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在对系统连续运营要求较高的系统中,我们通常有RAID、hot spare来保障存储系统以及数据的安全性,但是仅仅存储系统的安全就足够了么?为了防止服务器应用程序的意外宕机,我们通常还会通过两台服务器冗余,且互为备份共同执行同一任务的架构模式来防止服务器错误的发生。这种架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双机热备的架构模式。

    在众多对系统可靠性要求较高的业务环境中,双机热备系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企业构筑高可用性系统提供了一种较为安全且成本相对较低的后台环境构架。

    双机系统的基本构成通常包括了2台互为备份的服务器,后台往往公用一台存储系统,两台互为备份的服务器之间一般有心跳线连接,用以监控另一台服务器的运行状态,同时2台服务器上还需要运行双机热备的系统软件。任何导致系统当机或服务中断的故障,都会自动触发双机热备的系统软件流程来进行错误判定、故障隔离,并通过联机恢复来继续执行中断的服务。这样,预先指定的备份服务器将首先接管被中断的服务,并继续提供原有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用户所感受的只是需要经受一定程度可接受的时延,而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继续访问服务。

    Rose HA是目前市面上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双机HA软件,他由美国 ROSE Datasystem Inc.提供,能够和windows操作平台无缝集成,因而并被多家服务器或者存储厂商以OEM的形式销售提供给大家,被广泛用于在X86服务器基础上构架双机热备系统,拥有较大规模的市场基础和使用人群。但是双机软件的安装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下面我们将以SQL Server数据库平台为例,介绍如何在win 2000,SQL Server的环境下构筑Rose HA。

安装环境:

    双机环境的基本构成包括:两台服务器(以下分别称为“服务器1”和“服务器2”),一套磁盘整列柜,我们这里以SQL Server数据库软件为例,服务器采用win 2000的操作系统,采用ROSE HA 软件。软硬件都准备好了以后,我们先进行双机热备环境配置的准备工作。

1. 安装win 2000
    Rose HA软件能与windows环境无缝集成,在安装Rose HA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这里以windows2000为例。相信各位对操作系统的安装都相当熟悉,这里我们只写了简略的步骤。

    (1) 将所有的驱动程序安装好,配置好网络。

    (2) 安装Services Pack 2或更高。

    (3) 必须要注意的是,安装完毕后,需要在两台NT服务器的磁盘管理器中查看磁盘柜中将要安装数据库的卷的盘符是否相同,该盘符必须相同。

2. 安装SQL Server数据库

    SQL Server的安装步骤我们也不详细列出,相信各位在数据库安装上都有丰富的经验。

    (1) 关闭服务器2,在服务器1上安装SQL Server数据库,选择把程序文件安装在本地硬盘,把数据库文件安装在磁盘阵列柜上。安装完毕,在控制面板的服务中把SQL Server的所有服务停止并设置成手工启动方式。

    (2) 关闭服务器1,按上述步骤在服务器2上进行安装SQL Server数据库。

    (3) 安装完毕后打开两台服务器。将服务器2上的SQL Server服务启动,然后全部停掉,再将服务器1 的SQL Server服务启动,然后全部停掉。验证是否能够启动这些服务。如果启停正常,再进行以下步骤。否则需恢复正常后才能进行以后的步骤。

3、 安装ROSE HA 软件

    下面我们正式进入Rose HA的安装步骤。第一步我们需要把2台服务器的硬件上建立连接,这样2台服务器才有可能在协同工作中互为备份,能够监控到对方服务器的状态。

硬件安装

    用ROSE软件所带的RS232串口线将服务器1和服务器2的COM1口连接起来

    注:我们建议使用两根心跳线,如果要通过网卡建立第二根心跳线,可用以下方法连接。

    1. 用一根网线直接连接两台服务器上的私网网卡。

    2. 通过HUB连接两台服务器上的公网网卡。

    如果服务器上只有一个网卡,那就需要在网卡上多绑定一个IP地址用于心跳线的连接。

软件安装

    硬件连接都确认无误之后,下面我们可以进入Rose HA的软件安装。特别注意:在安装ROSEHA之前必须将系统曰期该为正确的系统曰期。

    1. 进入光盘上软件所在的目录,运行SETUP程序,按照默认方式安装,当出现提示输入LOCAL和REMOTE的主机名时,将本地服务器的主机名输入LOCAL栏里,将另一台服务器的主机名输入REMOTE栏里,并按提示输入登陆用户的密码。其他都按照默认方式安装。

    2. 安装过程中会要求注销一次然后在运行安装程序。

    3. ROSE HA安装成功后,需进入WIN2000服务管理器,将ROSEHA的Cluster Service与Monitor Service服务登录帐户改为Local System帐户。

    4.在安装ROSE HA试用版时,启动时会提示“The license is invalid”,无法启动双机服务,该情况如何解决。

    进入主菜单的Tool子菜单的License项,点击“确定”即可。

4. 配置双机热备

    (1) 启动Cluster Administration Tool,在Tools菜单中,添加License后选择启动按钮 (按钮为绿色)。

    (2) 在Private Net 菜单中,添加RS –232线,选择COM1口进行连接,传输率为缺省值-9600。再添加TCP/IP Socket做心跳线,选择相应的IP地址连接。连接成功后会在Private Net Administration界面下看到两台主机间的两根心跳线都变为绿色。(注:心跳线的设置必须在两台服务器上都进行设置,其它的资源则只需在一台服务器上设置即可。)

    (3) 点击Resource Objects按钮 进入Resource Administration界面。在Resource菜单中的Create子菜单中选择Volume,在Share Volume栏中,选择磁盘柜中SQL Server 数据库文件所在的盘符,选择Create按钮,建立成功后点击Close退出。在Resource Administration 界面中,选中Volume,使其高亮,然后点击Bring In  按钮。Bring In成功后主机方的资源显示为亮色,而备机方的资源显示为绿色。

    (4) 用上面的方法选择建立IP资源,在Active IP Address栏中输入虚拟的IP地址。如有多个网卡,在NIC栏中选择准备在双机上使用的网卡,在Original IP Address栏中选择本机所需绑定的IP地址,然后点击Add按钮。再在Server栏里选中远端服务器,同样选中网卡和IP地址,点击Add按钮。添加完毕后点击Create按钮,建立成功后点击Close退出。在Resource Administration 界面中,选择IP,使其高亮,然后按照(3)的方法将其Bring In。

    (5) 建立Alias Name资源,在Computer Alias Name栏中输入虚拟的共享主机名。点击create按钮,退出。在Resource Administration 界面中,选择Alias,使其高亮,然后按照(3)的方法将其Bring In。

    (6) 建立File Share资源,在File Share栏中选中数据库文件所在的共享磁盘柜卷,将Available Objects栏中的Volume, IP,Alias项都添加到Pre-requisite Objects栏中,然后选择Create按钮,退出。在Resource Administration 界面中,选择File Share,使其高亮,然后按照(3)的方法将其Bring In。(注:以下服务配置以SQL Server 7.0为例)

    (7) 建立NT Services资源,在列表中选择MSSQLServer到NT Service栏中,再把Object Name栏中的内容改为MSSQLServer。将Available Objects栏中的File Share项添加到Pre-requisite Objects栏中,选择Create按钮,退出。在Resource Administration 界面中,选择MSSQLServer使其高亮,然后按照(3)的方法将其Bring In。

    (8) 建立NT Services资源,在列表中选择SQLServerAgent到NT Service栏中,再把Object Name栏中的内容改为SQLServerAgent。将Available Objects栏中的File Share项添加到Pre-requisite Objects栏中,选择Create按钮,退出。在Resource Administration 界面中,选择SQLServerAgent使其高亮,然后按照(3)的方法将其Bring In。

    (9) 这一步结束后,ROSE HA的全部设置基本已经完成,我们可以在Options菜单中,选中/取消Automatic Start Cluster选项,该选项决定在WINDOWS NT启动时是否启动ROSE H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