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简单而有用的nohup命令介绍

Posted on 2009-12-22 22:07 Prayer 阅读(4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ellU基础管理

简单而有用的nohup命令在UNIX/LINUX中,普通进程用&符号放到后台运行,假如启动该程序的控制台logout,则该进程随即终止。

 

要实现守护进程,一种方法是按守护进程的规则去编程(本站有文章介绍过),比较麻烦;另一种方法是仍然用普通方法编程,然后用nohup命令启动程序:

 

nohup<程序名>&

 

则控制台logout后,进程仍然继续运行,起到守护进程的作用(虽然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守护进程)。

 

使用nohup命令后,原程序的的标准输出被自动改向到当前目录下的nohup.out文件,起到了log的作用,实现了完整的守护进程功能。

ygwu @ 2005年04月18日 上午10:03

For example:

 

如何远程启动WebLogic服务?

 

用telnet远程控制服务器,远程启动WEBLOGIC服务,启动后关闭telnet,WebLogic服务也跟着停止,这是因为使用telnet启动的进程会随着telnet进程的关闭而关闭。所以我们可以使用一些UNIX下的命令来做到不关闭。

 

使用如下命令:

nohup startWeblogic.sh&

假如想要监控标准输出可以使用:

tail -f nohup.out

 

当在后台运行了程序的时候,可以用jobs命令来查看后台作业的状态。在有多个后台程序时,要使用来参数的fg命令将不同序号的后台作业切换到前台上运行。

 

当用户启动一个进程的时候,这个进程是运行在前台,使用与相应控制终端相联系的标准输入、输出进行输入和输出。即使将进程的输入输出重定向,并将进程放在后台执行,进程仍然和当前终端设备有关系。正因为如此,在当前的登录会话结束时,控制终端设备将和登录进程相脱离,那么系统就向所有与这个终端相联系的进程发送SIGHUP的信号,通知进程线路已经挂起了,假如程序没有接管这个信号的处理,那么缺省的反应是进程结束。因此普通的程序并不能真正脱离登录会话而运行进程,为了使得在系统登录后还可以正常执行,只有使用命令nohup来启动相应程序。


使用命令nohup当然可以启动这样的程序,但nohup启动的程序在进程执行完毕就退出,而常见的一些服务进程通常永久的运行在后台,不向屏幕输出结果。在Unix中这些永久的后台进程称为守护进程(daemon)。守护进程通常从系统启动时自动开始执行,系统关闭时才停止。

 

在守护进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是超级守护进程inetd,这个进程接管了大部分网络服务,但并不是对每个服务都自己进行处理,而是依据连接请求,启动不同的服务程序与客户机打交道。inetd支持网络服务种类在它的设置文件/etc/inet.conf中定义。inet.conf文件中的每一行就对应一个端口地址,当inetd接受到连接这个端口的连接请求时,就启动相应的进程进行处理。使用inetd的好处是系统不必启动很多守护进程,从而节约了系统资源,然而使用inetd启动守护进程相应反应会迟缓一些,不适合用于被密集访问的服务进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