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linux sed 批量替换字符串

Posted on 2009-09-03 23:41 Prayer 阅读(24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ell
比如,要将目录/modules下面所有文件中的zhangsan都修改成lisi,这样做:

sed -i "s/zhangsan/lisi/g" `grep zhangsan -rl /modules`

解释一下:

-i 表示inplace edit,就地修改文件
-r 表示搜索子目录
-l 表示输出匹配的文件名


这个命令组合很强大,要注意备份文件。


(1)sed 'y/1234567890/ABCDEFGHIJ/' test_sed
sed 'y/1234567890/ABCDEFGHIJ/' filename
ABCDEFGHIJ
BCDEFGHIJA
CDEFGHIJAB
DEFGHIJABC
注意变换关系是按两个list的位置对应变换

其中:test_sed的内容是:
1234567890
2345678901
3456789012
4567890123


(2)
替换每行所有匹配
sed 's/01/Ab/g' test_sed
1234567890
23456789Ab
3456789Ab2
456789Ab23

注意:第一行的0,1没有分别替换为A,b


删除:d命令
  • $ sed '2d' example-----删除example文件的第二行。
  • $ sed '2,$d' example-----删除example文件的第二行到末尾所有行。
  • $ sed '$d' example-----删除example文件的最后一行。
  • $ sed '/test/'d example-----删除example文件所有包含test的行。

替换:s命令
  • $ sed 's/test/mytest/g' example-----在整行范围内把test替换为mytest。如果没有g标记,则只有每行第一个匹配的test被替换成mytest。
  • $ sed -n 's/^test/mytest/p' example-----(-n)选项和p标志一起使用表示只打印那些发生替换的行。也就是说,如果某一行开头的test被替换成mytest,就打印它。
  • $ sed 's/^192.168.0.1/&localhost/' example-----&符号表示替换换字符串中被找到的部份。所有以192.168.0.1开头的行都会被替换成它自已加 localhost,变成192.168.0.1localhost。
  • $ sed -n 's/\(love\)able/\1rs/p' example-----love被标记为1,所有loveable会被替换成lovers,而且替换的行会被打印出来。
  • $ sed 's#10#100#g' example-----不论什么字符,紧跟着s命令的都被认为是新的分隔符,所以,“#”在这里是分隔符,代替了默认的“/”分隔符。表示把所有10替换成100。

选定行的范围:逗号
  • $ sed -n '/test/,/check/p' example-----所有在模板test和check所确定的范围内的行都被打印。
  • $ sed -n '5,/^test/p' example-----打印从第五行开始到第一个包含以test开始的行之间的所有行。
  • $ sed '/test/,/check/s/$/sed test/' example-----对于模板test和west之间的行,每行的末尾用字符串sed test替换。

多点编辑:e命令
  • $ sed -e '1,5d' -e 's/test/check/' example-----(-e)选项允许在同一行里执行多条命令。如例子所示,第一条命令删除1至5行,第二条命令用check替换test。命令的执 行顺序对结果有影响。如果两个命令都是替换命令,那么第一个替换命令将影响第二个替换命令的结果。
  • $ sed --expression='s/test/check/' --expression='/love/d' example-----一个比-e更好的命令是--expression。它能给sed表达式赋值。

从文件读入:r命令
  • $ sed '/test/r file' example-----file里的内容被读进来,显示在与test匹配的行后面,如果匹配多行,则file的内容将显示在所有匹配行的下面。

写入文件:w命令
  • $ sed -n '/test/w file' example-----在example中所有包含test的行都被写入file里。

追加命令:a命令
  • $ sed '/^test/a\\--->this is a example' example<-----'this is a example'被追加到以test开头的行后面,sed要求命令a后面有一个反斜杠。

插入:i命令 $ sed '/test/i\\
new line
-------------------------' example
如果test被匹配,则把反斜杠后面的文本插入到匹配行的前面。
下一个:n命令
  • $ sed '/test/{ n; s/aa/bb/; }' example-----如果test被匹配,则移动到匹配行的下一行,替换这一行的aa,变为bb,并打印该行,然后继续。

变形:y命令
  • $ sed '1,10y/abcde/ABCDE/' example-----把1--10行内所有abcde转变为大写,注意,正则表达式元字符不能使用这个命令。

退出:q命令
  • $ sed '10q' example-----打印完第10行后,退出sed。

保持和获取:h命令和G命令
  • $ sed -e '/test/h' -e '$G example-----在sed处理文件的时候,每一行都被保存在一个叫模式空间的临时缓冲区中,除非行被删除或者输出被取消,否则所有被处理的行都将 打印在屏幕上。接着模式空间被清空,并存入新的一行等待处理。在这个例子里,匹配test的行被找到后,将存入模式空间,h命令将其复制并存入一个称为保 持缓存区的特殊缓冲区内。第二条语句的意思是,当到达最后一行后,G命令取出保持缓冲区的行,然后把它放回模式空间中,且追加到现在已经存在于模式空间中 的行的末尾。在这个例子中就是追加到最后一行。简单来说,任何包含test的行都被复制并追加到该文件的末尾。

保持和互换:h命令和x命令
  • $ sed -e '/test/h' -e '/check/x' example -----互换模式空间和保持缓冲区的内容。也就是把包含test与check的行互换。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