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shell+sed+awk和perl和python的区别

Posted on 2009-08-30 23:34 Prayer 阅读(7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ell

最近开始学习shell+sed+awk,偶然在LinuxSir.Org看到下面这篇网友评论文章,觉得有点意思,就摘抄到此,让更多需要的人容易看到它!
shell+sed+awk
三者中功能最弱,没有调试程序,大多数操作必须通过运行其他程序才能执行,所以需要更多时间、内存并在进程表中占有位置。内置的算术运算很有限,数组下标必须是数字等。但它对运行环境要求低,小巧便捷,是学习系统脚本编程的基础。

Perl
设计之初就是为了方便编写复杂高效的系统脚本,它也是应该最为广泛的脚本编程语言。它在编程方面相当于瑞士军刀,对字符、文本文件处理能力很强,以前要求shell+sed+awk+C才能完成的任务,只需perl脚本就可以完成了。而且应用领域一直在拓宽,支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Python
面向对象的动态公共语言,适于脚本编程和快速开发,它最显著的特点是作为编译语言(如C)和脚本语言(如perl)之间的桥接语言,它具有的强大功能,可扩充性及面向对象的特征使其成为大规模应用程序开发工具。

由此可见Perl比shell+sed+awk更强大,但学习两者并不冲突,通常是学习shell做为脚本编程的入门基础。而Python在应用领域则与前两者有很大的差别,无太大的可比性。面向不同的任务,可以只需用到其中的一种,也可能三种都要用到,所以究竟该学谁不学谁,需要由面对的任务来决定。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annicybc/archive/2008/04/19/2308146.asp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