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MD5校验码是干吗用的

Posted on 2009-12-07 14:13 Prayer 阅读(7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算法
MD5究竟是什么



MD5是message-digest algorithm 5(信息-摘要算法)的缩写,被广泛用于加密和解密技术上,它可以说是文件的“数字指纹”。任何一个文件,无论是可执行程序、图像文件、临时文件或者其他任何类型的文件,也不管它体积多大,都有且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MD5信息值,并且如果这个文件被修改过,它的MD5值也将随之改变。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对比同一文件的MD5值,来校验这个文件是否被“篡改”过。

MD5到底有什么用

当我们下载了如图1所示之类的文件后,如果想知道下载的这个文件和网站的原始文件是否一模一样,就可以给自己下载的文件做个MD5校验。如果得到的MD5值和网站公布的相同,可确认所下载的文件是完整的。如有不同,说明你下载的文件是不完整的:要么就是在网络下载的过程中出现错误,要么就是此文件已被别人修改。为防止他人更改该文件时放入病毒,最好不要使用。

当我们用E-mail给好友发送文件时,可以将要发送文件的MD5值告诉对方,这样好友收到该文件以后即可对其进行校验,来确定文件是否安全。

再比如:在刚安装好系统后可以给系统文件做个MD5校验,过了一段时间后如果你怀疑某些文件被人换掉,那么就可以给那些被怀疑的文件做个MD5校验,若和从前得到的MD5校验码不一样,那么就可以肯定是有问题的。

如何读取和校验MD5信息

了解了MD5信息以后,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如何读取并校验文件的MD5信息。这需要一款检测MD5值的专门小软件,这是一款绿色软件,解压缩后运行其中的MD5.EXE文件即可。软件的使用非常简单,点击“Open”按钮,选择并打开想要进行校验的文件,稍等片刻后,在MD5一栏中便会显示该文件的MD5值,将该数值同网站公布的数值进行比较即可确定文件是否完整了。点击“Save”按钮可以将读取的MD5保存为一个.MD5文件,用记事本打开该文件,可以将MD5值复制出来。

为了验证文件修改后的MD5值是否发生变化,笔者用一个文本文件进行了测试。如图2所示,第一个文件为进行测试的原始文件,第二个文件为进行修改后的文件(不过只是在打开原始文件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个空格),第三个文件为原始文件的复制文件。从图中可以看出,尽管改动不大,但是两个文件的MD5值却大相径庭,而复制得到的文件则不会发生变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