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dirname 命令

Posted on 2009-08-28 13:24 Prayer 阅读(31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ell
dirname 命令
用途
将指定路径除了最后以外的部分写到标准输出。
语法
dirname Path
描述
dirname 命令读取指定路径名保留最后一个“/”(斜杠)及其后面的字符,删除其他部分,并写结果到标准输出。如果最后一个“/”后无字符,dirname 命令使用倒数第二个“/”,并忽略其后的所有字符。dirname 命令在创建路径名的时候遵从以下规则:

如果 Path 参数为“//”(双斜杠),或者参数 Path 全部由斜杠组成,将其转换为单斜杠“/”。跳过步骤 2 到 7。
从指定路径删除尾部的“/”字符。
如果参数 Path 中没有剩下的“/”,则将路径转换成  . (点)。跳过步骤 4 到 7。
从路径中删除尾部的所有非斜杠字符。
如果剩下的路径为“//”(双斜杠),跳到步骤 6。
删除路径尾部的斜杠字符。
如果剩下的路径为空,则转换成单斜杠“/”。
例如,输入:

dirname //
结果为 /(斜杠)。输入:

dirname /a/b/
结果为:/a。输入:

dirname a
结果为 . (点)。输入:

dirname a/b
结果为路径名 a。

命令 dirname 和 basename 通常在 shell 内部命令替换使用,以指定一个与指定输入文件名略有差异的输出文件名。

退出状态
此命令返回以下退出值:

0 成功完成
>0 发生错误。

示例
要构造和另一文件位于相同目录的一个文件名,请输入:
AOUTFILE=`dirname $TEXTFILE`/a.out
这将设置 shell 变量 AOUTFILE 作为文件 a.out 的名称,它与 TEXTFILE 位于同一目录。如果 TEXTFILE 是 /home/fran/prog.c,则 dirname $TEXTFILE 的值成了 /home/fran,且 AOUTFILE 变成了 /home/fran/a.out。

以上是AIX上dirname的man帮助,难道以前的这段代码本身就是一个不可到达的?也就是说dirname的输出不可能是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