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网络连接无法释放—— CLOSE_WAIT

Posted on 2009-04-11 13:54 Prayer 阅读(27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OCKET

问题描述:最近性能测试碰到的一个问题。客户端使用NIO,服务器还是一般的Socket连接。当测试进行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服务器端的系统出现大量未释放的网络连接。用netstat -na查看,连接状态为CLOSE_WAIT。这就奇怪了,为什么Socket已经关闭而连接依然未释放。

解决:Google了半天,发现关于CLOSE_WAIT的问题一般是C的,Java似乎碰到这个问题的不多(这有一篇不错的,也是解决CLOSE_WAIT的,但是好像没有根本解决,而是选择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接着找,由于使用了NIO,所以怀疑可能是这方面的问题,结果找到了这篇。顺着帖子翻下去,其中有几个人说到了一个问题—— 一端的Socket调用close后,另一端的Socket没有调用close.于是查了一下代码,果然发现Server端在某些异常情况时,没有关闭Socket。改正后问题解决。

时间基本上花在Google上了,不过也学到不少东西。下面为一张TCP连接的状态转换图:

 

说明:虚线和实线分别对应服务器端(被连接端)和客户端端(主动连接端)。

结合上图使用netstat -na命令即可知道到当前的TCP连接状态。一般LISTEN、ESTABLISHED、TIME_WAIT是比较常见。

分析:

上面我碰到的这个问题主要因为TCP的结束流程未走完,造成连接未释放。现设客户端主动断开连接,流程如下

       Client                            消息                                    Server

         close()
                                      ------ FIN ------->
        FIN_WAIT1                                                         CLOSE_WAIT
                                      <----- ACK -------
        FIN_WAIT2 
                                                                                  close()
                                       <------ FIN ------                     
        TIME_WAIT                                                       LAST_ACK      

                                      ------ ACK ------->  
                                                                                   CLOSED
           CLOSED

如上图所示,由于Server的Socket在客户端已经关闭时而没有调用关闭,造成服务器端的连接处在“挂起”状态,而客户端则处在等待应答的状态上。此问题的典型特征是:一端处于FIN_WAIT2 ,而另一端处于CLOSE_WAIT. 不过,根本问题还是程序写的不好,有待提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