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touch命令

Posted on 2008-09-24 11:01 Prayer 阅读(8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ell
用途   更新文件的访问和修改时间。

语法   touch [ -a ] [ -c ] [ -m ] [ -f ] [ -r RefFile ] [ Time | -t Time ] { File ... | Directory ... }

描述
    touch 命令更新由 Directory 参数指定的每个目录下的由 File 参数指定的每个文件的访问和修改时间。如果没有指定 Time 变量值,touch 命令就使用当前时间。如果指定了一个不存在的文件,touch 命令就创建此文件,除非指定了 -c 标志。

touch 命令的返回码是时间没有被成功修改的文件数目(包括不存在的文件和没有创建的文件)。
注:
任何超出 2038 年(包含2038年)的日期都是无效的。
标志
-a     更改由 File 变量指定的文件的访问时间。不要更改修改时间,除非也指定了 -m 标志。
-c     如果文件不存在,则不要进行创建。没有写任何有关此条件的诊断消息。
-f     尝试强制 touch 运行,而不管文件的读和写许可权。
-m     更改 File 的修改时间。不要更改访问时间,除非也指定了 -m 标志。
-r RefFile     使用由 RefFile 变量指定的文件的相应时间,而不用当前时间。
Time     以 MMDDhhmm[YY] 的格式指定新时间戳记的日期和时间,其中:

MM
    指定一年的哪一月(从 01 到 12)。
DD
    指定一月的哪一天(从 01 到 31)。
hh
    指定一天中的哪一小时(从 00 到 23)。
mm
    指定一小时的哪一分钟(从 00 到 59)。
YY
    指定年份的后两位数字。如果 YY 变量没有被指定,缺省值为当前年份。

-t Time     使用指定时间而不是当前时间。Time 变量以十进制形式 [[CC]YY]MMDDhhmm[.SS] 指定,其中:

CC
    指定年份的前两位数字。
YY
    指定年份的后两位数字。
MM
    指定一年的哪一月(从 01 到 12)。
DD
    指定一月的哪一天(从 01 到 31)。
hh
    指定一天中的哪一小时(从 00 到 23)。
mm
    指定一小时的哪一分钟(从 00 到 59)。
SS
    指定一分钟的哪一秒(从 00 到 59)。

注:

   1. touch 命令调用 utime () 子例程来更改所涉及文件的修改和访问时间。当没有真正拥有该文件,即使对文件有写许可权,使用标志时也可能使 touch 命令失败。
   2. 当使用 touch 命令时,如果接收到错误消息,不要指定完整路径名 /usr/bin/touch。

退出状态

命令返回以下出口值:
0     命令成功执行。所有请求的更改已完成。
>0     发生一个错误。
示例

   1. 要更新文件的访问和修改时间,请输入:

      touch program。c

      这会将 program.c 文件的上次访问和修改时间设置为当前日期和时间。如果 program.c 文件不存在,touch 命令就创建一个同名的空文件。
   2. 要避免创建新文件,请输入:
      touch -c program.c
   3. 要仅更新修改时间,请输入:
      touch -m *.o
      这会更新当前目录下的以 .o 扩展名结尾的文件的上次修改时间(不更新访问时间)。touch 命令经常以此方式使用,来改变 make 命令的结果。
   4. 要明确设置访问和修改时间,请输入:
      touch -c -t 02171425 program.c
      这会将访问和修改时间设置为当前年份的 2 月 17 日的 14:25(2:25 p.m.)。
   5. 要使用另一文件的时间戳记而不用当前时间,请输入:
      touch -r file1 program.c
      这会将 program.c 文件的时间戳记设置成与 file1 文件一样。
   6. 要使用指定时间而不是当前时间处理文件,请输入:
      touch -t 198503030303.55 program.c
      这会将 program.c 文件的时间戳记设置为 1985 年 3 月 3 日上午 3:03:55。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