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4,  comments - 62,  trackbacks - 0

Python在处理功能复用和功能颗粒度划分时采用了类、模块、包的结构。这种处理跟C++中的类和名字空间类似,但更接近于Java所采用的概念。

类的概念在许多语言中出现,很容易理解。它将数据和操作进行封装,以便将来的复用。

模块

模块,在Python可理解为对应于一个文件。在创建了一个脚本文件后,定义了某些函数和变量。你在其他需要这些功能的文件中,导入这模块,就可重用这些函数和变量。一般用module_name.fun_name,和module_name.var_name进行使用。这样的语义用法使模块看起来很像类或者名字空间,可将module_name 理解为名字限定符。模块名就是文件名去掉.py后缀。下面演示了一个简单的例子:

#moduel1.py
def say(word):
    print word

#caller.py
import module1

print __name__
print module1.__name__
module1.say('hello')
$ python caller.py
__main__
module1
hello

例子中演示了从文件中调用模块的方法。这里还展示了一个有趣的模块属性__name__,它的值由Python解释器设定。如果脚本文件是作为主程序调用,其值就设为__main__,如果是作为模块被其他文件导入,它的值就是其文件名。这个属性非常有用,常可用来进行模块内置测试使用,你会经常在一些地方看到类似于下面的写法,这些语句只在作为主程序调用时才被执行。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 = wxapp(0)
    app.MainLoop()

模块搜索路径

上面的例子中,当module1被导入后,python解释器就在当前目录下寻找module1.py的文件,然后再从环境变量PYTHONPATH寻找,如果这环境变量没有设定,也不要紧,解释器还会在安装预先设定的的一些目录寻找。这就是在导入下面这些标准模块,一切美好事情能发生的原因。

import os
import sys
import threading
...

这些搜索目录可在运行时动态改变,比如将module1.py不放在当前目录,而放在一个冷僻的角落里。这里你就需要通过某种途径,如sys.path,来告知Python了。sys.path返回的是模块搜索列表,通过前后的输出对比和代码,应能理悟到如何增加新路径的方法了吧。非常简单,就是使用list的append()或insert()增加新的目录。

#module2.py
import sys
import os

print sys.path
workpath = os.path.dirname(os.path.abspath(sys.argv[0]))
sys.path.insert(0, os.path.join(workpath, 'modules'))
print sys.path
$ python module2.py
['e:\\Project\\Python', 'C:\\WINDOWS\\system32\\python25.zip', ...]
['e:\\Project\\Python\\modules', 'e:\\Project\\Python', 'C:\\WINDOWS\\system32\\python25.zip', ...]

其他的要点

模块能像包含函数定义一样,可包含一些可执行语句。这些可执行语句通常用来进行模块的初始化工作。这些语句只在模块第一次被导入时被执行。这非常重要,有些人以为这些语句会多次导入多次执行,其实不然。

模块在被导入执行时,python解释器为加快程序的启动速度,会在与模块文件同一目录下生成.pyc文件。我们知道python是解释性的脚本语言,而.pyc是经过编译后的字节码,这一工作会自动完成,而无需程序员手动执行。

在创建许许多多模块后,我们可能希望将某些功能相近的文件组织在同一文件夹下,这里就需要运用包的概念了。包对应于文件夹,使用包的方式跟模块也类似,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当文件夹当作包使用时,文件夹需要包含__init__.py文件,主要是为了避免将文件夹名当作普通的字符串。__init__.py的内容可以为空,一般用来进行包的某些初始化工作或者设置__all__值,__all__是在from package-name import *这语句使用的,全部导出定义过的模块。

posted on 2008-07-24 19:42 len 阅读(20451)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程序开发

FeedBack:
# re: Python类、模块、包[未登录]
2008-09-11 17:54 | kwer
包最好能稍更详细一点,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ython类、模块、包
2010-06-25 20:46 | vzomik
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ython类、模块、包
2014-02-18 10:36 | rere
很有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ython类、模块、包
2014-02-18 10:36 | rere
很有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ython类、模块、包
2015-08-26 18:07 | 热热
很有用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4年2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