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4,  comments - 62,  trackbacks - 0

安装Cygwin

cgywin官方主页下载安装文件setup.exe,这只是一个网络安装包,体积很小。cgywin包含了许多GNU下的应用程序,真正安装时会根据你选择的组件,会自动去网上下载安装的。在国内最好使用镜像服务,这样速度会提高很多,建议去http://www.cygwin.net.cn/http://www.cygwin.cn/下载上述的安装包,并在安装进行到Choose A Download Site这个步骤时,选择合理的镜像。由于中国南北网速的差异,上述两个地址都尝试一下,看看哪个对你而言速度更快一些。

在进行到Select Packages这个步骤时,选择你需要包,建议如下:

  • Shells -> rxvt-unicode-x  强大的X终端,可用它替换windows下的cmd.exe
  • Net-> openssh  ssh客户端,可作putty的替换
  • Net-> inetutils  可选,包含一些基本的网络工具,如telnet,否则在cygwin下无法使用windows的telnet

cygwin安装时会自动进行包关联,在安装rxvt时,已自动将X server安装上了。

配置调整

启动cygwin,实际上是运行cgywin.bat批处理,它又调用了cmd.exe。我们将安装的rxvt作为默认终端,需要修改cygwin.bat。下面是我机子上的配置修改,请对应修改相应的路径。

@echo off
d:
chdir d:\Cygwin\bin
rxvt -e bash --login -i

调整rxvt观感,需要修改你用户主目录下的.Xdefaults文件,此文件在你选择的安装目录下的home\usrname下,在我的机子上是D:\Cgywin\home\len。若不存在,可在此目录下新建一个,修改内容如下:

Rxvt*background:        black
Rxvt*foreground:        #E2E6C7 
Rxvt*font:              9x16 
Rxvt*boldFont:          9x16 
Rxvt*scrollBar_right:   True
Rxvt*saveLines:         1024
Rxvt*geometry:          80x30
Rxvt*color0:            black
Rxvt*color1:            red
Rxvt*color2:            green   
Rxvt*color3:            yellow
Rxvt*color4:            blue
Rxvt*color5:            magenta
Rxvt*color6:            cyan    
Rxvt*color7:            white   
Rxvt*color8:            burlywood1
Rxvt*color9:            sienna1 
Rxvt*color10:           PaleVioletRed1  
Rxvt*color11:           LightSkyBlue    
Rxvt*color12:           white   
Rxvt*color13:           white
Rxvt*color14:           white   
Rxvt*color15:           white 

在cygwin下也是可以访问Windows下其他盘符的,如cd /cygdrive/c/windows,就转到了C盘windows目录下。这样对于在linux下工作的人说有点儿别扭,更希望是以cd /mnt/c/windows的mount方式来访问其他盘符。这需要修改注册表的选项,将HKLM\software\Cygnus Solutions\Cgywin\mounts v2下的子项cygdrive prefix更改为/mnt即可。

远程登陆Linux桌面

其实这里介绍的不仅仅适用于Linux,而是针对X Window的。X Widonw的介绍不进行赘述,但需要明确其中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区别,在X Window的概念中服务器端是指你进行显示,输入输出的机器,也是接下来示例中的本机len-computer,IP为10.3.164.70,而客户端指的是进行远程登陆的机器auto-desktop,IP为10.3.164.74。

在局域网内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XDMCP连接,这时远程的机器启用xdmcp。那台机器运行着ubuntu-8.04,用gdm进行窗口管理,编辑/etc/gdm/gdm.conf-custom如下,其他版本的linux需找到对应的窗口管理的配置文件。

[security]
DisallowTCP=false

[xdmcp]
Enale=true

修改完后,在远程机器上重启服务,$sudo /etc/init.d/gdm restart。接下来本机启动cgywin,转到X目录下,运行Xwin.exe,使用 -query指定远程的linux机器的ip即可。

Len@len-computer /usr/X11R6/bin
$ cd /usr/X11R6/bin

Len@len-computer /usr/X11R6/bin
$ Xwin -query 10.3.164.74

这里会出现如下面图示的窗口,提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另再附一张在登陆成功后,我在本地执行远程操作的截图。

login

cygwinX

如果你需要连接的远程机器比较固定,可以修改本地机器d:\cgygin\usrX11R6\bin\startxdmcp.bat中的REMOTE_HOST值为你需要连接机器的IP,这个批处理设置了一些有用的环境变量值。或许你需要创建一个桌面的快键方式,这样每次点击,就直接连接到远程机器了。

不引入桌面环境

可能有时候只需要将某个需要X服务的远程应用程序引入到本地桌面显示,而不需要启动像上面的GNOME或者KDE等庞大的桌面环境。这样做比较适合喜欢终端操作的人,我就常常终端敲命令,然后将gvim,openoffice这些从远程导入到本地操作。

找到d:\cgywin\usr\X11R6\bin\startwin.bat,将%RUN% xterm -e /usr/bin/bash -l注释掉,因为我们己经有了rxvt,不需要一个新的xterm终端了,执行该批处理文件,就会在本机运行X server。启动cgywin,用ssh登陆到远程机器上,执行如下命令,导出DISPLAY环境变量和运行你感兴趣的程序。

auto@Auto-desktop:~$ export DISPLAY=10.3.164.70:0.0
auto@Auto-desktop:~$ gvim&
[1] 22652
auto@Auto-desktop:~$ oowriter&

其中环境变量DISPLAY中的:0.0部分表示X server的display和screen。display指运行着X server实例。如果使用TCP/IP连接,表示的是端口6000+display号做为连接。screen代表X server上的不同输出设备。我在例子中执行gvim和openoffice.org-writer,运行的效果可看下面的截图。在ubuntu上运行着的gvim和openoffice都在我本机10.3.164.70上显示了,并且可操作。

screen

有用的链接

Cgywin/X FAQ 在碰到一些操作问题时,不妨先看看这份FAQ

使用cygwin X server实现Linux远程桌面 easwy介绍了KDE环境下的配置,部分受此启发

使用rxvt做为cygwin终端 碰到rxvt中文显示问题时,或许有帮助

posted on 2008-07-03 21:55 len 阅读(52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8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