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ESB产品要解决的问题

Posted on 2010-03-16 18:54 Prayer 阅读(17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UXEDO
日前,某地一政府信息中心负责人,要求用尽量浅显的文字介绍一下ESB产品是个什么东东,能做什么,本想跟他电话沟通,可能效果要比给个文字好些,无奈政府领导忙啊,说没时间听解释,只好给写了东西。

    由于是给非专业人士看的,没有把ESB全部的功能都列上,只把最常用的也是最容易理解的功能,给写了写,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有助于理解。

    原文贴在下面,供对ESB不是很熟悉的朋友建立一个最初的概念。

附:ESB产品要解决的问题

一、金蝶ESB产品简介

    金蝶ESB产品作为SOA的实现,主要目的是整合不同应用系统中的数据,而不管这些应用系统运行在什么样的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上,不管这些数据存储在什么样的数据库中,也不管这些应用系统是由什么软件厂商基于什么开发语言开发的。

    数据整合是金蝶ESB产品当前最主要或者说是应用最多的功能。此外还有业务流程整合等功能,目前国内由于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应用相对较少,在将来可能会有较多应用。

二、数据整合的要求

    随着我国信息化的发展,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已经建设了很多的信息系统。这些信息系统建成后,在每个信息系统内部都实现了信息和数据的整合,但是这些系统之间还都是相互孤立的,不能互相通信,数据也不能相互整合。

    举例来说,作为不同的政府部门,工商局、地税局、国税局、质监局、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可能都建立了自己的系统,一个企业的不同方面的信息分别在工商局、地税局、国税局、质监局、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信息系统里得到体现,比如关于企业的注册登记信息在工商局的信息系统里,企业纳税信息在地税局和国税局的信息系统里,等等。每个系统都有同一个企业的一部分信息,但是每个系统里的信息也只是这个企业信息的一部分。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社会发展,把分散在这些不同的信息系统(如工商局信息系统、地税局信息系统、国税局信息系统等)里的不同方面的数据整合起来,形成一份完整的数据,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突出。比如已经有很多地方政府开始着手和已经着手打造“企业基础数据信息交换平台”和“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目的就是要把分散在工商局、地税局、国税局、质监局等不同信息系统里的关于企业不同方面的数据整合到一个统一的“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里,并基于这个统一的数据库建设一个“企业基础数据信息交换平台”。

    作为企业,在信息化的过程中,不同部门也可能建设了自己的信息系统,如OA系统、财务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企业员工的日常考勤、薪水发放、绩效考核、客户开拓等信息分别分散在这些不同的系统中,也需要把分散在这些信息系统中的数据有机整合起来。

三、数据整合面临的问题

    要把这些分散在不同信息系统里的数据有机的整合起来,面临一系列的问题:

1、这些由不同单位建设的信息系统,很可能运行在截然不同的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上。比如工商局的信息系统可能是运行在IBM的小型机上,操作系统是UNIX;而地税局的信息系统可能是运行在普通的PC服务器上,操作系统是windows;等等。

2、这些不同的信息系统,数据可能保存在不同的数据库系统甚至文件系统上。比如地税局的数据保存在oracle数据库中;国税局的数据保存在sql server数据库中;等等。

3、这些不同的信息系统,是由不同的软件厂商、基于不同的开发语言开发的。比如有的信息系统可能是用J2EE架构的,有的信息系统可能是.NET架构的,还有的信息系统可能是采用VB、Delphi等开发的;等等

4、……

针对这些问题,金蝶ESB产品相应有自己的应对方案和解决方案。

四、金蝶ESB产品解决方案

    金蝶ESB产品作为一款成熟的产品,通过部署、实施、定制的方式来解决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不需要开发,大大降低数据整合的工作量和风险,同时具备高度的灵活性,可以随需应变。

1、金蝶ESB产品采用JAVA开放,具备良好的跨平台性,可以轻松部署在不同的硬件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之上。

2、金蝶ESB产品针对主流数据库和txt、excel等,提供了数据适配器,可以轻松跟各种数据库打交道。

3、金蝶ESB产品采用SOA架构,能够方便跟各种开发语言进行数据通信。

4、金蝶ESB产品提供可视化的设计工具,非常容易学习,大大减少部署实施工作量。

……

五、数据整合举例

    假设我们要把地税局的数据整合到某个统一的中心数据库里,只需要在可视化的设计工具里,经过简单配置,形成如下图所示的一个流程,即可轻松实现。



  • 大小: 110 KB
http://zydky.javaeye.com/blog/580185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