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4,  comments - 62,  trackbacks - 0

这个类表示在单独的控制线程中运行的活动。有两种方法可以指定这种活动,给构造函数传递回调对象,或者在子类中重写run() 方法。其他方法(除了构造函数)都不应在子类中被重写。换句话说,在子类中只有__init__()run()方法被重写。

一旦线程对象被创建,它的活动需要通过调用线程的start()方法来启动。这方法再调用控制线程中的run方法。

一旦线程被激活,则这线程被认为是'alive'(活动)。当它的run()方法终止时-正常退出或抛出未处理的异常,则活动状态停止。isAlive()方法测试线程是否是活动的。

一个线程能调用别的线程的join()方法。这将阻塞调用线程,直到拥有join()方法的线程的调用终止。

线程有名字。名字能传给构造函数,通过setName()方法设置,用getName()方法获取。

线程能被标识为'daemon thread'(守护线程).这标志的特点是当剩下的全是守护线程时,则Python程序退出。它的初始值继承于创建线程。这标志用setDaemon()方法设置,用isDaemon()获取。

存在'main thread'(主线程),它对应于Python程序的初始控制线程。它不是后台线程。

有可能存在'dummy thread objects'(哑线程对象)被创建。这些线程对应于'alien threads'(外部线程),它们在Python的线程模型之外被启动,像直接从C语言代码中启动。哑线程对象只有有限的功能,它们总是被认为是活动的,守护线程,不能使用join()方法。它们从不能被删除,既然它无法监测到外部线程的中止。

class Thread(group=None, target=None, name=None, args=(), kwargs={})

构造函数能带有关键字参数被调用。这些参数是:

group 应当为 None,为将来实现ThreadGroup类的扩展而保留。

target 是被 run()方法调用的回调对象. 默认应为None, 意味着没有对象被调用。

name 为线程名字。默认,形式为'Thread-N'的唯一的名字被创建,其中N 是比较小的十进制数。

args是目标调用参数的tuple,默认为()。

kwargs是目标调用的参数的关键字dictionary,默认为{}。

如果子线程重写了构造函数,它应保证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Thread.__init__()),在线程中进行其他工作之前。

start()
启动线程活动。

在每个线程对象中最多被调用一次。它安排对象的run() 被调用在一单独的控制线程中。

run()

用以表示线程活动的方法。

你可能在子类重写这方法。标准的 run()方法调用作为target传递给对象构造函数的回调对象。如果存在参数,一系列关键字参数从argskwargs参数相应地起作用。

join([timeout])
等待至线程中止。这阻塞调用线程直至线程的join() 方法被调用中止-正常退出或者抛出未处理的异常-或者是可选的超时发生。

timeout参数未被设置或者不是None,它应当是浮点数指明以秒计的操作超时值。因为join()总是返回None,你必须调用isAlive()来判别超时是否发生。

timeout 参数没有被指定或者是None时,操作将被阻塞直至线程中止。

线程能被join()许多次。

线程不能调用自身的join(),因为这将会引起死锁。

在线程启动之前尝试调用join()会发生错误。

getName()
返回线程名。
setName(name)
设置线程名。

这名字是只用来进行标识目的的字符串。它没有其他作用。多个线程可以取同一名字。最初的名字通过构造函数设置。

isAlive()
返回线程是否活动的。

大致上,线程从 start()调用开始那点至它的run()方法中止返回时,都被认为是活动的。模块函数enumerate()返回活动线程的列表。

isDaemon()
返回线程的守护线程标志。
setDaemon(daemonic)
设置守护线程标志为布尔值daemonic。它必须在start()调用之前被调用。

初始值继承至创建线程。

当没有活动的非守护线程时,整个Python程序退出。

参见:Python Library Reference

posted on 2008-06-24 16:54 len 阅读(91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程序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