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Grep学习笔记

Posted on 2008-08-12 13:23 Prayer 阅读(1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ell
grep简介

grep (global search regular expression(RE) and print out the line,全面搜索正则表达式并把行打印出来)是一种强大的文本搜索工具,它能使用正则表达式搜索文本,并把匹配的行打印出来。Unix的grep家族包括grep、egrep和fgrep。egrep和fgrep的命令只跟grep有很小不同。egrep是grep的扩展,支持更多的re元字符, fgrep就是fixed grep或fast grep,它们把所有的字母都看作单词,也就是说,正则表达式中的元字符表示回其自身的字面意义,不再特殊。linux使用GNU版本的grep。它功能更强,可以通过-G、-E、-F命令行选项来使用egrep和fgrep的功能。

grep的工作方式是这样的,它在一个或多个文件中搜索字符串模板。如果模板包括空格,则必须被引用,模板后的所有字符串被看作文件名。搜索的结果被送到屏幕,不影响原文件内容。

grep可用于shell脚本,因为grep通过返回一个状态值来说明搜索的状态,如果模板搜索成功,则返回0,如果搜索不成功,则返回1,如果搜索的文件不存在,则返回2。我们利用这些返回值就可进行一些自动化的文本处理工作。

2. grep正则表达式元字符集(基本集)

^

锚定行的开始 如:'^grep'匹配所有以grep开头的行。

$

锚定行的结束 如:'grep$'匹配所有以grep结尾的行。

.

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字符 如:'gr.p'匹配gr后接一个任意字符,然后是p。

*

匹配零个或多个先前字符 如:'*grep'匹配所有一个或多个空格后紧跟grep的行。 .*一起用代表任意字符。

[]

匹配一个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Gg]rep'匹配Grep和grep。

[^]

匹配一个不在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A-FH-Z]rep'匹配不包含A-R和T-Z的一个字母开头,紧跟rep的行。

\(..\)

标记匹配字符,如'\(love\)',love被标记为1。

\<

锚定单词的开始,如:'\<grep'匹配包含以grep开头的单词的行。

\>

锚定单词的结束,如'grep\>'匹配包含以grep结尾的单词的行。

x\{m\}

重复字符x,m次,如:'0\{5\}'匹配包含5个o的行。

x\{m,\}

重复字符x,至少m次,如:'o\{5,\}'匹配至少有5个o的行。

x\{m,n\}

重复字符x,至少m次,不多于n次,如:'o\{5,10\}'匹配5--10个o的行。

\w

匹配文字和数字字符,也就是[A-Za-z0-9],如:'G\w*p'匹配以G后跟零个或多个文字或数字字符,然后是p。

\W

\w的反置形式,匹配一个或多个非单词字符,如点号句号等。

\b

单词锁定符,如: '\bgrep\b'只匹配gre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