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su命令

Posted on 2009-08-13 18:08 Prayer 阅读(186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ellLINUX/UNIX/AIX

su和login命令的不同在于login会把当前用户注销以新用户身份重新登录。不带参数直接su,相当于su root。

如果从root身份su other,则不必输入口令。su成功后会产生一个新的shell进程,用id命令可以看到自己现在的uid和gid已经得到转变。用ps命令可以看到这个新shell使用的是/etc/passwd中对应的shell。注意,如
果su sys,一般因为sys这类用户在/etc/passwd中没有对应的shell,则使用/usr/bin/sh。可以通过exit命令退
出su状态,也可以按^D。顺便说一下,如果set ignoreeof,则^D被屏蔽,unset后又可以。

su - username将模拟一次登录,所有的初始化文件将得到解释执行。关于su的控制文件是/etc/default/su,所有的su动作都将被记录到/var/adm/sulog。

例如:

su bin将成为用户bin,但环境变量 保持不变。

su - bin将等同于telnet -l bin localhost的效果。

su - root -c "more /etc/shadow"将提示你输入口令,

然后以root身份看shadow文件,然后立即回到当前用户,并不停留在root下。

Feedback

# re: su命令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3-09 16:34 by 给用户文件夹的写入权限
在ubuntu里我自己建了一个用户 sss 然后用这用户登录 ftp上传软件 登录之后 把文件上传到ubuntu的/var/www下 为什么不能上传?550报错 www权限我该成777了 还是不行 是不是这个用户没有上传权限 怎么改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