务调用及消息数据记录,系统及服务的状态监控,ESB配置管理),统一安全管理 (这个有点理想主义)
  • 服务编排 :多个服务进行编排形成新的服务。
                  ESB支持一个直观的形式定义新组合服务的流程(工作流、BPEL 或 代码级编排)。

       缺点就是天然的额外中转性能消耗,中央ESB的性能瓶颈和高可用性问题。

ESB实现

开源ESB实现

  • Mule   ,很多时候更像一个Service Container,OpenSource界暂时第一。
  • WSO2  ,Axis2 背后公司的作品。
  • ServiceMix  ,关注于JBI的实现。
  • JBoss ESB  ,  Sun OpenESB   没有关注。

开源轻量级ESB

商业ESB

  • BEA AquaLogic  ,作为ESB概 念比Mule纯粹,同时使用JMS作为message flow的底层,在Weblogic上实现HA,群集和监控管理界面。但路由编排再次走了图形编程+XML Context(XQuery)的老路,相当鸡肋。
  • IBM(Message Broker, Websphere ESB,DataPow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