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27.0.0.1

Posted on 2009-01-06 16:25 Prayer 阅读(4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OCKET
 127.0.0.1是回送地址,指本地机,一般用来测试使用。
  IP地址由两部分组成,即网络号和主机号。网络号标识的是internet上的一个网络,主机号标识的是网络中的某台主机。
  IP地址长度为32位,共4个字节,但实际中我们用点分十进制记法。
  IP地址根据网络号和主机号来分,分为A、B、C三类及特殊地址D、E。全0和全1的都保留不用。
  A类:第一个字节为网络号,后三个字节为主机号。该类IP地址的最前面为“0”,所以地址的网络号取值于1~126之间。一般用于大型网络。
  B类:前两个字节为网络号,后两个字节为主机号。该类IP地址的最前面为“10”,所以地址的网络号取值于128~191之间。一般用于中等规模网络。
  C类:前三个字节为网络号,最后一个字节为主机号。该类IP地址的最前面为“110”,所以地址的网络号取值于192~223之间。一般用于小型网络。
  特殊地址:
  D类:是多播地址。该类IP地址的最前面为“1110”,所以地址的网络号取值于224~239之间。一般用于多路广播用户。
  E类:是保留地址。该类IP地址的最前面为“11110”,所以地址的网络号取值于240~255之间。
  回送地址:127.0.0.1。一般用于测试使用。例如:ping 127.0.0.1 来测试本机TCP/IP是否正常。
  在有类IP地址的规定中,第一部分是1~126为A类地址,128~191为B类地址,那么中间留的127.0.0.1被称为本地回环地址,主要作用有两个:一是测试本机的网络配置,能PING通127.0.0.1说明本机的网卡和IP协议安装都没有问题;另一个作用是某些SERVER/CLIENT的应用程序在运行时需调用服务器上的资源,一般要指定SERVER的IP地址,但当该程序要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而没有别的SERVER时就可以把SERVER的资源装在本机,SERVER的IP地址设为127.0.0.1也同样可以运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