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Tuxedo介绍

Posted on 2008-09-01 14:07 Prayer 阅读(15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UXEDO
1.1     中间件介绍
介于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的夹层,它突破了二层C/S结构的局限性,为构建大规
模、高性能、分布式C/S应用程序提供了通信、事务、安全、容错等基础服务,它屏蔽了底层技术细节,使应用程序开发不必再从底层做起,以自身的复杂性换来了应用程序开发的简单。

最早具有中间件技术思想及功能的软件是IBM的CICS,但由于CICS不是分布式环境的产物,因此人们一般把Tuxedo作为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中间件产品。Tuxedo是1984年在当时属于AT&&T的贝尔实验室开发完成的,但由于分布式处理当时并没有在商业应用上获得像今天一样的成功,Tuxedo在很长一段时期里只是实验室产品,后来被Novell收购,在经过Novell并不成功的商业推广之后,1995年被现在的BEA公司收购。尽管中间件的概念很早就已经产生,但中间件技术的广泛运用却是在最近10年之中。BEA公司1995年成立后收购Tuxedo才成为一个真正的中间件厂商,IBM的中间件MQSeries也是90年代的产品,其它许多中间件产品也都是最近几年才成熟起来。 简单提一下东方通TongLINK,TONGEASY.
TUXEDO为交易中间件。
1.2 TUXEDO是什么
TUXEDO名字的由来:
Transaction for UNIX has been Extended for Distributed Operation,即被分布式操作扩展之后的UNIX事务系统 。
BEA TUXEDO是在企业、Internet 这样的分布式运算环境中开发和管理三层结构的客 户/服务器型关键任务应用系统的强有力工具。它具备分布式事务处理和应用通信功能,并提供完善的各种服务来建立、运行和管理关键任务应用系统。开发人员能够用它建立跨多个硬件平台、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的可互操作的应用系统。
在当今系统整合、全球应用、永远可用的业务环境中,企业要求分布式事务处理(TP)的基础结构,不仅能够充分发挥现有技能和应用资产的作用,而且还要具备基于标准的互操作性以简化集成。
BEA Tuxedo 是当今 C、 C++ 和 COBOL 解决方案的首选平台。它运行着一些最大型的关键任务事务处理系统,如有线传输、ATM和电信。它是许多世界领先公司的支柱。
只有 BEA Tuxedo 才能提供这样强大的平台,满足在分布式异构计算环境下运行如此大量应用的需求;它能够使事务在全球范围内跨任何系统,从面向客户的关键任务应用延伸到后台处理。
BEA Tuxedo 是一种多语言、可任意伸缩的事务处理平台,它提供了用户为实现下列目标所必需的任务关键型基础结构:
•     增强现有应用的可访问性
•     整合企业事务处理和消息传递解决方案
•     采用Web 服务的核心应用
•     确保应用最高的可用性和吞吐量
•     提升处理效率,改善资源管理
•     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用我们更加通俗的语言描述,tuxedo有以下五大功能:
•       应用开发平台
ATMI函数(API接口函数)
•       BUFFER
•       应用部署平台
UBB(TUXEDO的系统信息存放在共享内存)
•       应用运行平台
NATIVE本机
WORKSTATION(/WS)远程CLIENT
MP(Claster)
•           DOMAIN
•       应用管理平台
命令行COMMAND LINE
图形管理界面GUI
•           MIB管理信息库
•       应用互联平台
JOLT,WTC与WEBLOGIC互联
•           ELINK与已有系统互联

1.3 TUXEDO的历史以及现状
     1983,Bell实验室的AT&T分部
     命名为UNITS(Unix Transaction System)
     UNITS -> TUX(Transaction for UNIX)
     用于构建AT&T内部基于UNIX系统的 BSS
     1984,TUX应用于LMOS项目
     LMOS是一个跟踪电话电路维修事件的应用程序
     由于用户数据量增加,TUX引入了DUX(Database for UNIX )
     由于并发用户数增加,TUX引入了C/S框架结构
     TUX3.0应用于AT&T内部的3B4000计算机时,正式定名为Tuxedo
     1989,AT&T->USL,Tuxedo正式以商业目的出售
     1993,USL->NOVELL,用户数:200
     1996,NOVELL->BEA,用户数:2000
     用户量猛增,占有70%的市场份额,成为交易中间件事实上的标准

日前BEA推出了Tuxedo 9.0版本。我们就目前使用最多的8.1版本进行分析。新版Tuxedo实现了对Web服务的全面支持,同时,凭借与BEA WebLogic Enterprise PlatformTM的良好集成,BEA Tuxedo能够显著简化Web服务的开发,并将Tuxedo“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延伸至Web。新版BEA Tuxedo延续了对包括C、C++、COBOL在内的多语言支持,该产品仍将是BEA产品系列乃至其全面的应用基础架构策略的关键组成部分。借助Tuxedo与WebLogic Server及WebLogic Workshop更为紧密的集成,客户能够轻松地将其关键业务应用扩展成为标准的Web服务。不仅如此,更加紧密的集成使BEA Tuxedo 8.1的操作、管理和维护更加完善,其中包括对单点登录和集中安全管理的支持。
  8.1发布增强了比如支持XML,加强了全局事务控制,域,gateway,Domain,TUXCONFIG等。

1.4 TUXEDO的体系结构
面对更大规模的关键业务应用,如要进行有效的分布式处理,就要求从客户/数据库方案转变到三层 客户/应用系统/数据服务器结构。以后者为核心的组件软件 模型是客户/服务 器计算的拓展,它支持应用分区,能有效地开发和调度应用业务逻辑,管理分布式应用的可靠执行。
BEA TUXEDO 采用三层结构的组件软件模型。优势如下:
分开表达逻辑,业务逻辑,数据逻辑。
BEA TUXEDO以服务为中心 而不是以SQL(数据)为中心
大并发用户数支持:三层结构(资源合理调配)

1.5 TUXEDO系统的开放性
•     任何开放工具
•     任何语言
•     任何遵循 XA 的资源管理器
•     任何硬件平台
•     任何操作系统
•     任何网络

1.6 TUXEDO平台支持
BEA TUXEDO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支持五十多种硬件和操作系统平台,包括大多
数的 UNIX服务器 ,WindowsNT 服务器,IBM的S/370,S/390, 加上AS/400和 Tandem公司的 NonStop系统。它的客户支持几乎所有的工作站,包括 UNIX,MS-DOS,Windows3.1/95, Windows NT, OS/2,Macintosh等。  
BEA TUXEDO支持X/Open组织 的分布式 事务 处 理 模型DTP,事务定界标准TX, 应用程序事务处理接口标准XA TMI以及 和资源 管理 器 (像数据库系统)的接口标准XA,并且还支持事务处理器之间的互操作标准OSI-TP。 BEA TUXEDO的客户端通过DLL 可以和Visual C++、Visual Basic、 Power Builder、 SQL Windows、Delphi、Develop/2000 以及其他4GL和CASE 工具互连。
此外,BEA TUXEDO还得到其他第三方开发管理工具厂商的支持。
无论从市场份额、技术体制、产品历史、成功案例来看,毋庸置疑的世界第一的产品;
拥有企业级应用所必须的一切底层功能;极强的动态部署、自适应调整能力;完全的第三方独立产品,支持业界几乎所有的主机、数据库厂商。

1.7 WEB服务技术发展现状与WTC介绍
  Web Services领域的两个主要的应用框架J2EE和.NET是正面竞争的两个强大的平台,然而在Web Services的技术支持下,同时它们也是能够互相融合和集成的应用部署环境。Microsoft .NET与Sun J2EE是目前企业Web Services平台市场上两个最重要的应用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
  在对Web Services的支持上,Microsoft的.NET在设计之初就紧紧地把平台规范与产品胶合在一起。不过随着.NET架构中的C#、CLI等逐渐标准化,.NET也正在向J2EE的模式靠拢。
  J2EE做为一种开放的规范,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众多厂商的支持,如IBM、BEA、HP、Oracle等在J2EE的实施上都洒下了大笔的投资。目前市场上最好的J2EE Application Server,并不是Sun与Netscape合资的iPlanet,而是Bea的WebLogic和IBM的WebShpere。

WebLogic Tuxedo Connector (WTC):
由于BEA Tuxedo 和 BEA WebLogic Platform 之间通过 WebLogic Tuxedo Connector (WTC)实现了紧密集成,因此,IT 部门可以轻松地扩展和将 BEA Tuxedo 服务与新的和现有的 J2EE 解决方案集成在一起。利用双向对等协议, WTC 完全支持BEA Tuxedo C、C++、COBOL 应用和 BEA WebLogic Server 、Platform J2EE工具与应用之间的事务和安全性传播(非代理事务)。
总结:
通过WTC实现与WEBLOGIC SERVER的集成
其它JAVA产器可以通过JOLT访问TUXEDO提供服务
---------------------------------------------------------------------------------------------
相关网站:dev2dev的Tuxedo资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