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大意:

     给定一个形式的天枰,天枰上远离中点的不同距离拥有钩子。给定各种重量砝码,问必须悬挂所有砝码的前提下,维持天枰平衡的挂法数为多少?

     暴力尝试的枚举量惊人,显然即使天枰当前不平衡,但它的“不平衡度”是可以利用的。关键是如何设计DP状态。普遍的做法是以i个物品为阶段,计算悬挂到第i个物品时,当前平衡度达到v的方法总数。易得 -7500<=v<=7500; dp[i][v]=∑dp[i-1][v-hoox[j]*w[i]] → dp[i][v+inf]=∑dp[i-1][v-hoox[j]*w[i]+inf]。常数 inf 仅为保证数组下标不为负。我们明显发现它在形式上类似于背包问题,等价于在v容背包中,尝试放入重量为hoox[j]*w[i]的物品,换取收益一种方法。

     容易理解,初始解 dp[0][0+inf]=1,目标解 dp[m][0+inf] 。

     类比:

       http://acm.ustc.edu.cn/ustcoj/problem.php?id=1116 

       DD牛 << 背包九讲 >>

 1#include<cstdio>
 2#include<cstring>
 3#define G 21
 4#define N 21
 5#define inf 7500
 6
 7int dp[G][inf+inf+1];
 8int w[G],h[N];
 9
10int main(){
11    int n,m,i,j,v;
12    while(scanf("%d%d",&n,&m)!=EOF){
13        for(i=0;i<n;i++) scanf("%d",&h[i]);
14        for(i=1;i<=m;i++) scanf("%d",&w[i]);
15        
16        memset(dp,0,sizeof(dp));
17        dp[0][0+inf]=1;
18        
19        for(i=1;i<=m;i++)
20            for(v=-1*inf;v<=inf;v++)
21                for(j=0;j<n;j++)
22                    if( v-h[j]*w[i]+inf+1 )
23                        dp[i][v+inf]+=dp[i-1][v-h[j]*w[i]+inf];
24                    
25        printf("%d\n",dp[m][0+inf]);
26    }

27    return 0;
28}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